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鲁能战胜恒大 佩莱当居首功

孟祥祎
2017年03月13日09:28 | 来源:济南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意大利炮,火力太猛了!

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鲁能2:1逆转恒大,终结了自2011赛季以来6年不胜对手的尴尬纪录,马加特对球队的改造初见成效。其实通过整场比赛的表现来看,鲁能的整体实力依然略逊一筹,之所以能够全取3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佩莱的发挥。佩莱在前场极具统治力,他和塔尔德利之间的配合相得益彰。另外,下半场比赛吴兴涵和刘彬彬出场后,鲁能两翼齐飞战斗力倍增。

数据全面落后 差距仍不小

赛后各项数据显示,鲁能依然处于下风,这是两队真实实力的体现。

鲁能的射门次数只有8次,相比首场比赛对阵天津亿利的11次射门减少了4次;恒大的射门次数是11次,7次射正,进攻转化率更好。鲁能进攻30米区域传球次数只有82次,比恒大少了39次,而在进攻主导率方面,鲁能是46.2%,依然低于恒大的53.8%。此外,任意球和角球次数也都处于劣势。

恒大拥有更成熟的技战术体系,在比赛中的绝大多数时间他们占据主动,尤其是上半场,基本掌控局面,对鲁能的后防线形成全面压制状态。全场比赛,连续2脚传球次数恒大出现过24次、连续5脚以上传球次数是29次,鲁能的这两项数据只有16次和15次。

恒大的整体性更好,球员之间的配合更默契,中超六冠王一直保持稳定的打法,不会因为人员变动发生太大改变。

数据/孟祥祎

对抗成功率70% 佩莱制霸天空

为鲁能进球的是吉尔和塔尔德利,但是主导鲁能进攻的却是佩莱,本场比赛,意大利炮再次踢出逆天表现。

此役马加特让塔尔德利搭档佩莱,球队的首发阵型是一个标准的442,佩莱主要承担进攻支点作用,塔尔德利作为二中锋,位置很活。鲁能的进攻套路并不复杂,中场不进行过多的配合,而是在中后场直接起球找佩莱。

令人惊喜的是,面对恒大的国脚级后防线,佩莱完全制霸天空,在高空球的争夺上占据压倒性优势。数据显示,全场比赛佩莱共有10次对抗,赢下其中7次,对抗成功率高达70%。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不管是面对一个人的贴身紧逼还是两个人的围抢,佩莱总是能够利用强壮的身躯把球护下,然后传给接应的队友。

全场比赛佩莱的传球成功率高达86%,鲁能的传球平均成功率仅为70%。塔尔德利打进的制胜一球最有说服力,鲁能连续进行了22次传球后戴琳在中场附近拿球,之后他大脚长传至恒大的禁区右侧,原本站位靠后的佩莱生生从张琳芃头顶处抢下皮球,然后迅速将球横传至禁区,塔尔德利后排插上推射空门得手。

90分钟时间内,佩莱遭到3次犯规,被犯规次数全队最多,他的活动热图几乎覆盖全场,能够在被紧逼的情况下有如此表现,足以说明技术、身体、意识高人一等。

时隔五个多月重新回归的塔尔德利表现不俗,马加特希望他梳理球队的前场进攻。虽然和蒙蒂略相比,塔尔德利的组织能力差一些,但是他对二点球的控制和保护更强,并且通过积极的奔跑取得进球,比赛态度改观明显。

佩莱是鲁能进攻的战术支点,前两场比赛呈现出无解状态,不过随着各队的重视,接下来对他的防守将会更加有针对性。

上半场两翼瘫痪 下半场重新起飞

上半场比赛,鲁能场面被动的主要原因是金敬道和崔巍镇守的两个边路缺少向前突击的能力,两个边后卫也是如此,对于进攻的支持不够,反击时无法及时前插。

马加特之所以这样排兵布阵主要是从防守角度作出考虑,上半场0:1的比分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下半场立刻打出后手牌,连续派上吴兴涵和刘彬彬这两匹边路快马。鲁能的阵型改为4411,刘彬彬和吴兴涵分居两侧,佩莱突前,塔尔德利位于其身后。

45-50分钟这段区间,恒大的进攻主导率只有25%,50-55分钟这段区间,恒大的进攻主导率有所上升,不过也仅有31%。两名93年速度型球员的出场立刻提升攻防转换节奏,鲁能反击时他们两人始终跑在最前面,佩莱的支点作用得到最大化体现。

接下来的比赛,两翼齐飞将是鲁能终结比赛的重要手段,前提是上半场比赛要做好防守,尽量不丢球。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