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滑雪安全这条底线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7年02月10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个冬天,国内冰雪运动持续升温,然而日前接连发生的滑雪场安全事故,却引发了各界对滑雪安全问题的关注与讨论。

  在2月9日召开的全国滑雪场安全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表示,发展冰雪运动,保证参与者的安全健康应是首要责任,“冰雪运动的热潮下不应缺少冷静思考,要为滑雪爱好者提供切实有效的安全保障”。

  当下,冰雪运动正处于发展的黄金阶段。据不完全统计,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北京市的冰雪场所共接待滑雪爱好者约5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左右。国内冰雪运动的日益火爆,也对雪场的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志丹表示,要守住安全发展的这条红线,首先要提高责任意识,很多事故的发生都是源于安全意识薄弱、责任不落实。其次,要升级管理理念、行业标准和监管机制。“安全是一项运动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冰雪运动和产业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如果监管跟不上,就会出问题。”

  目前,由中国滑雪协会新修订的《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正在试运行阶段。该规范分别就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与工作流程、滑雪场的建设标准与经营要求、滑雪者的安全须知与行为守则进行了详细讲解与明确规定。

  中国滑雪协会将本着开放的态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及时补充完善《规范》的内容,以使其更好地发挥指导效力,为滑雪场的安全运营提供依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0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