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过年”成新年俗

本报记者  王  萌

2017年02月08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31日,一位滑雪爱好者在河北邢台天河山景区滑雪场滑雪。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春节期间,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第一小学学生参加踩高跷活动。
  宁文武摄(人民视觉)

  2月4日,村民们在宁夏西吉县吉强镇万崖村进行篮球比赛。
  袁宏彦摄(新华社发)

  1月28,四川省蒲江县群众在县城广场参加新春健身活动。
  祝纯健摄(人民视觉)

  随着全民健身热的兴起,运动健身正成为中国人生活的新风尚。春节期间,各地的村民运动会、社区运动会、体育庙会等特色活动很红火,越来越多人开始保持运动习惯,参加体育锻炼,“运动过年”逐渐成为一项新“年俗”。

 

  过年锻炼不间断

  春节期间,每天早上7时多,四川泸州市白招牌广场的露天篮球场都会迎来一批篮球爱好者。据球场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假期,每天都有人来打球,除夕和大年初一也不例外。欧先生坚持春节不间断,每天都来打几场,他说:“参加体育活动,有益于身体健康,以打篮球的方式过节,还是很愉快的。”

  过年不忘锻炼已经成为许多人在春节期间的习惯。“过年大鱼大肉吃了很多,就更需要勤加锻炼,在假期也要养成良好习惯。”跑步爱好者王先生说,跑步是最简单便捷的运动方式,不受场地限制,对健康更有益。

  除了这些体育爱好者,更多普通民众也都加入了运动的队伍当中,许多人全家出动,一起参加体育锻炼,感受运动的乐趣。对于河北保定的年轻妈妈小赵来说,这个春节过得非常特殊,因为在家人的帮助下,她终于学会了滑雪。大年初三,她们一家人就来到滑雪场,虽然她在练习中摔了几跤,但心情一直不错。“特别是看到老公带着女儿滑雪,流露出浓浓的爱,我感到特别幸福。”她说,运动带给她的不只是健康,还有温馨和幸福。

  形式多样年味浓

  除了锻炼身体,一些地方举行的形式多样的运动会更透着浓浓的年味儿。

  大年初一,浙江云和县石塘镇小顺村的文化礼堂门前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一场乡村运动会正在举行,村民们一早赶来参加比赛。插秧、拔河、运农具,充满趣味的运动会让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年初一走出家门聚在一起,这年过得有滋有味,还能拍摄全家福,大家的感情也更深了。”村民余呈忠对这场乡村运动会竖起了大拇指。

  乡村运动会独具特色,城市里的运动项目同样别有风味。春节几天,浙江省金华市体育中心举行的体育庙会人声鼎沸。这已经是当地第3届体育庙会了。颠足球、垫排球、“投篮之星”“百步穿杨”“脚踏实地”等趣味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即便正月初四至初六遇到降温天气,体育庙会的火热气氛依旧不减。据统计,春节假期,当地共有2万余人次参加体育庙会。

  除了精彩的运动会庙会,跑步也能“跑”出年味儿来。大年初一,江苏扬州有100多名跑步爱好者来到扬州西区的国展中心,以约跑的形式来庆祝农历鸡年的到来。跑步人群也成为大年初一的一道风景,引得很多早起拜年的市民驻足观望。

  除此之外,各种形式多样的运动形式也都丰富了群众的春节生活。爬山、滑冰、广场舞甚至冬泳,都让这个春节过得更加精彩。

  “运动过年”有保障

  “少了‘爆竹声中辞旧岁’,多了‘全民健身迎新年’”有人这样总结这个春节。

  自去年发布《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来,各地积极跟进服务,公共健身场地更加丰富,这也为“运动过年”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在城市,公园绿地、健身步道等设施和体育场馆、健身房随处可见;在农村,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也纷纷落地。

  “以前村里基本没有娱乐活动和场所,天一黑,很少有人外出,村里冷冷清清。”湖南隆回县司门前镇湴塘村党支部书记邹喜玉说,现在,每到夜晚,村里的妇女就自发集合到村民活动中心广场,伴随着音乐的节奏踏歌起舞,小孩们在一旁奔跑、嬉戏,“这样的氛围才健康嘛”。

  年年岁岁节相似,岁岁年年人事异。春节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延续,也是透视社会变迁的窗口。“运动过年”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新的过年风俗,期盼这样的新风能够春风化雨,让更多的人爱上运动。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