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体育时评:亚冬会,“练”在札幌

林德韧
2017年02月20日10: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时评:亚冬会,“练”在札幌

  新华社日本札幌2月19日电(记者 林德韧)2017年亚洲冬季运动会于19日在日本札幌开幕,作为亚洲地区最高级别的综合性冬季运动会,本届亚冬会几乎聚齐了亚洲地区冬季运动的最强阵容,对于各队来说都是一次绝佳的练兵机会。“练”,将成为本届亚冬会的一条主线。

  在出征之前,中国代表团团长高志丹就表示,札幌亚冬会是平昌冬奥会前综合检验队伍备战水平、挖掘自身潜能、了解对手实力的机会,是对中国申办北京冬奥会成功以来采取各项措施全面提高我国冬季项目水平的一次考试,也是为备战平昌冬奥会甚至北京冬奥会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树立信心和增添举措的重要环节。

  找短板、增实力、挖潜能,为了达到练兵目的,中国队派出了236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人数甚至超过了东道主日本代表团。尽遣全部主力、参加全部64个小项的全面出击也绝对是大手笔,另外,中国队还选派了一些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希望在其中能够找到2022年冬奥会新的突破点。

  首先,亚冬会是一个考试场,所有项目都“拉出来遛遛”,跟亚洲最高水平的对手进行较量后,一些差距和不足就会更加明显,今后的备战工作也将更有针对性。其次,亚冬会是一个训练营,通过这次高水平的赛事,运动员不仅会提升竞技水平,而且对大赛前后心理方面的调整能力也是一种磨练。第三,亚冬会是一个孵化器,相对于冬奥会、世锦赛来说,亚冬会的参赛门槛相对较低,这也给了小将们体验高水平大赛的机会,经过历练,中国队的潜力新星们将得到更快的成长。

  对于亚洲其他队伍来说,“练”同样是参加亚冬会最重要的目的之一。从2018年开始,奥运会将进入“亚洲时间”,2018年冬奥会、2020年夏奥会和2022年冬奥会都将在亚洲举行,无论从竞技的角度还是办赛的角度,亚冬会这样的优质练兵机会都是不可多得的。

  本届亚冬会还有两点值得一提,一是澳大利亚、新西兰首次亮相亚冬会,虽然这两支队伍不会参与奖牌角逐,但这两支队伍在一些项目上具有很高的水平,与他们同场竞技也是中国队和其他亚洲队伍不可多得的机会。二是一些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国家和地区派队参赛,彰显出了冰雪运动无穷的魅力。

  “练”在札幌,展望平昌,中国代表团和其他队伍都期待着丰厚的收获,2022脚步渐近,中国冰雪正大踏步走在路上。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