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广东队重点培养新人 小将们不负期待

黄维
2017年03月06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宏远三小虎 展现青春力量

赵睿

一步一个脚印,本身以进入季后赛、锻炼新人、更新换代为目标的广东宏远,已经提前完成目标,顺利杀入CBA半决赛。在主帅杜锋“培养新人”的方针下,华南虎的确已经收获了不少新人成长带来的果实。在后场的周湛东、杨金蒙和赵睿,可以说得上是其中代表。这些“小虎”,已经在展现自己的青春力量。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赵睿:信念在于“下个我上”

“我打球,有一个很强的信念,就是‘下个我上’。”赵睿说,“球场就是‘下个我上’的舞台,我不要输,上场了我就一定可以。”赵睿是这个赛季宏远的“惊喜”,这个目前场均能拿7.7分、3.4个篮板球和3次助攻的年轻后卫,用自己稳定的表现让球迷都忘了他是第一年打CBA。

赵睿是宏远从NBL柏宁队(现已解散)引进来的。在这个赛季中,他的几次准绝杀让人印象深刻:去年11月6日和辽宁的比赛中,他在辽宁队追到分差还有5分的时候,压哨命中3分球;在今年农历新年后和北京队的比赛中,又在关键时刻命中三分球。“关键球和绝杀,在我职业生涯中都很少见,可就在CBA舞台上有那么一两次,把握住了机会。”赵睿很谦虚地说。赵睿在训练中的刻苦态度,让主帅杜锋十分欣赏。“他的态度是最大的优点,每一堂训练课给教练的积极反馈,让教练组在用他的时候更有信心。”杜锋说。

赵睿成长的道路还很长,他的生涯也远不止在联赛的闪光表现。这位曾经的国青队长,以后或许能在国际更大的舞台上,达到更高的高度。

周湛东:善于思考,三分最准

广东宏远谁的3分球最准、命中率最高?不是老将朱芳雨、不是队长周鹏,也不是外线外援斯隆,而是一位后卫线上年轻的轮换球员周湛东——他的3分球命中率高达44%。

他是宏远唯一一位从CUBA联赛成功转型到CBA联赛的球员,历经了从大学联赛到职业联赛的跨越,周湛东从一开始坐冷板凳,到现在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角色球员。“以前打CUBA时,都是以自己为主,主要是靠自己进攻,也没什么压力,”周湛东回忆当时自己的大学篮球生涯,再对比初入职业联赛的经历,感慨甚多,“虽然在大学篮球层面优秀拔尖,但来到专业队,真的看到自己的不足,无论身体条件还是技术,都要从底层开始拼了。”

这是周湛东在宏远的第三个赛季,从一开始场均10.6分钟,到这个赛季场均15.8分钟,周湛东越做越好,而这得益于他善于思考和总结。“杜指导对我帮助很大,在年前输给山东那场球之后,他和我单独交流,希望我做好三件事情:一是立足防守,二是做好组织,三是发挥优势,把投篮这个特长发挥好。”

周湛东对即将到来的半决赛提出了自己的一套理论:“能打到半决赛,对方的小外援都是联赛顶级的,我希望多看录像,看看他们在比赛中不喜欢干的事,然后打破他们的习惯。”周湛东坦言,自己的进步也离不开老大哥们的提点。“常规赛主场打上海时,有一次朱哥(朱芳雨)从底线突破,我在底角等着,其实可以投篮了,但我没投。事后朱哥说,这时应该坚决一点,把握机会。”周湛东回忆,在下半场他就连进两个3分球,“因为老队员传授的经验,才有了我在下半场放开的表现。”

善于思考、逻辑清晰,喜欢总结,这也许是大学生球员转型的优势;而周湛东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此后的系列赛中发挥更多自己的特点,帮助球队走得更远。

杨金蒙:

深藏血性,低调勤奋

球迷这个赛季对杨金蒙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幕,是主场和北京队的常规赛。在比赛行将结束时,杨金蒙被马布里用手臂一把推开,而杨金蒙毫无惧色,血性十足,两人最终都被请出场内。在这次摩擦之前,杨金蒙的贴身防守,早已让马布里恼羞成怒。

赛后有不少球迷攻击杨金蒙对马布里动作“犯规”。对于外界的这些争议,杨金蒙一笑置之,“嘴长在别人的脸上,我也管不了别人说什么,我能够做的就是最好防守工作,完成教练组交给我的任务。”

这个赛季,杨金蒙也有过高光时刻——他在客场挑战辽宁男篮的比赛中,两分球4投4中,三分球5投4中,在30分钟里拿到20分,攻击力颇强。

但杨金蒙自己却认为,这个赛季自己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是主场和上海队的比赛。就数据来看,他在和上海一战中一分未得,有2次失误,6次犯规犯满离场——但他在这场比赛中极好地限制了上海队的外援弗雷戴特,也帮助球队赢下了比赛。杨金蒙认为这场球打得最好,或许是满意于自己之于球队整体做出的贡献吧。

杨金蒙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职业球员就应该时刻全力以赴,自己就是干这行的,必须努力。”

杜锋也说:“他是一个非常努力踏实的球员,之前陈江华就告诉我,有时候很累不想练,但‘看到杨金蒙还在训练,这种状态会感染到自己’。我觉得这是年轻队员应该学习的。”

杨金蒙出生于一个篮球世家,也曾有过漂亮的资历,他还曾经在2012年出战乔丹经典赛,当时他代表世界二队出战砍下了13分、3个篮板、6个助攻和3次抢断。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