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爱上冰球,就再也放不下了

——中国香港女子冰球队亚冬会“首秀”素描

林德韧 沈红辉 刘宁
2017年02月20日10: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爱上冰球,就再也放不下了——中国香港女子冰球队亚冬会“首秀”素描

  新华社日本札幌2月19日电(记者林德韧 沈红辉 刘宁)0:20,全场只有3次射门打在门框范围内——这是中国香港女子冰球队在球队的亚冬会“首秀”上交出的成绩单。这个成绩在意料之中,因为这支队伍全部由业余球员组成,成立仅仅4年,能够出现在亚冬会这样高级别的竞技场上,本身就已经是一种胜利。

  从地理纬度上来说,香港并不是一个适合开展冰雪运动的地方,不过因为冰球运动的独特魅力,这项运动还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

  中国香港队共派出21名队员参加亚冬会女子冰球比赛,队员们的年龄跨度非常大,最年长的黄智儿今年已经52岁,最年轻的岑莹之只有16岁。“有的队员的孩子都比我们高了。”中国香港队主教练谭安琪说。

  24岁的郭凯琪是球队的后卫,在平时,她是一名青少年冰球教练,工作和兴趣都与冰球有关。据郭凯琪透露,在香港目前有3、4个冰球俱乐部,喜欢冰球的人越来越多。据她自己介绍,接触冰球只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不过在接触之后就被深深迷住了。

  “爱上了冰球,就再也放不下了。”郭凯琪不无感慨地说。

  香港没有专业的冰场,所以中国香港队的训练大多只能安排在商场里面,因为经费有限,所以场地、装备的钱都是自己掏的。“感觉这些业余的选手,对待冰球的认真态度某种程度上比专业的还要好,因为她们是自己喜欢,所以愿意自己去付钱去弄这些东西。”谭安琪说。

  谈到费用,郭凯琪和身边一同接受采访的周雪仪都说“很贵”,因为场地有限,在香港使用冰场每小时的费用是北京的好几倍。“所以我要努力赚钱,然后把钱都花在冰球上面。”郭凯琪笑着说。

  业余,但是认真——这是中国香港队得到的最多评价。这支队伍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已经有过参加冬运会、冬奥会预选赛等大型比赛的经验,本次参加札幌亚冬会女子冰球项目的共有6支队伍,香港队的目标是战胜实力相近的泰国队,而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比赛,队员们乐在其中的同时,水平也在逐步提高。

  谭安琪原来是中国女子冰球队的成员,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退役,然后来到香港推广冰球运动。

  在一个没有冰球传统的地方进行普及推广,其难度可想而知,谭安琪说:“我很享受这种转变,真正把我学过的东西教给其他人,把这些东西传播下去,这就是一个冰球人该做的事情。”

  郭凯琪目前在做的同样是冰球的推广,她说:“现在我们正在一些学校教小孩子们打冰球,因为这是一项有魅力的运动,很多孩子打上冰球以后,就会一直打下去。”

  0:20告负之后,中国香港队并没有立刻离开场地,而是在换装之后绕着冰球场开始跑圈。也许对她们来说,能在冰球场多留一刻,都是一种幸福。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