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互联网体育版权的天价抢购应该回归理性

曹林波
2017年03月01日08:3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冠转播缘何突然大搬家

  昨晚,上海上港5∶1大胜西悉尼流浪者,观众只能通过PPTV观看了。新华社发

  本赛季的亚冠联赛,原本球迷们是打算改改以往通过CCTV直播看球的习惯,因为今年乐视买断了亚足联所有赛事的全媒体版权,这意味着只要其他单位不向乐视付款,他们也将无法进行直播比赛。

  在此前已经进行的亚冠预选赛、以及首轮亚冠小组赛比赛,乐视都在自己的平台上进行了直播。没想到小组赛才打了一轮,这转播权又发生了变化。

  亚冠转播缘何突然大搬家

  乐视体育的挫折,提醒互联网体育版权的天价抢购应该回归理性

  就在2月28日,亚足联官网官方宣布,决定终止与乐视体育在2015年8月签订的转播和版权合同。而中国另一家公司体奥动力则随后与亚足联签约,获得了2017至2020年为期4年的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大陆地区的转播权,体奥动力将拥有亚冠联赛、世界杯预选赛以及亚洲杯的转播权。

  其实早在2月27日,路透社就发表文章称,有消息人士证实,亚足联官方已于上星期终止了与乐视体育为期四年的赛事转播合同,原因是乐视体育未能支付最近到期的一笔分期付款,这意味着接下来的所有亚足联旗下的比赛乐视体育均无权转播。

  乐视体育同亚足联的这份转播合同签订于2015年10月,总价值达到1.1亿美元,合同囊括了2017-2020年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亚冠联赛、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等亚洲区足球顶级赛事版权均在其中。

  当时亚足联并没有对路透社的这一消息作出回应。乐视体育方面则就此事发表声明称,消息不属实,乐视体育已将版权分销给了央视,将与央视一起为球迷带来2017年度亚冠全场次的比赛。

  不过在28日亚足联的官方声明,坐实了乐视将无法转播亚冠比赛的消息。

  随后,乐视体育也通过自己的官方微博发表了关于此事的声明:“很遗憾地告诉大家,乐视体育接到亚足联通知,双方此前签订的关于亚冠、十二强赛等赛事的版权合作终止。今年,大家将不会在乐视体育的平台上看到相关比赛的直播。”乐视体育对此表示道歉,并表示愿意补偿用户相关损失。很明显,之前亚冠联赛的独家直播,让乐视吸引到了大批会员。失去了独家转播权,乐视的会员利益会严重受创,乐视体育最看重的会员收入这一盈利模式将受到巨大影响。

  不过与损失相比,球迷们最关心的问题应该是:在28日当晚进行的亚冠小组赛第二轮上海上港主场迎战西悉尼流浪者队的比赛,在哪个平台可以看到视频直播?

  从亚足联的声明内容可以看出,体奥动力获得了接下来的亚足联所有赛事转播权,其中就包括了亚冠联赛。而在亚足联和乐视体育的声明发表之后,就有消息报道称,苏宁旗下的PPTV已经获得了本赛季亚冠的转播权,想来PPTV是通过体奥动力获得转播权的,因为在体奥动力的新一轮融资中,苏宁体育有望入股,这样苏宁旗下的PPTV自然而然就分享了亚足联版权这块大蛋糕。随后著名足球评论员董路也发布微博,确认PPTV将转播上海上港的亚冠比赛。

  球迷看直播的问题总算是得到了解决。不过此次乐视体育亚冠失去转播的事件,对整个行业都是敲响了警钟,在以中超为代表的国内体育赛事转播权节节攀升,创出天价的背景下,业内人士也提醒:互联网体育版权价格一定要契合自身实际,不要一味地抬高价格抢占市场,一旦资金跟不上就会让自身非常被动。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