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男排联赛总决赛本周日开战 上海队卫冕目标不变

徐明
2017年03月03日08:3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队卫冕目标不变

本周日下午四点,男排联赛总决赛首回合争夺将在北京拉开战幕。上海男排与北京男排分别淘汰了八一和四川之后,连续两年在总决赛相遇,两者将再次上演中国男排重量级的巅峰对决。在沈琼看来,北京男排是一支再熟悉不过的对手,“我们是老对手了,上海队知道如何应对。”

本赛季常规赛,北京男排表现出色,拿下常规赛头名;整体实力强悍的上海男排则凭借十足的底气,一路打进总决赛。从联赛官方数据统计来看,京沪两队在得分、扣球、拦网等技术榜单上各有春秋。以得分榜和扣球榜为例,北京队的个别队员排名虽然在上海男排之上,但这并不代表上海男排的实力不如北京。相反,上海男排在整个常规赛中,胜率很高。作为一支以整体取胜的球队,主教练沈琼早就说过,队伍不能依靠单打独斗,而是要像拳头一样捏合在一起。因此,在联赛场上,上海男排的各个主力位置几乎都没有出现明显的漏洞,即使没有队员在个人技术统计榜上显山露水,但依然无法阻止这支球队在联赛场上的称霸。更重要的是,本赛季,在沈琼的带领下,戴卿尧、陈龙海、詹国俊等队员的稳定发挥提升了上海男排的整体气质,度过新老交替的上海男排正在迈入新的巅峰期。

说到本赛季的京沪交战史,或许有人会想到,上海男排曾在北京进行的常规赛中意外输给对手。那场比赛,上海男排未能掌控比赛节奏,对比赛投入不够兴奋,结果以1:3输掉了比赛,这一结果让主教练沈琼感到有些意外。不过,从那场比赛的背景来看,上海男排虽然派出了主力阵容,但德国外援格罗泽和阿根廷男排球星孔蒂都是首次亮相,两人与全队配合不在最佳状态。因此,对本周末即将到来的总决赛而言,常规赛的一场失利似乎没有多少参照价值。

事实上,上海男排对迎接总决赛早有准备。半决赛对阵八一,上海男排赢得相对轻松,没有让对手赢下一局。反观北京男排对阵四川,每一场比赛打得都很艰苦。同时,从半决赛开始,沈琼就有意识地让老将任琦复出,貌似为决赛做好了铺垫。

可以想见,两支打进总决赛的球队,势必要在第一场较量中咬住对手,占得先机。而对志在卫冕的上海男排来说,实现三连冠的梦想,拿下第十三座冠军奖杯,才是总决赛的终极目标。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