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全英赛五项仅混双夺冠 国羽进入新老交替阵痛期

金朱玺
2017年03月14日08:1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13日,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结束了五个项目的争夺,中国队仅由混双组合鲁恺/黄雅琼逆转对手夺冠。一项冠军的成绩也创造了国羽近年征战该项赛事的最差纪录。目前,距离2017苏迪曼杯仅剩两个月左右时间,里约奥运会后进入新老交替的国羽能否卫冕,前景难以预测。

里约奥运会后,王仪涵、于洋、赵芸蕾、马晋等名将陆续退役,林丹、傅海峰等人无法实现全勤。这让称霸世界羽坛多年的国羽急需新鲜力量。然而,年轻一代在普遍缺乏大赛洗礼的情况下,难以迅速顶替老将上位。

本次全英赛,国羽打入三项决赛的选手几乎都是新人,而且他们都不是赛前最被看好的选手。由于实力处于下风,加上经验不足,男单的石宇奇、男双组合李俊慧/刘雨辰都没能笑到最后。

由于老将的退役和受伤,最受打击的是女双和女单。本次全英赛女单四强没有国羽队员,追平自1995年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女双组合包宜鑫/于小含半决赛输球后,让国羽连续21年打进决赛的辉煌历史就此作古。近年来女子羽坛百花齐放,而在往届的苏迪曼杯中,女单和女双项目是国羽的争分点,如今这两个项目优势不再,使国羽在苏迪曼杯的竞争力大打折扣。

国羽最大的惊喜来自混双,在郑思维/陈清晨与张楠/李茵晖出局后,鲁恺/黄雅琼表现得可圈可点。回顾这次全英公开赛的混双夺冠之旅,黄雅琼有些感慨地说:“这次混双比赛我觉得很不容易,除了第一场比赛,其他四场比赛都是打了三局才赢的。”他们多次逆转对手固然精神可嘉,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实力上并不具备绝对优势。

虽然只有一个冠军,但小将们都表示自己在这次全英赛收获不少。石宇奇表示:“这次决赛对手是李宗伟,他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他总体上还是比我强,尤其技战术发挥上,他场上的想法总是提前我一步。”

同时,石宇奇也表示:“参加全英比赛,也让我第一次熟悉了一流赛事的赛场环境。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全英公开赛,这次亲身体验,气氛的确不一样。尤其是进入决赛时,光入场式的气氛就很热烈和隆重。这都是宝贵的经验。”

眼下,进入新老交替期的国羽难以保证成绩,只有让新生代尽快在大赛中成长,才有机会在东京奥运会上重现辉煌。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