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加拿大小将发泄击中主裁 盘点网球场误伤事件

葛晓倩
2017年02月07日08:1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球应该往哪儿打

  昨天,2017年戴维斯杯世界组首轮在各地先后展开。在加拿大对阵英国的比赛中,加拿大17岁的小将沙波瓦洛夫因为发泄情绪而误伤了主裁的左眼,最终导致自己被判负。其实,由于网球在飞行中的速度极快,所以在赛场上这样的“巧合”屡见不鲜,以至于有些时候网球赛事也成了一项“高风险”的比赛。

  发泄一击 主裁眼睛肿了

  昨天在沙波瓦洛夫登场之前,加拿大的头号男单波斯皮希尔已经接连击败英国的埃德蒙德和埃文斯,帮助球队大比分2比2战平英国。在最后一场男单较量中,2016年温网青少年冠军得主沙波瓦洛夫迎战埃德蒙德,这场比赛将决定谁能闯入本赛季的戴维斯杯世界组八强。

  前两盘比赛,经验更加丰富同时实力占优的英国人顺利拿下。第三盘1比1平后,他又率先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于是,压力之下的加拿大小将出现了不理智的行为——他在中前场发泄性地将手中的网球随意击出(右下图),结果伤到了主裁椅上的加巴斯。

  主裁的左眼立刻变得红肿(左上图),经过和赛事监督的讨论,他们决定直接判沙波瓦洛夫输掉本场比赛。于是,英国队以大比分3比2晋级。尽管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加拿大人立刻当面对加巴斯道歉,但错误已经出现,该国戴维斯杯队长马丁·劳伦迪奥也认同这一判罚。

  愤怒一踢 线审鲜血直流

  在网球史上,纳尔班迪安被看作“没有拿过大满贯的最好选手”之一。不过,来自潘帕斯草原的他并不是一个好脾气的人。他曾经多次和裁判起过争执,情形最严重的一次来自于2012年的草地女王杯。

  当时,他在和6号种子西里奇的比赛中经过抢七率先拿到首盘,但是第二盘第7局他遭到了对手的破发。愤怒的纳尔班迪安无处发泄自己的情绪,就一脚踢向场边的广告牌。结果坐在广告牌后的工作人员遭殃了,破碎的广告牌边缘在线审腿上划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

  主裁迅速做出判决,直接宣布阿根廷人告负,冠军归属于西里奇。赛后的颁奖仪式,前者对自己的不理智行为做出道歉,他说他没有想要伤害任何人。一周之后,他被ATP处以1.25万美元的罚款,同时因为“缺乏体育道德精神”被没收了女王杯所得的5.75万美元亚军奖金。

  大力一发 误伤球童要害

  裁判们是网球场上的“高危人群”,球童也是。在2015年澳网男单第二轮比赛中,西班牙球员菲·洛佩斯迎战法国选手马纳里诺。结果,前者一记大力发球直接击中了网带对面的小球童的要害部位。

  这个躲闪不及的男孩面露痛苦的表情,他疼得弯下腰来,同时又有些尴尬。西班牙人赶快跑到他的身边询问伤情,马纳里诺随后也赶到“事发现场”。尽管小球童表示自己还可以留在场上,但最终还是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离场治疗。

  被洛佩斯击中的球童不止一个,2013年的蒙特利尔大师赛上,他还在和纳达尔搭档双打比赛热身时击中了一个加拿大球童,导致其丧失了右眼大部分视力。2015年当纳达尔回到蒙特利尔参赛时,他特地请这位球童来到更衣室里和自己见面,向后者表达歉意并祝福他拥有美好的生活。

  昏头一挥 姑娘耳朵受损

  在穆雷之前,英国网球是属于蒂姆·亨曼的。温布尔登的那片小山坡曾经在很长时间内都被叫做“亨曼山”,而大部分时间里都身着白色球衣参赛的英国人更是被称作“球场绅士”。不过,绅士有时候也是会做错事的。

  1995年温网男双首轮,他和搭档杰里米·贝茨迎战杰夫·塔兰戈和亨里克·霍尔姆。在丢掉了一分之后,亨曼发泄性地挥出了一拍,结果球刚好打中了一个女球童的头部。随后这个小姑娘被担架抬出场外,医生检查后表示,她的耳朵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伤。

  尽管是无心之过,但亨曼和贝茨也被当值主裁取消了比赛资格,他也成为第一个在“主场”被罚出场外的英国球员。不过,之后他还是专门找到这个球童,向她献上了鲜花和亲吻,以求得她的原谅。

  善意一顶 搭档脑袋缝针

  既然网球是一项“危险”的运动,那么当“大炮”菲利普西斯和伊万尼塞维奇搭档参加男双比赛的时候,你很难不为裁判、线审和球童们捏一把汗。不过谁也没有想到,这些人都全身而退了,反倒是两位球员都受了伤。

  那是1998年8月的多伦多公开赛,澳大利亚人和克罗地亚人联手参赛。“当时我们的比分是4比2,有一个球我们没有接住,然后朝我弹来。我看到球童也过来准备抓住这个球,于是就想着可以头球传递给他。可是,马克(菲利普西斯)也是这么想的,于是我们俩就头碰头了。”

  结果伊万尼塞维奇的头部缝了6针,以至于他在一周后的戴维斯杯上被形容为“橄榄球老兵”。菲利普西斯也没有好到哪儿去,他得了轻微脑震荡。而且,他们还在那场比赛中输给了对手诺尔斯/内斯特。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责编:赵雪晨、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