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孵化冰雪新星

2017年02月18日09: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8日电(王嵩)2月17日,由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主办,鸟巢文化中心、亮·中国、全联房地产商会体育产业分会(全体联)承办的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国家体育场召开。至此,历时3个月的中国首个冰雪垂直领域双创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据悉,未来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还将持续举办,助力中国冰雪产业不断升级,展望“三亿人参与冰雪”的产业发展目标。

冬奥光环下,中国冰雪产业的新增长点与挑战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尤其是《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及《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等政策发布后,中国冰雪运动的热潮席卷全国,进入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时期,有投资机构预测,冬奥会涉及的冰雪运动及关联产业收入有望达到3000亿以上。在国家政策扶持、冬奥会带动和社会发展的多重机遇的联动刺激下,中国冰雪产业迅速被推上风口,成为投资和创业的新热点。

据统计,目前中国冰雪运动人口仅有1000万,与政府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存在巨大的差距。同时,冰雪运动产业链长,涉及冰雪运动休闲、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装备器材生产、赛事活动、冰雪旅游、赛事培训等众多领域,而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面临冰雪产业基础差、冰雪人才短缺、产业体系缺失、市场需求挖掘浅、技术创新慢等诸多短板。

但是,这些短板带来的不仅仅是冰雪产业所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新增长点和机遇。那么中国冰雪产业将如何在政策扶持和资本投入的外部催化作用下摸索出良好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如何从0到1逐步打造中国冰雪IP?又将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整合产业上下游实现价值最大化?这些都是中国冰雪产业和投资机构在白色经济爆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顺势启动,作为第八届鸟巢欢乐冰雪季的全新组成部分,也是首个在2022年冬奥会场馆举办的双创大赛,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通过活动辐射京津冀三地,整合京津冀冰雪产业资源,挖掘优质冰雪项目资源和产业价值,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升级,催生白色产业经济的迅速成长。

挖掘优质冰雪资源,打造冰雪项目孵化大平台

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脱胎于第八届鸟巢冰雪季,依托赛事主办方及承办方在体育、文化、金融、科技等多领域的优势资源,吸引了文体产业的创投机构、创业服务机构等各方力量参与,创新性的将鸟巢冰雪季搭建成为一个冰雪项目的孵化大平台,完善整个鸟巢冰雪季创新生态体系建设。

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搭建的冰雪项目孵化大平台,打造了“预孵化+孵化器+加速器+稳定器”的梯级专业孵化加速器体系,根据冰雪项目在不同阶段的需求,提供专业化、差别化的培训指导服务。“通过不断孵化创新创意冰雪项目,挖掘更多冰雪资源和优秀人才,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与优质冰雪项目、投资人一起,着眼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态势,探索适合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道路,助力于冰雪运动强国打造。”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活动负责人在介绍大赛活动时表示。

自2017年11月27日与鸟巢冰雪季活动同期启动以来,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200余个冰雪项目报名参赛,近30个冰雪项目入围初赛,并产生冰雪项目12强晋级决赛,参赛项目涵盖了冰雪运动装备、赛事和文化、户外及休闲互动、冰雪场馆设施、雪场及旅游目的地、冬季旅游文化、赛事培训及赛事推广等领域。

在过去3个多月的时间里,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开展了多场创新创意项目路演、主题网络直播、投资人见面主题沙龙、创业专家培训辅导等活动,以鸟巢作为冰雪大生意和思想碰撞的主场,快速展示和探索冰雪实战转化成果。

整合资本市场与冰雪资源,搭建资本、资源对接平台

在2月17日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经过专业评委的评估、评审,最终,魔法滑雪学院拔得一等奖头筹,滑雪族、完美风豹-雪山之王获得二等奖,英智运动康复、金鹏冰上培训、帐篷家获得三等奖,郝世花滑雪通过网络票选摘得最佳人气奖、完美风豹-雪山之王获得最具创意奖,金鹏冰上培训获得最具潜力奖。与此同时,所有获胜项目获得了第九届鸟巢冰雪季合作伙伴的资格。届时,观众将在未来的鸟巢冰雪季现场零距离进行项目体验,见证项目的商业化转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为资本市场与冰雪资源提供了交流对接的平台。决赛获胜项目将在赛后持续获得与资本对接、资源对接以及项目商务拓展服务。其中,在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联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抢先领投,向完美风豹-雪山之王项目注入1000万投资,“冰雪产业投资一直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领域。借助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的平台,我们接触到了很多有创意和发展潜力的冰雪项目。完美风豹-雪山之王项目就有一个很完善的商业模式,赛事IP、雪具运营与培训机构三位一体打造了一个闭环,实现培训引流、人才输出、品牌认知和流量变现。这也是我们看好并投资它的原因。” 联创投资基金合伙人陈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实际上是搭建的一个冰雪资源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平台。借助鸟巢文化中心体育金融孵化平台+文体创业孵化平台的双平台模式,我们将继续推进实现优质冰雪资源与资本市场的无缝对接。”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负责人表示。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