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稿件

中文观潮:热闹与门道,各取所需就好

李中文
2017年02月08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春节假期以来,有几场国际赛事或体育活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一是费德勒与纳达尔在澳网男单决赛中争冠,二是英国王室成员参加了一项慈善接力跑演练,三是第五十一届NFL“超级碗”华丽上演。

有关费德勒与纳达尔在澳网争冠,实在是当今网坛难得一见的场景。习惯了当今男子网坛德约科维奇对大赛冠军的强势把持、穆雷的稳步崛起之后,记忆中的费德勒与纳达尔已经逐步成为“老迈”的代名词。职业网球奇特也就奇特在这里,当年的费德勒、纳达尔各领风骚之时,人们很难想到德约科维奇、穆雷日后竟对他们形成“碾压”之势,而在这一对当今网坛的“苦主”会师澳网男单决赛时,怀旧与同情、兴奋与赞赏也就自然而然成为观赛的主基调。尽管费德勒与纳达尔各有强大粉丝团,但此时费德勒的优雅与纳达尔的坚韧已经成为人们关注这场对决的共同理由,至于谁打的更科学合理的门道已经让位于老将之间巅峰对决的热闹。

英国王室成员哈里王子与威廉王子夫妇参加一场慈善接力跑演练,人们感兴趣的就是王室成员能够下场跑一跑,至于说谁跑的快些、谁跑的慢些、谁的跑姿专业一些、谁的跑姿业余一些,只是增添了人们对这一场接力跑演练津津乐道的谈资而已。英国王室成员参加跑步活动,其实主要是一种引领与倡导,这其中与门道并无太多关联,但人们一定乐见这样的热闹。

说到美国“超级碗”,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受美国人关注的赛事。有意思的是,“超级碗”想在中国扩大传播却还要借助“春晚”的名号。尽管人们对两支决赛队伍未必了解,对橄榄球的比赛规则未必熟悉,但这些因素并不影响人们关注与喜爱本场比赛的MVP汤姆·布雷迪,这也许的确和汤姆·布雷迪表现出色相关,而吉赛尔·邦辰老公这个身份可能也为他拉了不少粉儿。其实,“美国碗”之所以影响力巨大,赛事足够精彩自然是主要原因,中场秀足够抢眼肯定也功不可没。说到底,一个“美国碗”,既可满足橄榄球爱好者看门道,更可满足未必是橄榄球爱好者的人群看热闹。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但一项赛事、一个活动想要火起来,满足内行看门道是题中应有之义,满足更多人有热闹可看应是更高追求。至于说但凡提到赛事,就有好事者一定要给人家讲讲赛事的门道,的确有多此一举之嫌。热闹与门道,各取所需就好。如果有人因为爱看热闹喜欢上了某个赛事,那就让他自己慢慢摸索赛事的门道岂不是更好。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