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中国篮协

咏罢“信”天游  走进“金”时代

黄维
2017年02月08日07: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咏罢“信”天游 走进“金”时代

  昨天凌晨传出消息,原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金生被国家体育总局任命为主任,前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正式离任。中国篮球走到一个节点:离首届男篮世界杯还有两年多的时间,CBA联赛公司刚刚成立,而联赛主赞助商和CBA的合同本赛季后到期——有机遇也有挑战,中国篮球在李金生的领导下,能进入璀璨生辉的“金”时代吗?

  备受肯定的“懂行”领导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和人事司相关人员是在2月6日上午到篮管中心宣布这一任命的。昨天凌晨,消息正式公布,李金生同时担任篮管中心党委副书记的职务。

  此外,曾经在篮管中心工作的王玄从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被调回,担任篮管中心副主任、党委副书记,白喜林继续担任篮管中心副主任。

  李金生出生于1958年,1979年~1983年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的前身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被分配至国家体委训练局训练处工作。从1985年开始,李金生就和中国男篮结下缘分,持续至今。

  李金生曾长期担任中国男篮领队,与知名教头蒋兴权长期合作。“从业务上说,他因为在一线工作,是比较内行的,尤其是对训练、比赛和队伍管理很有经验。”蒋兴权对李金生评价颇高。他们合作期间,中国男篮成绩不错,在亚洲霸主地位稳固,先后4次拿下亚锦赛冠军。

  1999年后,李金生陆续担任篮管中心的运动队管理部主任、竞赛部主任、综合部主任等职务。2005年6月,李金生成为篮管中心副主任,主管宣传方面的工作。之后他在北京奥运周期出任新疆体育局党组成员及副局长。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李金生回归篮管中心,多次随男篮出征各项国际赛事。

  中国男篮前主帅宫鲁鸣与李金生共事多年,也对其很了解,宫鲁鸣说:“大学毕业之后,他一直在训练局和篮球圈工作,对中国篮球的发展现状非常清楚,也有多年自己独到的经验和体会。”

  李金生现年已经58岁,可能在篮管中心主持工作的时间不会太长,但宫鲁鸣对其依然非常期待:“虽然他的任期可能不是特别长,但是相信他一定会非常努力,完成好领导赋予的重要使命。”

  从业内的声音看,李金生是一位懂行的领导,得到了普遍的肯定。

  盼中篮联掌门人放手改革

  除了篮管中心主任的职务之外,李金生还有另一个重要身份——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即CBA公司)首任董事长,这一职务在去年11月任命。在这个公司里,姚明担任副董事长。CBA公司直接关系到CBA联赛的管办分离,李金生作为董事长,肩上有很重的担子。

  今年1月初,国家体育总局对篮球改革提出了10点指示,里面明确提到了不少篮球改革的细则。李金生履新之后,重点工作毫无疑问,就是中国篮球的改革。

  目前中国篮球正走在一个关键节点上——以成绩论,中国男篮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一场未胜;以管理论,CBA的管办分离说了很多年,现在才刚刚起步,无论高层还是媒体乃至球迷,都希望看到一些不一样的变化。恰恰是这种乱局,给了改革一个机遇:成绩优异、联赛繁荣的时候,稳定可以掩盖很多问题;问题出得多、成绩不好的时候,自然是改革的最佳时机。目前外界一致高呼篮球改革的声音,给了李金生正面的舆论支援,改革的阻力将减少许多。

  CBA公司在这个赛季之后将谋划改革,公司将从此前篮管中心的绝对领导中独立出来,从联赛投资人的角度出发加以改革。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CBA公司将拿到此前篮协把控最紧的竞赛权,对于CBA联赛将拥有赛程安排、商务开发、裁判委任和管理等工作有绝对的权力,从而把这个联盟真正推向市场轨道。

  与此同时,篮管中心依然对CBA公司有指导作用,李金生身兼两职,就是对CBA公司和篮管中心之间的平衡,他的任务是利用自己的身份对两边进行“缓冲”,进一步推进改革。

  去行政化或成新年惊喜

  在年初总局的“10点指示”之中,提到了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和国家队主帅的意见,外界有不少解读,认为以后姚明将在中国篮球界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但从现在看来,这也未必。

  今年3月的中国篮协全国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宣布,中国篮协将和篮管中心剥离,代表着中国篮协去行政化,向真正的民间机构和组织迈进,进而实现实体化的进步。这次换届会议在上个月成立了筹备组,筹备组组长由李金生和姚明两人共同担任。

  李金生表示,新的一届中国篮协将突出社会化,“希望把为中国篮球作出贡献的运动员、教练员等相关人员吸纳进来。在新一届协会的组织结构中,包括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重要人选都将比以往有所突破,新的协会章程也要体现出社会化和时代感,总之就是要探索出一条科学合理的新路,将新的中国篮协打造成真正的社团化组织。”

  作为一个社团化的社会组织,如果姚明担任主席,毫不让人意外,未来篮管中心、中国篮协、CBA公司三者各自独立,是一件好事。篮管中心主抓国家队比赛、青训、竞技类工作;中国篮协做好篮球运动的宣传、对外交流、民间推广等工作;CBA公司则将全部精力放在联赛开发和运营上,这将让中国篮球变得更加有序。

  广东省篮协主席刘克军表示:“去行政化之后,篮协的各方面运作会更加灵活,或许也会有一些创新的思路,这对进一步开展工作是有帮助的。”

  在这个改革的当口,或许中国篮球真能迎来一个璀璨的“金”时代。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