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冠军"网红" 张继科"迷妹"庆生玩出新高度

邓菲菲
2017年02月20日08:0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冠军的成绩,网红的人气 张继科“迷妹”庆生玩出新高度

今年的2月16日,相信不少人都被张继科生日的消息刷屏了,因为迷妹们在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11座城市地铁报上投放广告为其庆祝29岁的生日,另外在北京和张继科的家乡青岛还投放了公交、地铁广告,连水立方也为张继科生日亮灯,各色广告费用加上慈善捐助行动,这份豪华生日礼物清单总价值过百万,全国人民都切身感受到了这位大满贯得主红得发紫。

豪气

庆生总花费超150万元

本次生日应援行动最有账可查的是公益部分,据张继科粉丝公告,三个渠道共募集资金366069元,为乡村学校的学生提供了约91517份免费午餐,为希望工程捐赠了一个小型图书馆,为宁夏贫困家庭种植216棵枸杞树;影响范围最广的是生日当天全国11家地铁报的广告,据记者了解,这笔广告费用通过《青岛地铁晨报》统一收取再分别投放,其中有些甚至是头版广告,这笔花费是此次庆生总花费的大头。据悉,这些投放了生日祝福的地铁报供不应求,当天微博上就有郑州网友表示地铁报第一次限取,每人只能拿一份,迷妹们的力量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迷妹们另一大手笔是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广告。在张继科的家乡青岛,迷妹们包下了216路公交车的车身广告,除了对应偶像的生日,还谐音“爱,一路伴你”的主题;而在北京,迷妹们则包下了445路公交车的车身广告,寓意张继科达成“最快大满贯”的天数445天。两条线路的广告投放时长均为一个月,即便按照只投10辆车来计算,这笔费用也超过30万。北京奥森公园地铁站和奥林匹克公园地铁站的生日祝福广告,费用也超过20万。

此外,迷妹们还在青岛地铁车厢及站台投放了1608块电视屏幕,连续四天播放张继科生日宣传视频,这笔费用至少要20万。而早在情人节那天,迷妹们就包下《新京报》整版为张继科提前庆生,根据该报公开的报价,这笔费用也超过30万。至此,迷妹们为张继科组织的这场生日盛宴总价值已经超过150万。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水立方外墙也为张继科亮灯,亮灯总时长29分钟,对应张继科29岁的生日,灯光显示的是张继科姓名的缩写“ZJK”以及一个心形图案。水立方亮灯的价格记者并没有查询到,估计也是价格不菲。

趋势

国乒游走在文体界的边缘

虽然跟娱乐圈一些当红偶像的粉丝们在时代广场投放广告、送北京度假别墅这样的土豪行为相比,张继科迷妹们花费过百万为偶像庆生并不算突出,但这在体育圈绝对是头一遭。本次庆生只是张继科人气的一次井喷,从里约奥运归来后,张继科所受的关注就已经跳出乒乓球界,甚至跳出了体育圈:他开始频频地出现在综艺节目上,和当红小花赵丽颖在电视台跨年晚会上合唱、参加了央视元宵晚会,甚至还推出了个人首支单曲《心藏》。这支单曲仅上线10天,在某音乐平台销量就已突破20万。

居高不下的人气甚至还为张继科带来了绯闻,不久前某著名八卦媒体就曝光他与马甲线女神袁姗姗外出就餐的视频,不过这一视频并无任何实质性内容可以证明两人有亲密关系,两位当事人事后也迅速予以否认。虽然连八卦的网友们都对这一所谓爆料并不买账,八卦媒体的炒作事件多少还是对张继科造成了一定的困扰,这也是“跨界”的副作用。

在国乒,张继科这样的“跨界”并不是个例,只是由于他处于养伤期比较清闲,曝光率比较高,于是成了国乒第一网红罢了。如今国乒的队员们都频频上网直播,连总教练刘国梁自己也在某档当红综艺节目中担任评委,可以说整支队伍都游走在文体界的边缘。

记者观察

“迷妹”并非洪水猛兽

此次张继科迷妹们声势浩大的庆生活动,点燃了一些人对于国乒坛娱乐化累积的不满。有媒体就撰文批评此等“烧钱”行为不可取,毕竟“刷脸”行为对于赛场上的张继科没有任何帮助,迷妹们是没毕业或者刚毕业的小姑娘,并没有多少积蓄,与其花这个冤枉钱,不如多到赛场支持偶像。其实,张继科的微博粉丝超过800万,今年他发布的生日微博转发将近20万、点赞将近30万,以活跃粉丝20万来计算,即便是200万的庆生花费,平均下来也就每人10块钱,并不是多大的花费。

在这样的应援行动之外,包括张继科粉丝在内的众多国乒迷妹们也并没有忘记到赛场支持偶像。下个月,国乒“地表最强12人”队内直通赛就将在深圳开打,队员们将为今年单项世乒赛的入场券“血战到底”,该赛事的门票在某票务网站开售仅72秒便告售罄。曾经整天被吐槽“冠军拿太多很快玩完”的乒乓球,如今俨然成了高人气的代名词,赛场看台被迷妹们占据,一些队员如周雨甚至还有了自己专属的应援歌。

“迷妹”并非洪水猛兽,她们的鼓励对于队员们在场上的发挥无疑是有帮助的。她们的关注也让国乒的商业价值飙升,有利于这支队伍的长久发展。在娱乐化的进程中,除去年女乒世界杯因两名参赛队员均因各自原因退赛导致冠军旁落外,其余重要赛事冠军无一例外均被国乒收入囊中,可见这支金牌之师的表现并未受到影响。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喜欢看球就看球,喜欢看人就看人,上纲上线实在没必要。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