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篮协主席走马上任 中国篮球改革持续

姚明要啃三块“硬骨头”

刘  峣
2017年03月01日06: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姚明要啃三块“硬骨头”

  彭训文制图

  在众望所归的气氛中,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从球员到球队老板,从NBA篮球名人堂到一国篮球事业的管理者,姚明的背景、经历、视野、能力、影响力,注定了他成为篮球改革的引领者。

  成人达己,是他为篮协定下的工作态度。未来几年,步入“姚时代”的中国篮球有望在三方面着力深耕,啃下改革的“硬骨头”。成效如何,拭目以待。

  联赛:数量扩军 缩减外援

  目前,本赛季CBA季后赛正如火如荼进行。职业联赛的发展,不仅决定中国篮球的整体发展,也会让外界对篮协的工作有直观的感受。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监管不力等原因,CBA联赛包括WCBA联赛的球场上下频现冲突乱象。因此,如何提升联赛水平、促进健康发展,同时做大联赛市场、实现各方利益,成为新一届篮协需要解决的第一道难题。

  对此,姚明表示,中国篮球的改革将首先从联赛赛制入手,让更多国内球员获得出场机会。而从争取市场份额的角度看,要有市场化的意识和手段,把联赛打造成让球迷满意的公共文化产品。

  有业内人士分析,联赛改革第一步应当取消亚洲外援名额。取消亚外后,随着本土球员的成长,外援数量及出场时间也可以逐步调整。

  而在赛程上,目前CBA常规赛仅有38轮,而NBA则多达82场。联赛的数量不仅影响国家队水平,也事关联赛的商业价值。目前,各支球队实力的接近以及季后赛的激烈程度,让联赛“扩军”的需求日益凸显,而距离东京奥运、世锦赛等大赛备战尚有时日,正是借机扩大赛事规模数量的好机会。

  事实上,姚明对于联赛的考虑还有不少。例如限制外援薪水、推动裁判职业化等。这些问题不仅突出,而且棘手。不过,或许正如姚明所言,任何一个改革的过程都有先后,要把最大的问题找出来,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联动促进良性循环。当职业联赛的改革进入良性循环,会有更多的人投入、关心篮球运动,就会带来更多的福利、想法和资源。

  国家队:邀请加入 创新选拔

  近年来,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火爆程度有增无减,然而国家队的成绩却不温不火。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小组赛5战全败,奉陪末座;女篮1胜4负,在参赛的12支球队中位列第十,遭遇历史最差战绩,同亚洲第一日本队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对此,姚明认为,篮球国家队的成绩,某种程度上和球员的竞技状态、年龄的划分等都有一定关系,很多时候要去遵循客观规律。

  如何兼顾联赛发展与国家队成绩?姚明与新一届篮协需要贡献更多的智慧和方法。

  在接受采访时,姚明表示,希望先从召集方式上入手。过去,国家队征召是行政命令式的通知,未来希望将球员征调制度改为球员邀请制度,在尊重运动员的同时,使球员进一步明确身上的责任与使命。

  除了人员选拔,姚明认为,国家队的训练保障、运动保险、形象包装、媒体推广等方面都应当同步提升。而在平衡国家队与联赛的关系方面,姚明表示会尝试将国家队的市场权益通过联赛去体现,投射、放大国家队的形象。

  青训:体教结合 培养新秀

  无论是职业联赛的发展,还是从中国篮球的未来出发,挖掘青训人才、做好人才储备都是必须要做好的功课。如何做好篮球人才培养与发掘的长远规划,建立系统、可持续的篮球整体架构,将成为新一届篮协的固本务实之举。

  有业内人士指出,“体教分离”的选材体制是制约中国篮球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成年后,很多年轻球员只能在上大学和进专业队间选择一项。虽然大学吸引了不少篮球人才,但由于缺乏足够的专业训练条件和高水平的比赛锻炼,大学生球员往往难以与职业球队对接。而职业联赛球队的青训制度比较陈旧,成才率低、淘汰率高,导致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到球队中。

  2015年开始,CBA联赛推出选秀制度,一些水平不俗的大学生球员参与选秀并进入了职业球队。然而,从他们的表现来看,距离成熟的职业球员仍有很大的差距。打通职业体育和学校体育的通道,逐步建立从高校到职业赛场的路径,绝非一日之功,也绝非篮协一家之力所能为。不过,这离不开新一届篮协的鼓与呼,离不开身体力行的调研和实践。

(责编:崔东、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