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威少取"三双"强势领跑联盟 鹈鹕"双塔"三连败

金朱玺
2017年02月28日08:3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威少取“三双”“双塔”三连败

威少以一敌二,为雷霆队带来胜利。 新华社发

尽管戴维斯和考辛斯两位顶级内线球员联手拿下69分,但依然无法阻止威斯布鲁克用“三双”留住胜利。北京时间27日,威斯布鲁克领衔的雷霆队在主场以118比110战胜鹈鹕队,取得三连胜的同时本赛季横扫对手,继续稳居西部第7位。威少拿下了41分、11个篮板和11次助攻,本赛季第29次拿到“三双”,强势领跑联盟“三双”榜。

鹈鹕队拥有西部全明星级内线考辛斯和戴维斯,不过,雷霆队这边也有亚当斯、坎特和吉布森等防守能力扎实的悍将。因此,两队在内线的对抗火药味十足。开场仅32秒,考辛斯和亚当斯就双双吃到技术犯规。这也是考辛斯加盟鹈鹕队之后首次吃到技术犯规,本赛季的第18次,下场将自动禁赛。

虽然鹈鹕队“双塔”实力不俗,但他们明显还处在磨合期。雷霆队则在威斯布鲁克的带领下,在下半场发起了反攻,直到比赛结束都没有再给对手机会。最后一节,威少表现神勇,独得21分。据ESPN数据统计,一名球员包办球队最后15分以上的情况在本赛季仅出现过6次,而威少一人便独占其中3次。如此出众的个人能力和心理素质,让戴维斯和考辛斯都自叹不如。对此,威少表示:“这没什么,我就是在打球,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比赛中最火爆的一幕,发生在终场前2分38秒。面对考辛斯的防守,威少毫不留情地送上一记大力劈扣。这次成功的扣篮最终迫使考辛斯六犯离场,也点燃了主场球迷的激情。“我不担心他(考辛斯)会犯规,就算他犯规了,那也没事。我当时就是跳起来,然后把动作完成了。”威少坦言。

此外,谈到鹈鹕队拥有的“双塔”组合,威少并不感到担心:“戴维斯和考辛斯确实是优秀的内线球员,但我们队的亚当斯也不弱呀,亚当斯真的打得越来越好了,他现在不仅仅是去比赛,而是去很好地解读比赛,他时刻都知道场上发生了什么。另一位大个子坎特做得也不错嘛,他可以一直保持很高水平的篮板。”

本场比赛,亚当斯拿到13分10个篮板,坎特拿到20分、9个篮板。

三连败的鹈鹕队队员十分沮丧,“浓眉哥”戴维斯委婉地批评了球队主力后卫霍乐迪没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我觉得霍乐迪想成为一名传球第一的控卫,但是我们需要打出侵略性。”正如戴维斯所说,本场比赛霍乐迪的表现大失水准,只拿到6分、8次助攻,与内线“双塔”的贡献无法相提并论,也被对位的威斯布鲁克完全压制。

鹈鹕队的新援考辛斯表示:“三连败的确不是好事,但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个学习过程,我认为我们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我和戴维斯也交流过了,可能以后我们会作出一些牺牲,给其他人参与比赛的机会。”

记者观察

“双塔”还需更多好帮手

在通过交易得到联盟顶级中锋考辛斯之后,鹈鹕队反而至今都未尝胜绩,原本希望大增的季后赛席位争夺瞬间响起了警钟。目前,鹈鹕队依旧只比西部第8的掘金少3个胜场,但如果连败继续,季后赛将遥不可及。

在联盟流行小个阵容的今天,鹈鹕队高举复古大旗,在内线囤积顶尖人才,这本身就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联盟两位顶级内线球员戴维斯和考辛斯携手,也让人们回忆起当年马刺队的罗宾逊和邓肯“双塔”组合。马刺“双塔”联手之后,球队短时间内便跃居西部顶尖强队之列,还在1999年和2003年拿到总冠军。

因此,当考辛斯加盟鹈鹕的消息正式宣布,虽然鹈鹕队只是排名西部第十二三位,但有媒体相信他们最终会进入季后赛。鹈鹕队“双塔”现在一上来便遭遇三连败,让人有些始料不及。

从数据上来说,考辛斯和戴维斯都是正常发挥,但球队其他人却无法在关键时刻提供帮助,导致两位大个子的努力全部付诸东流。资深球迷都知道,当年的马刺队可不止“双塔”两人单打独斗,1999年夺冠时,队里有约翰逊、伊利奥特和科尔等一干悍将。2003年夺冠时,帕克和吉诺比利这两位后来的国际巨星已经在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的鹈鹕队,似乎还没来得及给“双塔”配备得力帮手。

另一方面,鹈鹕的主教练水平也许与前人存在质的差距,当年调教邓肯的是一代宗师波波维奇。反观鹈鹕队,职业生涯主要担任助教的金特里似乎有所欠缺,比赛中很少设计“双塔”状态一般时的备用战术。国王队送走考辛斯的一个原因是此君脾气太大,如果金特里水平不能服众,更衣室矛盾迟早爆发。

当然,队友和教练的问题都有办法解决,如果鹈鹕队能够尽早结束磨合期,或者找到适合“双塔”的战术,那么考辛斯和戴维斯有望书写属于他们的“双塔”传奇。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