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女篮

主场再省八一 首钢女篮手握WCBA“冠军点”

王笑笑
2017年03月01日08: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钢女篮手握“冠军点”

  首钢队外援福尔斯(右)在比赛中争抢。新华社发

  虽然首钢男篮未能晋级CBA季后赛,但是首钢女篮仍在夺冠之路上高歌猛进。

  “北京必胜!首钢冠军!”昨晚,在主场5000名观众的呐喊声中,北京首钢女篮以82比65再胜八一女篮,取得WCBA总决赛两连胜,从而在5场3胜制的总决赛中占据绝对优势,距离为京城三大球夺得2016-2017赛季首冠仅剩一场胜利。

  赛前:首轮大胜仍未敢轻敌

  在25日进行的总决赛首回合比赛中,首钢女篮以92比57客场大胜对手,在5场3胜制的总决赛中占得先机。

  昨晚赛前,首钢女篮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已是连续第四年闯进总决赛的首钢女篮,与曾经5次夺冠、时隔8年重返总决赛的八一队,本赛季联赛第一阶段曾交手两次,首钢队“双杀”对手。总决赛双方狭路相逢,经过数月磨合的首钢队配合更为流畅,队员处理球更加合理,首回合以35分的巨大优势客场取胜。

  不过,首轮大胜没有令首钢队放松警惕。主帅许利民直言,第一回合不是对手的真实水平,“没想到这场球双方的分差会这么大。可能是对手在半决赛打满5场,刚刚从客场回来,人员比较疲惫。而我们虽然先赢一场,但是对手也势必会根据我们的攻防特点做出调整。总之,下一场回到北京,反而会比客场还难打,对手会给我们施加更大压力。”

  赛中:许利民几乎站了整场

  正如许利民所料,在主场未能占得便宜的八一队,昨晚客场作战展开顽强反击。整场比赛,许利民几乎都站在场边,扯着嗓子高声指挥比赛。

  此役,首钢队在上半场占尽优势,半场过后已经领先23分。然而,许利民并没有放松对队员的要求,频频冲场上队员高声喊话。下半场,八一队拼劲不减,反倒是首钢队一度进攻成功率下降,接连出现失误,好在通过调整很快回到正轨,最终以17分的优势取胜。不过,第三节和第四节,首钢队单节分别净负5分、1分。

  赛后许利民表示,此役能够获胜,取决于赛前准备充分,“上一场八一队没有发挥出真实水平,今天才是两队真正实力的较量。对方本场战术发生变化,令我们有点措手不及,上半场我们的应变有些慢。不过赛前我们预料到比赛会很艰苦,也作了充分准备,所以当局势出现起伏时,我们的队员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谈到自己比赛时一直站着指挥,许利民坦言,心里确实着急,因为队员没有坚决贯彻自己的战术要求,所以一度在场面上很被动,“无论对手强还是弱,比赛胜还是负,必须坚决执行战术安排,把过程做好。”

  赛后:奖杯不到手不松劲儿

  此役过后,首钢队距离夺得WCBA两连冠、队史上第三个联赛总冠军仅差一场胜利。明晚,队伍将在主场迎来第三回合比赛,这也极有可能成为首钢队的夺冠之夜。不过,无论主帅还是队员,都丝毫没有因胜券在握而放松警惕。

  昨晚,尽管队伍顺利取胜,但队员们赛后没有沾沾自喜,反而纷纷给自己“找不足”。国手邵婷认为,我们在应变和场上观察等方面还需要提高。砍下15分的史秀峰表示,我们在大比分领先的时候有些手忙脚乱,出现很多失误,“这是需要总结和深思的方面。”

  谈及第三回合比赛,邵婷表示,“八一队是一支以顽强拼搏著称的球队,不会轻易言弃。我们仍需要全力以赴,认真打好每个球。”许利民称,要“做好自己”,以不变应万变,“虽然我们现在手握‘冠军点’,但这口气不能松。在下一场比赛终场之前,在总决赛冠军奖杯拿到手之前,我们绝不会掉以轻心,一定要多找问题、多想困难,把比赛打好。”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