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其他

美国“春碗”的大玄机

黄维
2017年02月07日08: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春碗”的大玄机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51届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在美国休斯敦落下帷幕。新英格兰爱国者队上演了神奇逆转,他们在一度以3比28落后的巨大劣势下,在终场前扳平比分,并在“超级碗”历史上的首个加时赛中成功逆转。决赛上演了一场荡气回肠的经典大战,而这个美国全民关注、地位就像“春晚”在中国一般的美国“春碗”,还有更大的玄机。

  玄机1

  四夺“超级碗”MVP

  爱国者四分卫曾遭嫌弃

  这是爱国者四分卫汤姆·布雷迪拿到的第5个“超级碗”冠军,这也让他超越了NFL历史名宿乔·蒙塔纳,成为NFL历史上拿到总冠军次数最多的四分卫。

  让人感慨的是,布雷迪职业生涯的起步甚至可以用“坎坷”来形容。大学第一年,在密歇根大学的官方阵容深度表的排行中,他才排在四分卫的第7位。在2000年NFL选秀之前,他在体测中的数据让人毫无兴趣:1.93米的身高,体重仅102公斤,40码(约36.5米)冲刺仅5.24秒,这在参加体测的24名四分卫里排名倒数第二;垂直起跳的高度在所有四分卫里排倒数第一。他从小热爱的球队是49人队,而该队的主帅马鲁奇当时毫不留情地说,“我看他的体型,好像从来都没有去过力量房。冲刺速度太慢,双腿也不强壮……”布雷迪最后在第6轮的总第199顺位被选上,差点遭遇落选的命运。在此之前,他甚至准备了一份求职简历,以便落选后去找一份工作。幸运的是,名帅比利切克留下了布雷迪,他的天赋也逐渐发挥了出来,2007年,他拿到自己第一个MVP,随后逐渐成为传奇,目前他一共拿了4个“超级碗”的MVP。

  尽管已经39岁了,但布雷迪的合同将持续到2019年,他还将继续活跃在赛场上。

  玄机2

  美国“春碗”不乏中国元素

  姚明范冰冰

  闪耀“亮相”

  在这场美国全民欢腾的大秀中不乏中国元素,这和NFL联盟这些年来一直致力在中国推广美式橄榄球项目密不可分。

  姚明几天前刚刚在休斯敦参加了火箭为自己举行的球衣退役仪式,而“超级碗”的比赛恰巧在休斯敦举行,姚明昨天也出现在了赛场上并成了媒体捕捉的焦点,毕竟身材这么高大的观众对“超级碗”来说可能也是头一遭。

  “说实话,我对NFL的了解并不是很多,但我知道基本规则。”姚明笑着说,“这种身体冲撞激烈、讲究团队配合的项目,的确很好看。”著名音乐人高晓松也出现在现场,还和姚明合影留念。

  为了这次“超级碗”,NFL还找来了娱乐明星陈伟霆来做“超级碗”的中国区推广大使,并拍摄了宣传照。另外,范冰冰也在“超级碗”里“亮相”,她在一个游戏广告中扮演武则天,和亚瑟王、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展开跨时空大战,这个广告还被评为“超级碗”广告十佳作品。

  玄机3

  顶级比赛更是顶级生意

  30秒广告平均3431万元

  “超级碗”是顶级的体育赛事,而对于NFL这个商业开发极为完善的大联盟来说,“超级碗”更是顶级的大生意。

  在“超级碗”比赛中插播的广告非常昂贵,广告时长分为15秒、30秒、45秒、60秒和90秒不等。《纽约时报》预计,今年30秒广告平均成本为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31万元),而在1966年,一份“超级碗”广告合同只要3.75万美元。

  “超级碗”的收视人数往往超过1亿人,2015年“超级碗”新英格兰爱国者与西雅图海鹰的精彩对决更是吸引了平均1.144亿人次收看,创下美国电视收视纪录。“超级碗”的电视转播权并没有进行单独售卖,NBC、CBS和Fox三家电视台都分别拥有不同年份的转播权。

  据悉,CBS向NFL每赛季支付1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1亿元),获得包括2016年、2019年和2022年3年的转播权,而NBC和Fox将在其余年份里轮流对“超级碗”进行转播。今年的“超级碗”,轮到每年给NFL支付1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9亿元)转播费用的福克斯体育。

  “超级碗”中场的表演十分惊艳,今年Lady Gaga的劲歌热舞让全场陷入疯狂。尽管NFL联盟没有给她支付一分钱报酬,但舞台、灯光、现场效果等都需要巨额开支,而百事可乐为这个中场秀买了单,赞助费大约是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803万元)。

  “超级碗”的票价也很惊人,据美国专业球票网站的数据,截至比赛前4天,球票在二手票网站上的平均价格是4243美元(约合人民币2.9万元),最低票价是2043美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在球场中场位置一层看台的平均票价大概是4850美元(约合人民币3.3万元),而中场线的最贵座位大概是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万元)。

  球迷看比赛可不是只买球票就行,食宿方面也坐地起价了,比赛场馆附近酒店的价格起码在400美元(约合2744元)一晚,算起来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玄机4

  宇航员在太空上演“长传”

  “超级碗”

  影响力“上天”

  “超级碗”火到什么程度?就连宇航员在太空中都要关注。就在开赛前几天,两位美国国家航天局的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里穿着爱国者和猎鹰的球衣,在太空上演了橄榄球的“长传”,这记长传在零重力的环境里传出了516公里的距离!

  在广州,美式橄榄球的爱好者们在昨天上午也享受了“超级碗”的视觉盛宴。48位在广州生活的橄榄球爱好者来到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信息资源中心,和领事馆的多位官员一起观看了“超级碗”,享受了比赛的乐趣。新闻文化领事柯伟立更穿上了球衣和球迷们一起互动。同时,美领馆为前来观看比赛直播的球迷免费提供茶点、水果和饮料,这是一项美领馆传统的文化活动,已经持续了4年。

  “我们很高兴让这些美式橄榄球迷欢聚在这里,他们如此懂球!”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总领事白智理笑着说:“和中国朋友们一起欣赏近年来最刺激的‘超级碗’决赛之一,真的非常开心!”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