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上海男篮赛季遗憾收尾 本土球员需承担更多

唐舸
2017年03月07日08:1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土球员需承担更多

想要在季后中走得更远,光靠外援可不行。 /晨报记者 顾力华

止步季后赛首轮,上海男篮的伤病以及球员轮换上的捉襟见肘在最关键的一战中暴露无遗,吞下失利苦果的同时也告别了2016-2017赛季CBA联赛。由于球队投资人姚明当选了新一任的中国篮协主席,球队“姚老板”时代也就此终结。这梦幻一季,最终却落得个首轮出局,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本赛季上海男篮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六连胜开局、半程17胜2负收获半程冠军、常规赛30胜8负最终名列联赛第三,作为本赛季的最大黑马,上海队的表现征服了对手和球迷,前几个赛季战绩不佳“小黄鱼”也摇身一变,找回了昔日海洋霸主的风采。

而带来这样质变的最大功臣当属球队的双外援——弗雷戴特和亚布塞莱。前者是昔日全美大学联赛最闪耀的明星,迟迟无法在NBA 中找到位置的他选择闯荡CBA,本赛季在上海队的表现绝对配得上他“寂寞大神”的称号。亚布塞莱则是2016届NBA首轮新秀,由于凯尔特人阵容已经满员,上海队也得以签下这名爆发力十足的小个内线,从赛季初的不适应和定位尴尬,再到后来的“法国坦克”,亚布塞莱展现了一个菜鸟快速成长的最佳范例。两人常规赛场均可以合力贡献58.8分,双双入选本赛季CBA全明星阵容,而弗雷戴特更是当选赛季外籍最有价值球员。

双外援的持续强势表现,给上海男篮注入了活力与自信,也给球迷们带来了梦幻一季。

高开低走,伤病接连来袭

常规赛前19轮,上海队一路过关斩将,唯一的两场失利还是栽在了吉林和北控两支整体实力不算太强的球队手里,包括广东、新疆、辽宁和北京等联赛传统豪强都败在了上海队手中。

赢球总是会让人把问题忽略,作为联赛黑马,上海队并不是这些争冠球队重点针对的对象,而上半程与这些球队的比赛多在主场进行,这也成为上海队接连战胜他们的客观原因。但从下半程开始,在所有球队把上海队归入争冠队列后,球队遭遇了空前的防守压力,首回合轻松战胜的对手开始变得难缠,广东、新疆、北京都完成了“复仇”。尤其是主场不敌单外援作战的北京队,这场比赛的失利直接导致了上海队将榜首之位拱手让出,并在仅剩的两轮比赛中一度落入争夺季后赛排位的被动局面。

常规赛最后三战,上海队两胜一负,这样的赛果对于球队、球员多少有些负面影响。而由于季后赛首战,球队第一得分手弗雷戴特返回美国陪产缺席,这也间接导致了球队惨败40分,为系列赛的失利埋下了伏笔。除此之外,不得不提的就是球队遭遇的伤病,除了刘晓宇的脚趾伤势,球队在与深圳的第四场比赛中连损三将。抢五大战,部分伤员虽坚持出战,但已经不是百分之百的状态,这对于原本就轮换人员过少的上海男篮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本土乏力,过度依赖外援

伤病自然无法避免,但球队赛季中所暴露出的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国内球员战斗力不足、缺少板凳深度以及过度依赖双外援。常规赛阶段,球队的主要轮换阵容只有七到八人,而本土第一得分手刘晓宇场均13.6分入账,相较于上个赛季还有所下降,不过这也和后卫线上弗雷戴特的加盟不无关系。

在季后赛八强球队中,上海队双外援的得分占比高达54.3%,其余七支球队最高的新疆队占比是48.5%,最低的则是广东男篮,只有37.5%。球队依赖外援的最大软肋就是,一旦其中一个外援被限制或者遭遇伤病,对于整个球队的影响都是致命的。就拿季后赛首轮对手深圳队来说,阵中两名外援的绝对实力都不在上海队的双外援之上,但本土球员却承担起了得分重任,李慕豪的前场篮板和二次进攻,顾全的绝命三分,孟铎的适时爆发都是球队关键时刻的得力助手。而反观上海男篮这边,最后时刻的球权都在弗雷戴特手里,自身体力枯竭、对手高强度防守压力同时袭来,让“大神”在处理关键球上更容易出现失误。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