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总决赛3-0胜浙江扳回一场 江苏女排靠什么告别连败?

殷小平
2017年03月12日08:4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女排靠什么告别连败?

本赛季三负浙江之后,江苏女排昨天回到常州主场,在双方的第四次交锋中,她们终于3:0大胜,之所以说是大胜,是因为江苏女排这次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扣球、发球、拦网、一传、防守等数据均高出对手一截。从三连败到大胜,江苏女排是怎么做到的?

扬子晚报记者 

有了惠若琪的掩护 张常宁全面爆发

上周六,总决赛首轮,江苏女排客场挑战浙江,在先赢两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三局。最后那三局,江苏女排被全面抑制,扣不死、拦不住、防不起。

那场比赛,作为进攻核心的张常宁虽然得分依然全队第一,但她显然被对手抑制了,得分甚至比浙江的副攻杨舟还少了7分。整场比赛,浙江的发球都追着张常宁跑,张常宁一个人接了江苏队1/3以上的发球。更不幸的是,她接发效果并不好,一传到位率只有可怜的26%。虽然主帅蔡斌在第三局换上惠若琪协助张常宁,但仓促上阵的小惠显然不在状态,一传、防守、扣球都表现平平。这一换人当时也成为球迷争议的焦点之一。

昨天,回到常州主场,蔡斌一不做二不休,干脆让惠若琪首发就上场。这次,小惠显然赛前准备比较充分,状态也明显好于上一场。昨天她扣球得分虽然不及张常宁和龚翔宇,但总得分14分,比龚翔宇多两分,仅次于张常宁。她的得分手段很丰富,14分中扣球8分,拦网4分,发球2分。此外,小惠的一传、防守也帮张常宁分担了不少压力。

在小惠的掩护下,作为进攻核心的张常宁终于打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一方面,她得到全场最高的16分,其中扣球13分,扣球效率也从上一场的51%提高到了62%;另一方面,一传成功率更是从上一场的26%,飙升到了惊人的85%。

可以说,昨天主帅蔡斌给小惠压担子,让小惠首发,加上小惠不错的状态,是保障江苏女排扬长避短、打出三点攻的妙手。

锁死李静汪慧敏

江苏成功抑制浙江队

和上场比赛连续变阵不同,这场比赛,江苏女排一直领先,主帅蔡斌自然也就无须变阵。倒是浙江女排主帅吴胜对阵容作了一些微调,但却无法改变比赛进程,整个比赛,都在江苏队掌控之中。

昨天,江苏女排策略很明确,就是不能让浙江女排的几个火力点都发威。首先,在发球上,江苏队专门追发主攻汪慧敏和李静;其次,拦网方面也专门照顾这两人。在江苏女排有效的抑制下,汪慧敏首先哑火,整场比赛扣球只得到可怜的3分。李静虽然扣球拿到12分,但进攻效率却不高,第一局,她16次进攻只得到4分。而且,李静的一传到位率也比较低,让一向以快攻见长的浙江队也丢了自己的特长。可以说,这一场李静的境遇,就像上一场的张常宁。

另外,江苏女排昨天的拦网也很见成效,特别是上一轮状态低迷的王辰玥,这一场重新恢复了自己联赛“第一拦网手”的风采,一人拦网便拿到5分,相当于全队拦网得分的半壁江山。上一场,浙江拦网得19分,比江苏多9分。这一场,江苏拦网得13分,比浙江多8分。网口之争,高下立判。

在江苏的抑制下,浙江女排主攻和接应三个位置的总得分仅25分,而江苏女排这三点的总得分则高达42分,几乎一倍!如此悬殊的得分,浙江焉能不败?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