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竞技动态

亚冬会开赛在即 中国冰雪军团备战冬奥提速

王笑笑
2017年02月10日08: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冰雪军团备战冬奥提速

  当地时间8日晚,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闭幕式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体育馆举行。图为中国代表团部分成员在闭幕式上入场。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8日晚,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落幕。与此同时,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开赛在即,比赛将于19日在日本札幌开幕。参加本届亚冬会的中国代表团的成立仪式将于今天举行。另外,昨天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中国冰雪军团正加紧厉兵秣马,各项目的运动队在不同级别的赛场上锻炼队伍、积累经验、了解对手,向明年平昌冬奥会乃至5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冲刺。

  大冬会赛场孕育明日之星

  本届大冬会,中国代表团共派出119名运动员,其中既有国家队或梯队成员,也有普通全日制高校大学生,是我国参加境外大冬会团组规模最大的一次。最终,这支青年军以4金4银2铜的成绩位居奖牌榜第六,出色地完成了比赛任务。比赛中,一些选手表现出的精神面貌与技战术水平令人充满期待。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雪上惟一的优势项目,从10年前取得冬奥突破至今,几乎没有出现人才断档,整体实力始终名列世界前茅。参加大冬会的国青队选手也不含糊,首日比赛即由李忠霖和朱莹莹包揽男、女个人冠军。此外,队伍还获得1银2铜,所获奖牌数占代表团奖牌总数的一半。对于这样的成绩,领队张强并不感到意外。他表示,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已经形成了基本完整的梯队保障,目前这批队员只是大一或大三的学生,“参加2022年冬奥会的主力就在这里面”。

  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战绩相当的是短道速滑队。作为中国冰雪军团的“排头兵”,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大冬会上收获2金3银,夺冠项目是男子5000米接力和女子500米。收获1金1银的短距离新秀臧一泽表示,参加比赛既有收获也有遗憾,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回去再加把劲。

  此外,以国青队主力为班底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本届大冬会中名列第七。虽然战绩不佳,但队伍教练、前世锦赛夺冠成员岳清爽表示,国家队的梯队建设正在形成,应该不会再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了。此外,中国在越野滑雪女子3×5公里接力等项目上也取得了境外参赛的最好成绩。

  中国队尽管在传统强项上继续体现优势,但也认识到了在一些项目比如跳台滑雪等弱势项目上与强国依旧存在差距。

  亚冬会舞台检验主力成色

  作为亚洲冬季项目水平最高的比赛,亚冬会将于19日至26日在札幌进行。上届比赛中,中国队以11金10银14铜的成绩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列第四,创下1986年参赛以来的最差排名。6年后,当时的主力层已基本更新换代。从备战冬奥会的角度来说,亚冬会将是中国各运动队现有阵容的一次重要练兵。

  上届亚冬会的11枚金牌中,有8枚来自冰上项目,其中短道速滑队贡献了4枚。不过在当时夺牌的队员中,目前只有范可新、周洋还在队中,两人也是如今女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同时,武大靖、韩天宇的崛起令男队更具厚度。本届亚冬会,中韩对抗仍是最大看点,这也是亚洲赛场上为数不多的“世界级对决”。从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的表现来看,年轻的中国选手还存在经验不足、发挥不稳定等问题,能否创造佳绩取决于双方的临场发挥。中国队主教练李琰表示,亚冬会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我们会倾其所有,力争取得好成绩。”

  6年前,中国花样滑冰队在双人滑和冰舞中斩获两金,双人滑更是包揽冠亚军。如今,这些夺牌选手均已退役,全新的双人组合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开始接班,并有望取得不错的成绩。此外,男单新秀金博洋将与日本新星宇野昌磨展开激烈争夺。上届与花滑队同样获得两枚金牌、5枚奖牌的速度滑冰队,将由女子500米卫冕冠军于静、冬奥会冠军张虹领衔,对抗日、韩劲敌。上届因未设项而无法施展身手的男、女冰壶队,也有望争取金牌。

  上届比赛中,中国队雪上项目的3金来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冬季两项。不过,本届亚冬会未设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拥有数位世界冠军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有望成为雪上赛场主力。

  体育总局重视冬奥会备战

  中国冰雪军团加紧操练的同时,国家体育总局也高度重视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工作。日前,总局任命负责分管冬季项目的副局长高志丹兼任已空缺两年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足见对冰雪运动发展和2022年冬奥会筹备、备战工作的重视程度。

  高志丹曾任总局竞体司副司长、人事司司长、局长助理等职务,去年6月晋升为副局长,从2015年起已分管冬季项目。在去年底进行的总局党组成员分工调整中,高志丹主要负责冬季运动的训练竞赛、备战工作,并负责联系冬运中心。1月30日,高志丹到冬运中心看望短道速滑队和花样滑冰队,并向主教练和相关负责人询问了解队伍的训练备战情况。

  上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成绩有所滑落,仅获3枚金牌。5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若想在竞技成绩方面实现突破,总局及冬运中心层面必须有所“动作”。据冬运中心副主任刘成亮介绍,北京申冬奥成功后,中国新开展了不少冬季项目,扩大了参赛面。同时,冬运中心加大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目前有十多支国家队的选手在国外训练,各项目的外籍教练总数超过30人。此外,为提升科学训练水平,做好运动员的疲劳康复、后勤保障、科技监测等工作,服务于去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加拿大体能训练团队和比利时康复训练团队已转到中国冬季项目的备战工作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