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知识

春季暖身三种运动最合适!

2017年03月06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近日,演员张钧甯在微博晒出自己跑步后休息的照片,并配文“开春第一跑”。春天来了,乍暖还寒,各种户外运动也就多了起来,北京市科学健身讲师团秘书长赵之心表示,春季运动有三种最合适。

和缓运动型:瑜伽、健走、慢跑

春练的基本要求是放弃一些过分激烈的竞技项目,把大汗淋漓留给炙热的夏天。在春风和煦的日子里,健走、慢跑、瑜伽等相对安静的运动更适合刚刚从寒冬走过来的你。

且走且跑且停,时快时慢,行走(跑)一段,稍事休息,继而再走(跑),或快走一程,再缓步一段,这种走走停停、快慢相间的健走或慢跑可以在不知不觉间让你的身体慢慢复苏。

休闲趣味型:远足、徒步

远足、徒步可以锻炼你的脚力,带动身体的大循环,通过行走让整个身体灵活起来,使肌肉、骨骼同时得到锻炼。对于远足与徒步有一定困难,或是受时间限制的朋友,大可不必为不能远行而苦恼,因为有这样一种运动更适合久坐或长期伏案的工作者,那就是集休闲、娱乐和锻炼为一体的放风筝。

保健养生型:太极、五禽戏、八段锦

春练对于年轻的朋友而言可能更为简单易行,不论健走或是瑜伽、徒步都可以起身就走就练,但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春练更要科学合理,有针对性。所以建议参加一些太极、五禽戏、八段锦等具有一定保健养生功效的气功功法来练习。

这些缓慢柔和的运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内脏、神经及肌肉的功能状态,增强内脏的功能等作用。但要尽量放慢做的速度,让本就缓慢的动作更慢,你可以选择单一太极拳动作完成,不必强求整套动作,只要做到舒展、缓慢的要求。这样的缓慢运动,比起常规的练习,更加考验肌肉耐力,对提升自己身体素质有很大帮助。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