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莱斯特城解雇拉涅利:童话总该有一个合理的结局

黄宇龙
2017年02月27日08:2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童话总该有一个合理的结局

 拉涅利还是拉涅利,一个伟大的平凡教练。 /新华社

“从此,美丽的姑娘和英俊的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这几乎是所有西方童话最通俗的结尾,但实际上,现实世界告诉每个人,任何童话都该有一个更合理的结局。

北京时间上周四,在欧冠淘汰赛16进8第一回合客场1比2输给塞维利亚后,莱斯特城俱乐部宣布解雇主帅拉涅利,这个残酷的决定被现任BBC足球评论员的英国足球传奇球星莱因克尔评价为“不可理解、不可原谅、更让人无比伤心。”是的,仅仅9个月前,拉涅利还是“奇迹”的代名词,他率领莱斯特城不可思议地夺取2015-2016赛季英超冠军,也是俱乐部百年历史上的联赛第一冠。在如今的世界足坛,这个奇迹,用任何言语去赞赏和形容都不过分。

童话既然能开始,也总该有个了结。“从此,幸运的莱斯特城俱乐部和忠厚老实的拉涅利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当然,这真的不可能是最终的结果。

刚刚进行完三分之二赛程的2016-2017赛季英超,莱斯特城成为全欧洲、甚至全世界最狼狈的卫冕冠军,25轮联赛,5胜6平14负积21分,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已进入降级区,领先垫底的桑德兰2分。进入2017年,联赛一场未胜、一球未进。大概在一个月前,英超下课赔率榜第一的主帅变成了拉涅利。

在俱乐部做出换帅决定后,英国媒体最近两天也开始集中爆料,但看着一段段所谓的内幕,不免觉得有些可笑。在球员对主帅的诸多不满中,居然还包括“老帅将赛前菜单从鸡肉汉堡改成意大利面食”。这是典型的“当年你叫人家小甜甜,如今人老珠黄,你叫人家老不死”。

要说矛盾的伏笔,可能夺冠后就已经埋下了。拉涅利和俱乐部几乎动用一切手段留住了铁了心想走人的瓦尔迪和马赫雷斯两员悍将,“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反正冠军阵容只放走了一个坎特。但实际上,强扭的瓜,总归甜不到哪里去。这个赛季,莱斯特城的成绩变得由球员的心情决定:英超联赛可以踢到保级、甚至掉进降级区的地步;明星球员们更感兴趣的欧冠联赛却创造五连胜提前杀出小组赛进入淘汰赛的好成绩。我想拉涅利对这种反差,心里是最清楚怎么回事的。瓦尔迪上赛季进了24个球,本赛季到目前只进了5个,马赫雷斯上赛季进17个,本赛季到目前进3个,这些都正常吗?

作为一个老教练,拉涅利也搞过最基本的“自救”——轮换阵容,让“愿意真心效力”的球员得到更多机会,也最大限度激发球员的自尊心和状态。但实际上,莱斯特城的板凳厚度根本不具备一般豪门球队那种三线、双线轮换的能力,说得再直白一点:你是冠军,但你不是冠军级的球队。于是,无论怎么轮换,情况总是变得更糟。

最后说说最俗的那个字:钱。上赛季拿到冠军后,莱斯特城几乎与所有主力球员都进行了加薪续约的谈判,比如瓦尔迪和马赫雷斯目前的合同周期都延续到了2020年夏天,随后俱乐部净投入5000万英镑购买球员,一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架势,你要是告诉俱乐部老板说,你们明年夏天就要降级了,费那个钱干啥,你觉得他会接受吗?但现在局面就是朝着“天大的童话之后是天大的笑话”这个路数发展,俱乐部的老板们是不可能坐以待毙的。既然不可能得罪俱乐部最大的“资产群”——也就是那帮球星,那就只能牺牲俱乐部最大的功臣,也就是老实人拉涅利。莱斯特城俱乐部资产结构过去几年已经完全外资化、多元化,董事会也大可不必过于纠结英国媒体那些指责,更不需要顾及所谓的情面和传统,这个决定,从短期来说,仅仅就是平息球员的怒气,让他们在剩余的联赛中帮助俱乐部安全留在英超。

下课就下课吧,拉涅利还是拉涅利,一个伟大的平凡教练,这或许是他应该经历的一个完完整整的童话,也是一个童话应该有的一个完完整整的结局。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