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体坛深V系列评论

足球改革,媒体良性互动不可缺位

杨磊
2017年03月02日16: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3月1日深夜,中国足协在其官网上针对“里皮不满足协教练选聘工作”的虚假报道进行了驳斥。就在一天前,中国篮协在例行媒体通气会上对“姚明篮球改革提案遭全盘否决”的假新闻进行澄清。短短两天,两个备受关注的体育项目接连因受困于不实报道而发声,也令体育改革发展所处的媒体环境再一次成为话题。

真实客观是新闻报道的根本。对于正步入改革“深水区”的中国体育来说,良好的媒体环境是促进改革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足球作为体育改革的“先锋官”,近年来动作频出,消息不断,另一方面,面临的舆论环境也十分复杂。由于长期以来战绩不佳,遭到球迷的奚落和调侃也成为一种常态。面对这种情形,中国足球唯有奋起直追,锐意改革,才能赢得尊重,赢得球迷。

在中国足球固本培元,艰难重建的过程中,无论信息传递、形象塑造,还是舆论监督、理性评判,媒体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另一方面也应当看到,个别媒体及自媒体不顾事实“演绎新闻”,道听途说甚至无中生有,刻意制造对立,妖魔化报道对象以博取眼球的作法,非但无助体育改革,还平添风波,令媒体生态和项目生态都被损害。这种现象,的确应当引起重视,拿出对策。

中国足球一路走来,弯路走过,跟头也摔过,如今大刀阔斧的改革被寄予厚望。以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和反馈机制推动与媒体良性互动是改革应有之义。同时,在推进足球改革发展中如何体现“存在感”,如何为改革增添正能量,媒体的见识与担当,也将决定自身的价值所在。

延伸阅读

3月1日晚,中国足协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对”里皮不满足协教练选聘工作“的虚假消息进行了驳斥。

公告中指出,近日,部分媒体及自媒体账号报道,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里皮不满中国足协国家队建设总体思路,对U19国青主教练人选聘用及国家二队、U23国家队建设思路提出质疑,此类报道完全无中生有,并不属实。

中国足协与里皮就国家队的备战、男足国字号队伍的建设思路方面进行了数次坦诚愉快的交流。中国足协与里皮就建设大国家队、统一各级国家队技战术风格、打造国字号队伍完整体系等问题达成高度共识。里皮对中国足协聘请足球发达国家优秀教练员帮助国字号球队发展的举措予以肯定;就下一步设立国家二队及建设U23国家队等方面的工作,与中国足协形成了完全一致的意见。部分媒体刻意制造协会与里皮的矛盾,无端臆测、无中生有,甚至以夸张、情绪化、中伤性的字眼传播虚假内容以吸引眼球,给中国足协以及里皮先生的个人形象都带来不良影响,与当前足球发展的良好环境、和谐氛围极不相称。

足球工作被媒体与公众高度关注,更需要媒体的真实报道、客观建议及理性监督。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媒体能够同担足球改革发展的责任,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共同营造良好的足球发展舆论环境。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