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辽宁17分大胜广厦拿到赛点

2017年03月02日08:2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篮赢球靠的是心态

本场比赛,郭艾伦(右一)不仅砍下33分,还冻结了对方的灵魂人物林志杰。

在辽宁男篮征战 CBA 历史上,浙江广厦队绝对是一个劲敌,不仅双方历史战绩几乎平分秋色,而且辽篮很少能有两位数的赢球。但3月1日,在季后赛首轮第三场较量中,辽篮却在客场取得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117∶100,辽宁男篮率先触碰到这个系列赛的赛点。

和上一场相比,双方首发阵容没有任何改变。不过,辽篮明显加强了防守强度,首节双方也打出了21∶19这样的低比分。第二节,辽篮在进攻端通过连续传球打乱对手的防线,不断找到防守漏洞将球打进,半场以56∶41领先。

第三节,广厦队孤注一掷,开始使用全场紧逼,但关键时刻郭士强的几次暂停稳定了军心,辽篮也以84∶72进入最后一节。第四节,辽宁男篮始终牢牢掌握着节奏,看到大势已去,李春江索性换下福特森,提前认输。最终,辽篮117∶100获胜,总比分2∶1领先。

“这场比赛,我们队有三点做得比较好,首先就是心态好。”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郭士强少见地没有先谈球队的防守。事实上,由于上一场比赛第三节的插曲,外界最担心的就是辽篮的心态发生变化。不过,过去两个赛季的经历显然还是让辽篮吸取了教训,在休整的三天里,球队全身心投入训练,忙里偷闲还去西湖玩了一圈来放松,上一场比赛所带来的负面情绪,就这样被消解掉了。

事实证明,心态平衡以后,辽篮自始至终都在牵着对手的鼻子走。全场比赛,辽篮助攻次数17∶12占优,三分球更是33投13中。而广厦队反而背上了包袱,除了刘铮,所有人都不在状态,35次出手三分球只命中6球。尤其是到了第四节,广厦队进攻没有重点,只能在外线胡乱出手,彻底葬送最后的希望。可以说,与双方第一回合相比,辽篮这场比赛的胜利显得更加轻松。这不能不说,双方心态的对比决定了比赛的胜败。

辽宁球迷也有一份功劳

“我爱辽篮”,这是在3月1日的比赛中,广厦体育馆看台上几乎贯穿了全场的声音,虽然只有数十人,但辽宁球迷却为辽宁男篮营造出了一个不弱于主场的氛围。而与之相对应的是,第四节刚刚过半,坐在两个篮球架后方的主队球迷方阵中,就有不少人脱下广厦队的黄色球衣,匆匆消失在杭州的夜色中。

这场“天王山之战”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就连前辽足主帅高升也专程赶来现场为辽篮加油助威,更不用说这两场比赛中一直坐在客队替补席后面看台上的辽宁球迷了。专程从上海赶来的邹明航告诉记者:“我看辽篮比赛已经有十年了,我现在在上海念书,只要辽篮来江浙沪比赛,我和我的同学都会来现场看球。”有意思的是,坐在辽宁球迷方阵的,不一定都是辽宁人,“我是浙江人,但我就愿意看辽篮打球。每次辽篮来打客场,我都会和辽宁球迷坐在一起给辽篮加油。”一位球迷这样说道。

让人感动的是,这些球迷并不是只有赢球时才给球队“锦上添花”。上一场输球之后,现场的数十名辽宁球迷几乎无人离开,都聚集在辽宁男篮大巴周围,每经过一名球员,他们都会喊着球员的名字,为他们加油。就算是为了这些可爱的球迷,辽宁男篮也应该好好把握住接下来这个在主场终结比赛的机会。

郭艾伦赵继伟居功至伟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郭士强心情明显和上一场赛后不一样。“我们队有郭艾伦、哈德森、杨鸣、赵继伟、刘志轩,这是国内最好的后卫线。当辽宁男篮主教练,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面对记者的提问,郭士强面色轻松地说道。

上一场比赛以那种方式输球,辽篮全队都憋着一口气,事实证明,这股气没有让队员失去理智,而是用到了比赛上。从第一分钟开始,辽宁男篮每一个队员都上足了发条,尤其是郭艾伦和赵继伟,在他们防守的时候,眼睛里像是要喷出火来。本场比赛,郭艾伦的作用不仅体现在砍下并列全场最高的33分,更主要的是彻底冻结了对方的灵魂人物林志杰。一旦林志杰拿球,郭艾伦几乎寸步不离,在这种高强度防守之下,林志杰全场比赛仅得到13分,其中三分球7投0中。

而赵继伟在防守端的表现就更值得称道,要知道,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限制对方小外援福特森。本场比赛,福特森虽然得到全队最高的28分,但进攻效率不敢让人恭维,两分球12投7中,三分球9投2中。更重要的是,福特森此役只送出了7次助攻,比上一场少了足足10次。这说明,辽宁男篮真正做到了切断福特森和队友的联系,而赵继伟居功至伟。

比赛中,赵继伟甚至还有冲到对方篮下抢到前场篮板的镜头。经过这样一场肉搏战,赛后接受采访时,赵继伟左眼眼眶有些红肿,眼皮上被打出了一道口子。“经过这几场比赛,我们对福特森的特点进行了详细的研究,这场很好地限制住了他,这是获胜的关键。而且,为了让我们放下包袱,昨天郭导带我们全队去西湖玩了一圈,还请我们吃了饭,这也是我们今天发挥这么好的原因。”赵继伟如此说道。不过,对于3日的比赛,赵继伟依然非常谨慎:“对我们来说,现在就是0∶0,每一场比赛都要认真去打。”

韩德君压制住了胡金秋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的提问本来是想让郭士强点评一下本场比赛的后卫线,但郭士强说着说着就“跑偏”了。“在中锋位置上,我们也拥有国内最优秀的球员韩德君。这场比赛,他的21个篮板球对球队帮助太大了。”郭士强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上一场比赛,韩德君深陷犯规泥潭,早早六犯离场,结果球队篮板球完全失控。不过,一旦广厦队不能把韩德君打下场,辽宁男篮的篮板球马上占了上风,54∶42,辽宁男篮此役篮板球赢了12个。这就可以看出,韩德君的作用有多么重要。本场比赛,广厦队三大内线霍尔曼、胡金秋和王征加到一起才抢到21个篮板,尤其此前与辽宁男篮比赛中大放异彩的胡金秋,此役完全被大韩的气场压倒,只交出了11分、9个篮板这一略显平庸的数据。就连李春江赛后也直言,这场比赛胡金秋“腿上像是灌了铅,总是定在那里一动不动。”压制住了胡金秋,辽宁男篮的胜利也就顺理成章了。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