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跑者

西北小伙范谦的全马初体验

2017年03月06日14:4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月4日是我厦马完赛回京上班的第一天。这天我们单位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上级验收。中午,当我们主任向上级领导介绍单位基层管理者介绍到我时说:"范谦同志是我们单位跑步名将,他蝉联了北京西电务段两届运动会跑步所有项目的冠军。昨天他才从厦门参加马拉松回来。"听到这里,在座的领导似乎都很惊讶,随后给予了我一些赞誉和鼓励。

今年1月2日上午,我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国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这是我的全程马拉松赛首秀。虽然历经艰辛与与不易,但当我冲过终点线、赢得完赛奖牌时的喜悦与兴奋,真是无以言表,感觉非常棒,至今还历历在目。赛后我接受了人民体育王月记者的采访,首先她对我顺利完赛表示祝贺。完后询问了一些参加厦马的赛后感受和平时在人民i跑团的感受,我对此进行了回答。

2017厦门马拉松完赛奖牌

新年第一天,我来到向往已久的海滨城市厦门。这里冬季如春,鲜花盛开,环境优美。我来这里并不是专为欣赏美景,而是为中国四大马拉松金牌赛事、国际金标赛事一一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而来的。

今年是厦马首次升格成全马赛事,3万人参赛,因此组委会的安检制度是中国马拉松历史上最严格的。2日一大早,我到达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广场,经过一道道严格的安检,来到了与自己号码布相对应的D区。此时,ABCDE五个候跑场地,早已人流涌动、场面火爆。

早上8点,随着大喇叭传来起跑枪声,我的厦马之赛正式开始了。参加厦马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顺利完赛。之前好多跑友告诉我,刚开始的时候得压着节奏跑,每公里配速控制在5分半左右。起跑时人多拥挤,我根本就跑不起来,速度掉到了每公里9分钟。跑到5公里时道路变宽,我才开始提速,速度一度控制在每公里4分半。

厦马赛道平坦开阔,沿途风景美不胜收。道路两旁的啦啦队很是给力,补给也充足,医疗保障也很到位。我就这样一边跑着一边欣赏沿途风景。但跑到25公里的时候我有点撞墙,到27公里后小腿开始出现抽筋。我被迫降低速度走了起来。在我走的过程中,时不时听到赛道边热情观众拍手给我加油鼓劲:“加油,小伙子!你可以的,动起来,腿踮起来!” 此时,我一抬腿小腿就抽搐,只能一直走着。

这段时间我身体十分痛苦,思想斗争也十分激烈,开始与自己的身体对话:我好累,两腿发软,天气好热,头好晕,还有那么长的距离,我能完赛吗?别人怎么都那么能跑啊,跑者中下有比我小几岁的在校学生,上有比我大几十岁的老爷爷,可他们跑得很有感觉、节奏也很好,而自己怎么就跑不动了呢?遇到现在这样的状况,还是怪自己准备不充分,还是怪自己闲得没事找虐受!我要继续坚持吗?我要放弃吗?这次是我第一次跑全马,我完不成也没事吧,我回去再好好准备下次再跑吧?我当时心里就住着一个天使和一个魔鬼,要么坚持到胜利,要么放弃坐收容车回到终点!就这样,我看着一个一个跑友超越我而去。

其实,每一个跑友都有可能超越别人,也有可能被别人超越,如同漫漫人生路一样,你可以努力向上,变得优秀,但是当别人比你更努力、比你付出更多时,就会变得比你更加优秀!有了这样的认识,我突然坦然了许多。然后我一边慢跑、一边拿着手机和跑团的朋友们互动,他们也一直在对我进行指导和鼓励。在咬牙坚持下,我最终挺过来了,完成了比赛!但跑这段距离时的酸甜苦辣,也许只有我自己才能真切体会到!

我(左二)在厦马比赛过程中

我是一名来自大西北陕西的大男孩,我对跑步充满执着的爱。我从小就喜欢跑步,但我以前一直跑短跑,对于跑马拉松来说只是潜意识的想过,从来不敢去挑战。记得3年前来北京上班的时候,单位就有人建议我参加马拉松,当时我就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因为马拉松42公里多的路程,对于我来说是不敢想象的。虽然自己有五六年跑步的经历,但那仅限于每次5公里左右,相对于42公里是难以想象的。

2016年我有幸加入了人民i跑团微信群。这是一个有共同爱好、共同志向,又十分团结、温暖的大家庭,群主和群友们经常在微信群里交流一些跑步经验,还有一些高手、达人给我传授了许多参赛经验,在人民i跑团的半年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结交了不少跑友。因此,我心里非常感激跑友、感恩跑团!今年下半年,我产生了参加马拉松赛的想法。几个月前,人民i跑团给跑友们提供了若干个厦马参赛名额,我如愿报上了名!

我(左一)和人民i跑团的跑友在第七届公园马拉松比赛后的合影

由于以前对马拉松了解不多,自然少不了上网查资料和向认识的跑马者取经,大致了解了些马拉松知识。要完成马拉松比赛需要积累一定的跑量,不能盲目参赛。厦马之前我先后参加了陕西大荔国际马拉松赛、咕咚十公里--园博园站、2016李宁十公里路跑联赛等比赛。每次比赛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对于跑步这项运动我是打心眼里喜欢。如果没有这些积累,厦马我也是不可能完成的。

参加北京第十七届公园半程马拉松给我的感受最深。比赛日早上我和跑友们一起来到奥森。由于第一次参赛完全没有准备,那天天气又特别寒冷,在引导师的指导下我们进行了简单的热身后就开跑了。由于不懂配速,前半程我跑得非常快,然而当跑到17公里处腿就开始抽筋抽了,但坚持跑跑走走,最终也完赛了。回来之后总结这次比赛,主要是由于自己跑量不够,所以加大跑量、科学跑步特别重要。

马拉松完赛和取得好成绩,贵在平时的积累和坚持。参加马拉松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让你体验到其中的很多快乐,结交很多好友。我衷心感谢支持我跑步的单位领导和同事!衷心感谢人民i跑团这个大家庭!衷心感谢在运动生活中帮助过我的所有朋友!

不忘初心,一路前行,我将永远在路上!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