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篮球新掌门  为啥会是临近退休的他

楼栋
2017年02月08日08:1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篮球新掌门 为啥会是临近退休的他

篮管中心主任昨天换人了,在普通的体育迷当中,这算是多大的一条新闻?

如果说前信兰成因为与前足协主席谢亚龙一起被编进一副“打油诗对联”且在民间流传甚久,而长期保持着一定的知晓度,李金生这个名字即便对于绝大多数球迷来说,都陌生如路人甲。

在很多人看来,李金生是谁并不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不关心换了掌门的中国篮球会被带向何处?

李金生出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新闻由新华社独家发布。介绍李金生其人,新华社采访了两个人,一是最近一位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另一位是中国男篮老帅蒋兴权。仅凭这一点就足以说明,李金生就是个科班出身的圈内人。

李金生,北京体院毕业,32年前就从中国男篮干事当起,做到领队,在上世纪90年代与时任男篮主教练的蒋兴权搭档。之后在篮管中心多个部门担任过负责人,2005年起当了三年援疆干部,老蒋当年从浙江万马中途去了新疆,据传也有李金生运作的成分。

老蒋评价:“业务上因为他在一线工作过,是比较内行的,尤其是对训练、比赛和队伍管理,他很有经验。和我在一起配合成绩不错,我拿了5个亚锦赛冠军,和他一起合作拿了4个。我对他还是有信心的,希望他在担任篮管中心主任期间让咱们中国篮球更上一层楼。”

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篮管中心主任这个位子,李金生合适。但是,宫鲁鸣还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虽然他的任期可能不是特别长,但是相信他一定会非常努力,完成好领导赋予的重要使命。”

所谓“任期不会特别长”,指的就是李金生的年龄,按照国家正厅级干部60岁退休的规定,他这个主任只能做两年。至于“领导赋予的重要使命”,显然就是带动篮管中心和中国篮协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改革。

信兰成离任前留下一句自我评价:“大家说我保守,没说我坏。”这也算是句大实话,中国篮球“管办分离”的目标口号喊了多年,在他手上一直没得以推行。但无论如何,姚明搞了中职联公司“揭竿而起”,毕竟迫使官办CBA公司这个“大饼”落地,改革滚滚而来。

李金生出任篮管中心主任前,已经被CBA公司大股东中国篮协任命为公司董事长,现在又和姚明共同出任三月篮协代表大会筹备组组长,各种迹象都预示着,姚明将出任新任篮协主席,李金生当副主席。

中国篮球的管理部门,也就分别代表官、民、商的篮管中心、篮协和CBA公司三个,哪怕未来篮管中心有并入中国篮协可能,李金生同时在这三个部门担任一把手和二把手,在这特殊时期,与其说是权重,不如说是责重。

从这个意义上说,李金生的工作,已经不是蒋兴权口中那个懂得带国家队的业务骨干可以简单胜任的。在体育总局的顶层设计里,未来中国篮球的管理工作,也不可能再延续体制内的某人“一肩挑”的方式。

按照足管中心和足协合并的趋势,未来中国篮球三大管理机构只剩篮协和CBA公司,那么和李金生同样权高位重的挑担人,就是姚明。

姚明没管过国家队,但他在NBA见识过人家是怎么运营世界上最成功的篮球联赛,如今自己又用真金白银运营着一支CBA球队,他超越了篮球技术的篮球知识与阅历,与在体制内把握着改革底线的李金生形成了互补。届时,由于篮协属于民间组织,李金生的任职将不受干部的退休年龄限制,两人的搭档完全可以长期存在。

中国篮球没有了“信大人”,也不应该再有下一个“大人”。“姚李组合”即将登台唱戏,那可是比“姚麦组合”精彩得多的大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