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姚主席提案被否,假的! 新改革阻力重重,真的!

楼栋
2017年03月01日08:3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姚主席提案被否,假的! 新改革阻力重重,真的!

  上任不到一周就成为假新闻的主角,姚主席要发个“囧”的表情符。新华社发

  可能姚明自己也想不到,他当上中国篮协主席之后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居然是应对铺天盖地的假新闻。昨天,“姚明的联赛改革方案遭全部否决”这条爆炸性消息,在网络上展开病毒式传播,姚明入主的中国篮协在改选大会之后第一次发公告,居然是辟谣。

  官方出面,三言两语就能澄清事实,但是“假新闻”所述的姚明改革方案实施之难,却未必纯属虚构。

  新闻不实,源于误读

  中国篮协出面回应的是秘书长白喜林:“我在这里得负责任地说,姚明没有提议案,听取与会代表的意见。没有任何人进行过所谓提案的内容。现在有些自媒体在网上登出了关于姚明改革被否定,不符合国情等等,都是不符合事实的。我可以在这里说,换届大会至今,真的没有这个情况。”

  “姚明提案全盘被否”这个话题的源头,是篮球媒体人杨毅在上周日发布于个人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篇文章,题为《姚主席,那么干不行啊》。文章并没有具体提出是哪些人、在什么会议上对姚明的篮球改革提案进行否决,只是详陈了CBA俱乐部会对此前曝光的所谓“姚明提案”,提出怎样的反对意见。

  文章本意是告诉外界姚明要推行改革的阻力有多大,结果被更多的媒体误读为一则新闻事件。其实,只需凭借常识就不难推敲虚实——说姚明提案是在他本人当选篮协主席的篮代会当天被CBA各家代表否决,而当天参会的CBA老总,只有新当选为篮协副主席的北京、辽宁和深圳3家的总经理,仅凭这3票,就能实现“全面否决”?别忘了,姚明自己代表的中国篮协,在CBA公司里是手握30%股份的大股东,相对于每家只控股3.5%的CBA俱乐部,姚主席自己才是真正的“一言九鼎”。

  弄“假”成真,真有可能

  即使这次的风波只是一场虚惊,姚明恐怕也应该从中读出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因为“全盘否定”不是事实,却也未必不是一种可能。

  比如延长联赛长度的提案,如果被否,未必是因为俱乐部认为增加了球队跑客场的开支,而是玩法不同的俱乐部,利益诉求也不同。

  稠州银行俱乐部一直是延长联赛赛程的坚定支持者,总经理方俊不止一次与记者谈起延长赛程的好处。联赛跨度长了,需要更多的球员轮换,光靠几个明星球员和两个外援是撑不到最后的,自己的年轻人有了真正用武之地。而主要靠强力引援打天下的“土豪”球队,可能就要为主力阵容的伤病和疲劳发愁了。

  外援价格只涨不跌,打比赛的时间却从四节六人次变成四节五人次,这当然是不划算的买卖。但是真正的利益冲突,同样还在于不同球队的本土球员储备。举个例子,现在最拥护外援四节五人次的,肯定是山东队,因为他们有个不受限制的“外援”——丁彦雨航。

  至于各级国家队球员从征调制改成邀请制,姚明在会上提出当日,就有一位CBA老总对钱报记者表示不看好。每到休战期,国家队、国奥队要向俱乐部征调主力球员集训,而此时绝大部分CBA球队都有自己的出国训练计划,而且在大部分俱乐部看来,除了国家队,其余各级别国字号球队的训练质量远远比不上母队。

  去年休战期,就有不止一支球队三番五次去国字号队伍“要人”,带回母队训练。现阶段搞邀请制,国家队真有组不成队的可能。

  有可能,“姚明提案”里只有一条是没有争议的,那就是取消亚洲外援。本赛季所有请了亚外的队伍全部没有进季后赛,这种套路已经失去了意义,取消亚外,省下这笔钱,符合所有球队的利益。

  一周以前,姚明自己也在那些大声提出反对意见的老总之列,换了个位置,如何去端这一碗永远都端不平的水,想想都难。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