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金台球探

【金台球探】CBA,我们需要马布里式的职业精神

赵雪晨
2017年02月16日11: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40岁34分,不可思议的老家伙

40岁砍34分,不可思议的老家伙

“我们还活着”,斯蒂芬-马布里在“京沪大战”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由于大外援的受伤,再次变身“独狼”的马布里带伤上阵狂砍34分,带领北京队打破联赛领头羊的主场不败金身,将晋级季后赛的主动权重握在自己手里。

40岁,21年职业生涯,96黄金一代的最后一名战士,马布里仍然可以在打满下半场的情况下抱着篮球冲进禁区打成2+1,可以在关键时刻面对防守投入毫不讲理的三分球。尽管本赛季有很多人说马布里真的老了,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马用实际行动证明“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其实,球迷并未对这名老兵提出什么要求,因为他做得已经够多了。但这个美国人为了他所热爱的东西,仍在挑战一名篮球运动员的生理极限,不低头不认输,年近不惑依旧拼杀,功成名就仍不忘初心,关键时刻还是球队的“定海神针”,老马用他的职业精神诠释着他常挂在嘴边的“love is love”。

令人欣喜的是,本赛季,部分国内球员也展现出马布里式的职业精神。37岁的老将刘炜重回巅峰,15.8分、4.8篮板和3.5次助攻的表现填补了邓特蒙离队留下的缺口,挑起四川组织进攻的大梁。“90后”丁彦雨航场均可以拿下24分和5.4篮板的全明星级数据并屡屡在关键时刻上演救主好戏,被球迷称为“丁外援”。广东的易建联更不用提,是广东唯一的核心,球队的顶梁柱。

反观一些国内球员,只羡慕别人拿的高薪,却不愿意刻苦训练;只看到别人表面风光,却看不到别人背后付出。签了大合同就消极怠工,有点小伤病就畏畏缩缩,到了关键时刻又畏首畏尾不敢承担责任。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就曾训斥弟子称,“别训练一结束就把房门一关,上网打游戏、聊天去了。学学马布里,人家会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看比赛录像、研究对手。”

还有5天,马布里就要迎来自己40岁的生日,而他仍然在赛场上拼尽全力,我们的国内球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放下一些浮华,回到对篮球的热爱。CBA联赛,我们需要马布里式的职业精神。中国篮球,我们需要更多的“刘炜”与“丁彦雨航”。

(责编:赵雪晨、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