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篮协秘书长白喜林:大力发展小篮球和社会篮球

2017年03月03日08:1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力发展小篮球和社会篮球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篮球协会秘书长白喜林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增的主席办公会是《中国篮球协会章程》修改的重大变化。对于新一届中国篮协而言,青少年和社会篮球是未来和基础。

2月23日召开的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国篮球协会章程》,白喜林是章程修改的参与者之一。据他介绍,新设的主席办公会将负责中国篮协的日常事务决策工作。从运行机制上说,篮协的日常工作并不是主席一个人说了算,主席办公会将体现民主集中制。

“主席办公会由主席、党委书记、秘书长、司库等人员组成,由主席定期召集和主持,负责中国篮球协会日常各项工作的决策。遇到重要事情的决策,一定要通过主席办公会。”白喜林说。

白喜林表示,国家体育总局有局长办公会,各项目中心有主任办公会,主席办公会的设立也借鉴了这样的方式。

根据修改后的《中国篮球协会章程》,中国篮协主席、副主席等领导人员每届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但任期最长不得超过两届。因特殊情况需延长任期的,须经篮协全国代表大会三分之二以上会员(或会员代表)表决通过,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并经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批准同意后方可继续任职。这也意味着,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理论上的最长任期是8年。

在23日的大会上,姚明和白喜林分别当选为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和秘书长。当年姚明在中国男篮效力时,白喜林曾经担任领队,如今两人再度携手,成为工作上的搭档。“姚明出方向,我来拿办法。”白喜林如此表述他和姚明之间的配合。

根据修改后的《中国篮球协会章程》,中国篮协将成立党委,设立党委书记,党委书记是主席办公会的参与者,这也是章程修改的一个重要变化。

白喜林说:“中国篮协要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篮协党委将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直接领导”。

白喜林说:“第八届篮协的22位领导人员都是‘双肩挑’的行政领导。这次当选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领导人员有60%以上是社会人士,真正体现了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社团改革要求和社会组织的独立性”。

白喜林说:“在中国篮协换届大会之后,虽然国家队和CBA联赛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但是,新一届中国篮协不光要抓好联赛和国家队,更要踏踏实实地抓好青少年篮球和社会篮球”。

“我和姚明已经有共识。我们要往下延伸、打好基础。要大力发展小篮球和社会篮球,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小学抓起,从基层、基础、基本抓起。”他透露,中国篮协将酝酿推出适合青少年的全国性小篮球赛事和全国性全民健身篮球联赛,打造新的篮球赛事IP。

“我们要从两个方向同时入手,抓一小一老。小的是孩子、是未来、是希望;老的是老百姓、是健康、是幸福。全民健身是国家战略,篮球要深度融入这一战略,发挥重要作用。有了新的赛事IP,各个地方篮协、基层篮协的发展也就有了抓手。基层篮球发展得好,中国篮协才会更强大。”白喜林说。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