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国足昨天展开飞行集训 里皮:创奇迹须赢韩国

记者 张喆
2017年02月11日09:4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里皮:12强赛创奇迹须赢韩国

  里皮带领球员进行战术训练。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尽管广州昨天寒意透骨,但恒大里水训练基地却人气旺盛——里皮率领国足在这里展开了飞行集训。虽然本次集训只有短短三天,但里皮却认为这次集训对国足备战3月底的两场12强赛十分重要。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里皮坦言国足如今要想从12强赛出线难度很大,但国足必须坚持自己进步的方向。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目标:飞行集训是为复习

  里皮对这次集训十分重视,因此处于冬训关键阶段的各家俱乐部最终也放行了各自国脚。里皮也对各俱乐部表达了感谢。除了杨智、孙可和曹赟定有伤在身,其他24名球员都按照国足规定的时间赶到广州报到。来自富力的姜至鹏因脚踝有伤没有参加昨天国足的训练。

  根据里皮的计划,国足昨天进行了一次战术训练,今天有两次,明天有一次。如此短暂的训练,里皮明确了自己的目的不是考察球员,而是为了复习以往的技战术安排。按里皮的说法,国家队自从去年11月15日打完与卡塔尔队的比赛后就再也没有集中过,1月打中国杯用的是“中国三队”。因此到3月12强赛中韩之战前,国足主力有长达4个月的时间没有一起合练,他们对里皮的技战术安排肯定会生疏甚至淡忘。所以三天飞行集训期间,国足的训练不会安排大运动量,更偏重于整体战术方面的内容。

  新人:有五六人随时可补充

  里皮对恒大的里水基地十分熟悉,毕竟他曾在这里带队浸淫了两年多。“回到这个熟悉的地方,一切都令我感到很高兴,因为它唤起了我对恒大的美好记忆。”里皮说。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高洪波在位期间已经和中国足协相关领导一早就敲定了12强赛的所有主场,里皮是希望把12强赛下半程的2个主场都放在广州的。

  里皮对于恒大的球员依然十分倚重,在昨天的首训中他让冯潇霆、梅方、张琳芃、黄博文、李学鹏、郜林、郑智7名球员都穿上了黄色背心,另外三名拥有这个权利的球员是张稀哲、吴曦和武磊。加上伤愈复出的门将曾诚,不少人认为这可能就是里皮目前心目中的国足首发阵容。

  这种猜测并非没有道理。事实上,里皮在上海虽然刚刚考察了两场亚冠比赛,但他对两队阵中国内球员的表现十分担忧。当有记者问及于此,里皮给出了很“外交辞令”的回答,他认为上港对手很弱,申花很不走运,武磊其实表现还很不错。当然,国内球员能进入里皮法眼的也就这么些人了,所以里皮无论如何也要保持他们的自信。

  至于新人,里皮通过中国杯也提拔了几个,包括高准翼、邓涵文、池忠国、尹鸿博。里皮表示:“对于国足的阵容,我一直是比较乐观的态度,我会将考察的范围不断地扩大,一直有5到6名球员在我的视线范围内,他们可以随时进入到国家队的阵容中。”这个范围还包括了高洪波时代被千夫所指的任航。

  展望:12强赛出线近乎奇迹

  在最新一期国家队的世界排名中,伊朗和韩国排在亚洲前两位,这和他们在12强赛A组中的排位一样。3月23日和28日,国足将先主后客接连挑战韩国和伊朗。一旦两战皆北,国足的12强赛晋级梦想将彻底破灭。

  “我知道目前韩国和伊朗在国际排名上比我们高,这和他们小组的排名是一致的,他们整体实力确实比我们强。”里皮说。“晋级世界杯我们很困难,能晋级确实是奇迹。如果能实现这个奇迹固然是积极的事情,但如果不行,我们就要着眼于球队的进步和提高,比如我们对卡塔尔的比赛踢得很好,我们需要保持这种水准!”

  3月中旬中超将停赛,届时国足有10天时间备战中韩之战,而有亚冠小组赛任务的国脚则只能和国足集训一周。“我们需要全力以赴保住12强赛晋级的希望,要实现这个希望就必须赢球。假如我们一直不能赢球,这个希望将彻底失去!”里皮说。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