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季后赛将拉开帷幕 广东双雄不要单挑要群殴

冯爱军
2017年02月24日08:2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双雄不要单挑要群殴

图片

布泽尔还能否发挥余热 信息时报记者陆明杰 摄

  CBA季后赛今晚将拉开帷幕,东莞银行宏远队将在客场挑战卫冕冠军四川队,而新世纪马可波罗队则将在主场迎战上海队。四川队有亚洲第一外援哈达迪,上海队有本赛季最佳外援弗雷戴特,这两人无疑就是横在两支广东球队面前的“大山”。

  要在系列赛中晋级,文章自然都要做在这两名外援身上,但这不意味着“单打独斗”。不管是宏远队还是新世纪队,与对手相比,他们共同的优势就是阵容的深度。要把优势变为胜利,关键就是要“群殴”对手。

  宏远VS 四川

  卫冕冠军四川队在本赛季失去三外援资格后一度并不被外界看好,尽管刘炜的加盟让他们在阵容实力上有一定程度上的补强。事实上,四川队也是在常规赛的最后阶段才拿到季后赛的入场券的。外界普遍认为宏远队将在这个系列赛中以3∶0或者3∶1的总比分晋级。

  首战提点

  四川曾主场大胜宏远

  宏远实力占优不错,但盲目乐观就容易出问题。四川队在常规赛最后的9场比赛中拿下了其中8场,仅仅输给新疆队。收官阶段连克山东和北京,眼下这支四川队的状态相当勇猛。

  在上赛季季后赛中,四川队的球员已经“见识过大场面”,孟达、张春军、王汝恒都曾经上演关键时刻救主的好戏,加上老将刘炜的经验,四川队并非可以一击即溃的球队。

  事实上,系列赛第一场的比赛结果,很可能将左右这个系列赛的发展态势。宏远队是本赛季唯一一支保持主场不败的球队,可以说四川队如果系列赛首战不能在主场收获胜利,等待他们的很可能就是被横扫的结局。可如果让四川队拿下系列赛的首胜,那么宏远队就将面临苦战5场的考验。

  四川队主场有没有胜算?本赛季四川队和宏远队常规赛交手两次,宏远队主场以7分小胜四川队,可是到了客场却以21分大比分落败。客战四川,宏远队实在不能有丝毫的大意。

  系列赛提点

  快攻是宏远队制胜之匙

  本赛季哈达迪场均能够得到25.6分、15.9个篮板还有4.9次助攻和2个盖帽,对阵四川队的这个系列赛,他仍然是宏远队最大的威胁。

  “川粤两队的技战术特点都很突出,而且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他们依靠内线,我们依靠防守反击、速度。可以说这是针尖麦芒的两种风格对抗,我觉得大家都有自己的针对性训练准备。”在朱芳雨看来,比赛更多比拼的是心态,“没有好的心态,在场上也就发挥不出好的水平,面对各种干扰,大家一定要放平心态,然后尽最大努力在场上发挥。”

  当然,和四川队相比,阵容的深度才是宏远队的最大优势。以赵睿为代表的新生代和中生代球员,如果在周鹏和易建联这些主将的带领下打出“身价”,也会让宏远队能够在这个系列赛中轻松解决战斗。

  朱芳雨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我一直在强调,球队不光需要主力队员有稳定的发挥,第二阵容同样要给球队最大支持,有这样的两套阵容在场上,不断给球队提供火力支持,在防守上做出贡献的话,我们才会有更大的机会争取胜利。”

  新世纪VS上海

  上海队是常规赛中表现最为惊艳的球队,而新世纪在常规赛的表现只能说中规中矩,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新世纪就没有“逆袭”的本事。上海队和新世纪队在常规赛中各胜一场,而且两场比赛差距都在4分以内,这也说明两支球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

  首战提点

  上海或以单外援出战

  要战胜上海队,取胜的关键当然是要限制住CBA最佳外援弗雷戴特的得分。本赛季,弗雷戴特场均可以得到37.3分7.9个篮板4.3次助攻,是上海队的绝对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队常规赛的得分有一半都来自于两名外援;上海队在对阵新世纪的两场常规赛中一共得到109分,而上海队全队的得分也只有213分,两名外援的得分超过了全队得分的50%。

  根据上海队公布的最新消息,弗雷戴特很有可能因为妻子生产而错过季后赛首战。如果他不能打,上海队的整体实力无疑将受到严重的影响,这对于新世纪队来说简直就是天赐良机。

  “其实他在与不在,我们都要很认真地准备比赛。季后赛跟常规赛不同,季后赛我们通常都会把防守放在第一位。季后赛防守的强度会很大,会非常有针对性,因为季后赛只对一个队。那么,第一轮我们就要跟他们抢,看谁先赢三场。所以不管他在与不在,我们都是按照他在的时候的状态去准备的。怎么去消耗他,怎么去把他防守好,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过新世纪球员孟铎认为,无论弗雷戴德会否出战,新世纪都会将自己的防守强度提升到另外一个高度。

  系列赛提点

  阵容深度新世纪内外都占优

  其实就算弗雷戴德能够出战系列赛的首战,新世纪也不是没有把握在主场旗开得胜。首先,由李慕豪、张凯、沈梓捷和外援兰佩组成的豪华内线,绝对会让上海队的内线在攻防两端都会很吃紧。

  外线方面,尽管上海队有弗雷戴德压阵,但是新世纪这边的配置也不差。孟铎和顾全够是深新世纪队稳定的得分点,他们应该算是国内顶尖的锋卫组合了。此外,外援帕戈本赛季场均可以得到24.1分、4.8个篮板和6.8次助攻。上赛季帕戈效力于广厦,他在季后赛的表现饱受质疑,这一次他有望重新证明自己。

  不过有一点倒是值得新世纪队担心的,上海队的助理教练戈尔曾长期在新世纪队执教,对于新世纪的打法和球员都非常了解,这明摆着就要上演篮球场上的“无间道”啊。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