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满意表现 借机交流——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薛彦青总结大冬会

2017年02月09日08: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满意表现 借机交流——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薛彦青总结大冬会

  新华社阿拉木图2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韦骅 徐征

  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8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落下帷幕,本次大冬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薛彦青在总结代表团表现时说,中国队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比赛任务,在交流学习方面也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本次大冬会中国队获得了4金4银2铜,在奖牌榜上列第六,除了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拿到金牌,在越野滑雪女子3X5公里接力等项目上也取得了境外参赛的最好成绩。除了成绩,薛彦青认为代表团成员在大运会期间也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我们的运动员胜不骄、败不馁,有些夺得金牌的运动员,在比赛结束后与当地留学生联欢,他们的表现大方得体,受到了当地包括领事馆人员、华侨的高度赞扬。女子冰壶队虽然成绩没有那么突出,但在队伍提前结束比赛之后,没有放松自己,而是每天学习观看其他队伍的比赛。”薛彦青说。

  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队尽管在传统强项上继续体现优势,但也认识到了在一些项目、比如跳台滑雪等弱势项目上与强国依旧存在差距。薛彦青说:“我们的弱势项目开展起来的确有挑战,要在学校里建跳台滑雪场地比较困难,东三省和新疆虽然自然条件符合,但施工成本高。我们可以派运动员到国外训练,也可以呼吁社会资金的投入,鼓励发展。越野滑雪对耐力要求比较高,这需要从小培养,一些欧洲国家甚至举办雪上马拉松,而我们国家马拉松运动刚刚开始兴起,从陆上到雪上,这需要跳跃式发展。”

  淡化竞技成绩任务,重在学习、交流与锻炼。这是自2005年教育部组团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来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的参赛宗旨。在采访中,薛彦青提到更多的也是学习与交流。

  他表示本次大冬会对他的触动很大,尤其是在奖牌榜上排名第二的东道主哈萨克斯坦,也是今后中国学习的榜样。他说:“日本与韩国成绩很好,这是和经济实力有关。本次比赛哈萨克斯坦也比我们强很多,这就不仅是经济水平的问题。哈萨克斯坦方面对冰雪文化的营造、学生和家长的理念培养、政府政策的支持引导都非常重视。”

  可喜的是,在大冬会期间,在大体协的牵线搭桥下,国内多所院校与国外高校达成了合作意向。薛彦青透露,这次国内许多体育院校的校长作为代表团成员也来到哈萨克斯坦,与他国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薛彦青说:“我们一方面要做好自己,一方面也要通过交流提高水平。比如北京体育大学可以说是中国最知名的体育院校,但其冰雪项目的发展是个短板,这次北体大就与哈萨克斯坦体育与旅游学院达成合作意向,该学院有很多强项,值得学习。当然我们的学校也很有特点,可以进行交流。我们一方面要鼓励大学生参与冰雪,但冰雪运动的科技含量很高,国外发展这么多年,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最后,薛彦青也肯定了阿拉木图方面为举办本次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所做出的努力,“哈萨克斯坦无论是人口还是经济体量与中国的差距都很大,可无论是办赛水平、比赛设施、普通老百姓的参与度都值得我们学习和称赞。”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