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姚明当选篮协主席 先烧“三把火”

冯爱军
2017年02月24日08:2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姚明先烧“三把火”

图片

外界对于姚明挂帅篮协后的举措,充满期待

  昨天,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姚明当选篮协主席。新一届篮协的领导班子11人,其中7人为社会专业人士。根据最新版《中国篮球协会章程》规定,新一届的中国篮协主席,也就是姚明对篮协拥有绝对的决策权、领导权、以及人事任命权。姚明在会议上表示,“成人达己”将是未来中国篮协的工作态度,新官上任三把火,从姚明当天的讲话中不难看出,他上任后有些“火”是烧定了。

  姚明:“从今天开始,上海男篮将交给董事会解决,我不会再去过问,下赛季寻找新的投资人。”

  ●关于美国绿卡

  姚明:“我没有美国绿卡。”

  ●人才培养

  姚明:“与教育部门、社会篮球培训机构、国际篮球组织展开密切合作,特别是希望取得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使学校和社会篮球俱乐部、专业训练营同样成为篮球人才的培养摇篮。”

  ●CBA发展

  姚明:“我希望职业俱乐部能够改善经营状况,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推动运动员合理流动,鼓励俱乐部努力培养篮球后备人才。同时推送联赛与美国、欧洲、澳洲,包括亚洲其它地区国家的比赛交流。”

  第1把火

  要到实权,可以展开手脚

  中国篮球协会换届大会上,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国篮球协会章程》的决议。依据修改后的《中国篮球协会章程》,主席成为法人代表,实际管理权限得以增强,这也意味着新当选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将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姚明将在篮协握有绝对的决策权、领导权、以及人事任命权,在今后的篮协代表大会上更是拥有一票否决权。这意味着姚明将得到了“尚方宝剑”,中国篮协也不再是过去只挂着名头的“虚职”。

  要到了“权”,为了避免出现利益冲突,姚明昨天已经宣布,他将着手出售上海队:“从现在开始,上海篮球俱乐部将交给俱乐部董事会进行处理。下个赛季开始前,将为上海男篮俱乐部寻找一个新的、有热情的投资人。”

  另外,在新一届的篮协领导班子里,篮管中心主任李金生挂职副主席。李金生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篮管中心将彻底放权,让出CBA公司30%股份和联赛权。

  CBA公司成立之初,有关股权分配情况是:初步拟定中国篮协持有30%股份,俱乐部持70%股份。不过,李金生昨天表示将对股权重新分配,“CBA联赛改革第一步,把商务权以及联赛权和推广权交给CBA公司,并把30%股权让出,最后2019年退出领导班子。”同时,李金生也肯定地说道他未来一定会卸任CBA公司董事长,但具体时间没有提及。

  第2把火

  国家队征召改为邀请

  与CBA联赛风风火火的发展相比,中国男篮在世界赛场上的表现,最近几年是越来越让球迷失望了。国家队层面上要取得突破,改革也是刻不容缓,姚明昨天就表示他希望将球员征召制度改为邀请制度,

  “我希望中国男、女篮国家队继续发扬优良的传统,继续为展现国家荣誉感和个人成就感而努力。我希望将球员征召制度改为邀请制度,在充分尊重运动员个人意愿的同时,让大家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姚明还补充道,“同时,我希望在选拔制度上有所创新,将一定时期内,水平高,状态好,意愿强的运动员推送到国际赛场上,我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职业联赛涌现出更多有天赋的球员。”

  第3把火

  裁判队伍要职业化

  时至今日,CBA第22赛季,还没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裁判。造成CBA裁判是兼职或是“半职业”,主要原因在于这些裁判很多都来自高校甚至体院,有的职称很高。其余的裁判,有的则是公务员。总之,篮协很难“管”,这也被外界认为是中国篮球裁判存在“黑哨”和“官哨”的主要原因。

  舆论对于篮球裁判职业化的呼声目前已经非常高,对于如今中国篮球所面临的裁判问题,姚明昨天表示:“我希望组织更多的赛事,为青少年篮球、小篮球、社会篮球、三对三篮球提供全国性的赛事品牌,为基层教育人员、裁判员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我希望支持鼓励,各会员单位,创新发展、自主发展、健康发展,为基层篮球工作者提供更多篮球深造和竞争的机会。我希望成立相对独立的裁判员组织机构,为各级联赛、各种比赛,提供服务的同时,实现裁判员的培养、选拔、任用、监管的专业化、职业化和制度化。”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