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法国足球在华成立办公室 职业联盟主席看好中国市场

宋翃
2017年02月17日07:5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法国足球的经验带到中国”

  昨天,法国足协与法国足球职业联盟在北京正式宣布,联合成立法国足球中国办公室,这也是他们首次在海外设立办公室。他们希望加强与中国互动、输出法国足球培训体系、提升法国足球在华形象。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法国职业足球联盟主席娜塔莉表示,中国资本在法国带来了更多可能,他们也期待更多人关注法国足球。

  “第一个在海外安的家”

  法国足球中国办公室的成立,是法国足球两大机构“第一个在海外安的家”,拥有六大使命,分别是输出法国足球培训体系,提升法国竞赛(法甲、法乙联赛,联赛杯等)和法国国家队在中国人心中的形象,加强与中国的互动合作,支持法国俱乐部在中国的发展和战略布局,寻找转播合作商和普及法国足球赛事,寻找中国赞助商企业。

  “我们在此前做了非常多的功课,中国足球正在成长之中,未来有很多的可能。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进行相关的工作。”法国青年、大众教育、城市生活和体育部长帕克里克·卡纳尔告诉记者,“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将成功的经验和中国分享,中国是一个发展非常有潜力的国家。”他还介绍说,在中国成立办公室,得益于中国、法国足协的合作,双方将有一些切实可行的项目,比如,去年签署的各项协议,要落实下去,包括球员、教练、教师的培训,还包括与女足的交流合作,中法足球将进一步让合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曾率领法国男足获得2006年世界杯亚军的前国家队主教练多梅内克也出席了发布会。他说,自己代表的是教练员工会,他与法国足协合作,希望进一步展示法国教练的经验,将法国足球的培训模式和理念带给中国。

  “法国联赛在中国的传播不够”

  法国联赛是欧洲五大联赛之一,但在中国的影响力,与西甲、英超、意甲、德甲有着不小的差距。尽管有像伊布、巴洛特利、卡瓦尼以及很多法国优秀球员,但受制于传播力度和比赛时间,他们的关注度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很多比赛都在中国深夜进行,球迷又很难在公众平台上看到法甲比赛。对此,法国足球职业联盟也很可能做出调整,法国职业足球联盟执行总经理迪迪埃表示,法国足球和联赛在中国的传播不够,尤其是比赛的转播不够。我们希望寻找新的转播商和传播商,更好地让中国球迷了解法国足球。我们也希望尽快在中央电视台第五套体育频道的平台上转播法国足球的相关赛事。”

  在开设中国办公室之前,法国方面做了非常细致的功课,了解了中国足球产业和足球的环境。特别对于比赛推广,他们也有很细致的想法。由于比赛时间太晚,很少有球迷能够熬夜看法甲的比赛。他们计划将某些场次的开球时间提前,以确保赛事更广泛传播,“我们正考虑和法国转播商商谈,从下个赛季开始,把某些比赛放在巴黎当地时间13点到14点开球,这将是下赛季的一项工作。如此一来,在中国看法甲的时间就比较合适了。”

  “期待与更多中国资本合作”

  在刚刚结束的欧冠八分之一首回合比赛中,大巴黎4比0大胜巴萨成为现场大家热论的话题。法国足球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和俱乐部的稳步提升,也让法国联赛在推广自己品牌上充满信心。位于北京的办公室将在提升法甲、法乙、法国杯、法国联赛杯、法国超级杯等赛事声誉的基础上,开拓包括媒体、落地活动在内的项目,同时加强中法足球运动员、教练员和教师之间的交流。

  去年夏天,中国商人郑南雁联合美国资本收购了法甲尼斯俱乐部80%的股份,并成为俱乐部的个人最大股东,这只是中国资本注入法国联赛和俱乐部的一个缩影。有越来越多资本注入,给法国联赛发展带来更多机会,也让他们对于未来充满期待,法国职业足球联盟主席娜塔莉坦言,“截至2017年2月,法国甲级和乙级联赛共40支俱乐部里,已经有4家俱乐部得到了中国资本的注资,另有包括华为、携程在内的四家中国赞助商企业与法甲、法乙俱乐部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资本只占到了所有球队中的百分之十,并不是特别庞大的数字。我们认为有中国资本关注是很好的事情,也期待有更多的合作。”他们还介绍说,“比如尼斯,郑先生带来了很好的项目,既是做体育,也是做旅游。蔚蓝海岸的介入为俱乐部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个赛季,尼斯在名帅法夫尔的率领下夺得法甲半程冠军,目前排名联赛第三。

  “法国拥有很多的青训经验”

  青少年足球近几年一直希望有更全新突破,法国对此也非常期待,“这次合作经过了对中国足球发展计划的深入分析。不得不说,法国足球的很多经验是宝贵的财富。”法国青年、大众教育、城市生活和体育部长帕特里克·卡纳尔说。

  法国足球国家技术总监弗朗索瓦·布拉夸特介绍:“14到20岁是培养运动员的黄金期。我们从12岁开始测试,对8万名注册运动员进行监测和评估,最终只有80人会成为职业球员、进入职业俱乐部,这大概是千分之一的概率。”他有详细数据支持,“80人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可能会进入国家队。我们的目标,是促进球员的迭代更新,就像现在,从30岁的本泽马,到25岁的格列兹曼、21岁的马夏尔、18岁的登贝莱。我们的基数是8万,如果在中国实行同一种培训,无法想象将涌现出多少运动员。”

  布拉夸特还强调:“除了培养球员,还要培养好的教练、甚至培养决策者,这都是发展足球的重中之重。希望这次合作可以帮助中国足球各层面的发展,让专家尽快进入足球发展的体系中。”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