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主场力克缺“马”北京 烈豹重返季后赛无悬念

彭博
2017年02月09日08:5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烈豹重返季后赛无悬念

小外援帕戈(左一)拿下全场最高的33分。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面对缺少马布里的北京队,烈豹一度“忘记”多一名小外援的优势,不过最终还是及时清醒过来。8日晚,深圳马可波罗队在CBA第33轮比赛中主场对阵北京首钢队,最终以92比85力克对手。此役过后,排名第6位的深圳队比排名第8位的北京队多出4个胜场,在联赛仅剩5轮的情况下,重返季后赛已无悬念。

深圳队本赛季表现不错,很早就成为晋级季后赛的热门球队。这场在常规赛倒数第6轮面对北京队,他们无疑是被看好的一方。

过去4次在主场与北京队交锋,深圳队全部获胜。本赛季深圳队在主场的战绩为14胜1负,只输给过辽宁队,怎么看深圳队也不会被老对手北京队拉下马。

赛前又传来利好,北京队领袖马布里因暗讽裁判被篮协停赛一场。大外援莫里斯因伤缺阵,小外援马布里遭遇停赛,北京队只有“临时工”外援格兰特可用,胜负似乎更无悬念。

然而比赛的进程却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

首节北京队打得比较坚决,不管是投篮还是上篮,都好像憋着一股儿要证明自己。深圳队自己的失误较多,内线防守频频漏人,让格兰特和孙悦轻松完成暴扣,因此他们在该节结束时落后7分。

第二节深圳队派出双外援,北京队则只能使用格兰特一名外援。外援二对一,优势可以说是非常明显的。深圳队或许也是这么想,进攻打得比较简单,没有用好大小外援在内外线的串联,更多用强打的方式完成进攻。虽然本节他们追回3分,但若不是北京队命中率太低,分差可能会被拉大。

第三节深圳队打得还是不太清楚,北京队手感上升后将分差扩大至8分,关键时刻球队终于想起了帕戈,小外援在本节结束前连得8分,将差距缩小至2分。

末节深圳队延续了第三节后半段的表现,在帕戈的攻击和串联下,他们没有给北京队太多机会,最终在主场战胜对手,维护了“魔鬼主场”的声誉。

“我觉得这场球赢在防守上,最后一节把对手得分限制在15分。前三节比较焦灼,我们正常进攻不是很顺,包括阵地进攻、反击都不太理想,尤其第一节失误达到9次,但后面三节只出现5次失误,这是非常好的,只要控制好失误,再做好进攻,我想比赛会更加轻松。”深圳队主帅王建军赛后说。

赢下这场比赛后,深圳队以22胜11负的战绩排名联赛第6位,比排名第8位的北京队(18胜15负)多出4个胜场。目前常规赛只剩5轮,上赛季无缘季后赛的深圳队重返季后赛已无悬念。

在本轮另外两场比赛中,广东宏远队以114比104击败北京北控队,广州证券队以100比119不敌浙江广厦队。

■记者观察

烈豹求变收获成果

上赛季没能晋级季后赛之后,深圳队主动求变,主帅和外援都进行了调整。本赛季他们用与上赛季基本相同的本土球员班底,打出了截然不同的成绩,主动求变的烈豹终于达到了外界的期待。

近几个赛季,烈豹一直在成长,而他们的成长具体体现在李慕豪、顾全、罗汉琛等年轻球员身上,因此外界对烈豹的期望很高,认为他们早晚会成为CBA的一支争冠球队。

然而上赛季无缘季后赛的现实,对深圳队的打击不小,管理层也下定决心打破“布朗打、其他人看”的打法,首先更换了外援,挑选来帕戈、兰佩两位团队型外援,在提高球队成绩的同时,也让本土球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深圳队还换帅,请来国家青年队原主帅王建军,并邀请国家队前主帅张斌和国奥队前主帅吴庆龙担任助理教练,这样的一个豪华教练组,在CBA也是数一数二的。

本赛季随着比赛的深入,深圳队渐入佳境,在主场的表现更是令人赞叹——截至目前取得了15胜1负的战绩,同时也早早晋级季后赛,这一切都是深圳队主动求变的结果。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