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要科学有序地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

2017年02月13日16: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季芳)为了促进冰雪运动在校园中的普及和推广,13日,2017冬季运动校园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刘扶民、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社长高超、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姜世才、体卫艺司体育卫生处副处长许弘、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等出席。本次论坛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主办。

青少年应成为冰雪运动的主力军,这一观点已成为各方共识。但是冰雪运动在进校园的过程中却存在着师资短缺、场地不足等问题,成为校园开展冰雪运动的掣肘。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姜世才表示,要推进这一过程,需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政府在经费方面给予支持,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优势,“目前的冰雪场地有90%以上都是社会力量在办,社会资源的参与可以有效地补足场地和技术方面的‘短板’”。

作为冬奥会的主办城市,北京在深耕冰雪运动进校园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以“冰雪初体验 欢乐校园行”为主题的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与推广活动,历时四个月,走进全市16个区,通过冬奥知识宣讲、奥运知识展、冰上运动互动体验等内容,将冰雪运动带进了校园,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学校冰雪社团的组建也将冰雪运动的课题延伸到了校园之外。据了解,目前,朝阳区已有7所中小学组建了冰上运动社团;房山区学校共组建冰雪项目社团126个;顺义区开展冰雪培训班及冬夏令营;怀柔区将冰壶项目纳入到学校课外活动和“2+1项目”选项,在区属学校中普及冰壶运动。密云区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冰雪运动,组织安排中小学生到云佛山滑雪场接受单、双板滑雪技术训练。

“我们在因地制宜地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城区的学校大多与冰场合作,开滑冰课,远郊的学校则开设滑雪课程,”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表示,政府要做的是“保基本、打基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协调解决场地不足的问题。

对于师资短缺的问题,王军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需不需要花费更高成本培训体育教师?退役运动员进不去教育系统,冰场教练又能否转变为授课教师?

“很多细节问题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规范和指导,比如校内冰场的建设标准问题,如何避免有污染的冰场进校园,再比如如何规范教学,在我们与外国球队的交流中就曾出现过护具不规范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如何避免,”王军表示,冰雪运动进校园,要开展得有序、科学,“毕竟校园经不起折腾,也不允许折腾”。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