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北京昆仑鸿星征战KHL

IIHF官网撰文盛赞昆仑鸿星 他们要让中国“爱上冰球”

2017年02月25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2月25日电 作为一支刚刚成军不到一年的新军,昆仑鸿星在征战KHL的第一个赛季里,就以东部赛区第八名的身份杀入了季后赛。这样的成绩,不仅让中国球迷倍受鼓舞,更震动了世界冰坛。在昆仑鸿星与卫冕冠军马钢城冶金在季后赛首轮奋力拼杀的同时,国际冰球联合会(IIHF)也特意在官网撰文,向全世界的冰球迷介绍了这支刚刚创造了“一年级奇迹”的中国冰球俱乐部。

IIHF官网全文如下:

中国的第一支KHL球队已经为季后赛做好了准备。

北京昆仑鸿星万科冰球龙队,一直来自中国的KHL球队,目前正在经历着俱乐部队史上的第一次季后赛。本周三,这支北京球队已经在马格尼托哥尔斯克与卫冕冠军马钢城冶金展开了季后赛首轮的争夺。考虑到去年的此时此刻,这支球队还只存在于计划书内,我们可以说这已经算是一个不俗的战绩了。

俱乐部的进步给大家留下的深刻印象——而昆仑鸿星创立的初衷之一,就是在赶在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前,在中国推广冰球这一项目。昆仑鸿星面临的挑战着实不少,从构筑一套具有竞争力的阵容,到培养一批全新的冰球观众。目前,主教练小弗拉基米尔·尤金诺夫和他麾下的“多国部队”已经顺利地完成了第一个目标,他们都决心要在季后赛的舞台上制造出更大的惊喜。

对于昆仑鸿星的球员而言,如何做到“将冰球带给中国”这确实是一种特殊的挑战。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度,球员们也看到了这项运动在该地的发展潜力。

经验丰富的前锋阿莱克西·博尼卡罗夫斯基就与俱乐部肩负着同样的使命感,看到在赛季进行过程中,外界对于冰球的兴趣正在不断增加,这位俄罗斯球员也颇为欣慰。

“无论你身处何处,你都是一名职业球员,你的工作就是踏上冰场,做自己的工作,”他说道。“但在中国,你则需要花一些时间来让当地人养成看冰球的习惯。起初,我们发现现场看球的球迷并不多。情况随后有所改变,加大的宣传力度之后,更多人开始走进了球馆,并逐渐成为了我们的球迷。随着时间的深入,我相信情会有所改变,能变得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昆仑鸿星的门将托米·卡鲁宁则表示在不断壮大球迷群体中,他还看到了一些芬兰同胞的影子。

“除了在KHL征战的小丑之外,我相信芬兰人民也愿意关注我们这支球队”卡鲁宁表示。“突然间,有这么一批芬兰人开始在中国打起了冰球,这挺有趣。对于芬兰民众而言,这也是一个很奇妙的事情。我相信家乡的球迷们一定都在留意着我们的表现。”

昆仑鸿星的每个主场上座率,都在稳步提升中。去年秋天,当球队在临时主场上海比赛时,每场比赛的观众人数只挣扎于1000人左右。而在本赛季进入到收官阶段时,这支KHL“一年新生”在北京五棵松主场则可以吸引到大约7500名观众——如此上座率已经可以跟许多历史悠久的俄罗斯俱乐部相提并论了。值得一提的是,这座球场也将是承办2022年冬奥会冰球项目的场地。

这支球队的头号射手,是常规赛打进20球、助攻20次的查德·劳。为俱乐部征战的第一年就能给球迷带来季后赛的体验,这让球员本人也感到颇为兴奋。

“对于中国冰球而言,其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查德·劳表示。“中国具备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也希望看到这个市场能够得到发展。不断地赢球,就有助提升它的发展速度。”

“现在,我们给北京球迷奉献更多的比赛了——这些比赛是季后赛,非常有意义。季后赛将会更为有趣,能让我们的球迷参与其中,这真是太棒了。”

与俱乐部一样,查德·劳和卡鲁宁也都是第一年参与KHL的争夺。距离昆仑鸿星最近的一个客场(符拉迪沃斯托克)都有1300公里之遥,两人承认不断地进行长途旅行是一种艰巨的天战,但美国人查德·劳还是从中找到了乐趣。

“在KHL打球的感觉,要比当初预想得还好,”他表示。“等到你亲身经历了这个联赛之后,你能感受到很多乐趣。”

“刚刚加盟到一支全新的球队,你总能遇到许多未知的东西。但能在中国打冰球、看到这个世界的另一面,这依然能让我感觉极为兴奋。而且长途旅行也并不像你想象得那么糟糕。”

博尼卡罗夫斯基,拥有跟随圣彼得堡陆军一起捧起加加林杯的宝贵经验。身处一支全新的球队,这位乌克兰国家队的前锋球员也有着不同的期待。

“在圣彼得堡,我们肯定是全俄罗斯最强的球队之一,”博尼卡罗夫斯基表示。“我们不仅为俄罗斯国家队输送了很多球员,还有许多其他欧洲国家队的大牌球星。而昆仑鸿星则没有构筑那种阵容的预算,于是我们就选择了其他不同类型的球员。这些球员都渴望着能在KHL证明自己,向大家展现他们的能力。”

“我们很清楚,这支球队创立的目的就是要在中国推广冰球运动。大家来到中国,也是为了推动这一项目的发展,我相信我们是可以做到的。这支球队已经在这里扎根了,通过我的观察,我也能感受到俱乐部的强烈愿望。现在我们已经杀入了季后赛,如果我们能发挥出自己的最强实力,我们还是有机会一拼的!”

然而,想要通过马钢城冶金这一关却并非易事。在常规赛的最后三场比赛里,昆仑鸿星都遭遇了败绩,这也对球队的士气产生了影响。此外,该队阵中的法国前锋达米恩·弗洛瑞也因伤提前退出了季后赛的争夺,他甚至有可能因此而缺席即将在德国和法国联合举办的2017年IIHF冰球世锦赛。

不过在主教练尤金诺夫看来,这支球队已经逐渐展现出了能够向卫冕冠军发起挑战的潜质。在昆仑鸿星1-2负于莫斯科迪纳摩后,尤金诺夫表示:“第一节比赛结束之后,我们就知道球队已经提前出线了。考虑到这支球队才刚刚离开起点,我们可以说(进入季后赛)这已经是一个相当体面的成绩了。现在,我们要面临着另一大强敌,而我相信我们将会比赛做好一切准备,与马钢城冶金展开一次真正的对决。”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