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半决赛3比1领先新世纪 华南虎守得赛点

黄维
2017年03月18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找到取胜“法宝” 华南虎守得赛点

  宏远拿下防守大战,布泽尔(蓝衣)功不可没。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这是一场防守的胜利——广东宏远在深圳龙岗大运中心,以90比81战胜了新世纪,从而把半决赛的总比分改写成3比1,拿到了赛点。无论是宏远的90分,还是新世纪的81分,都是本次系列赛最低得分,双方的防守强度可见一斑。

  外援组合决定比赛

  这场比赛的防守强度之大、分差之接近,堪称这个系列赛之最,直到比赛的最后3分钟,双方的分差还在5分之内;而比赛之中,没有谁能够长时间保持两位数的领先——尽管宏远曾经最多领先11分,但他们在不到半节的时间之内就被追平。

  广东宏远的斯隆,就是那个在微小分差中决定比赛的人——他在比赛还剩2分24秒的时候,投进了一个至关重要的3分球。他顶着防守队员,在进攻时间马上就到了的情况下投进这个球,把比分变成85比79。

  斯隆随后在新世纪的紧逼防守中再次博得张凯和孟铎的犯规,他连续罚了6个球,稳稳命中5个,这也扼杀了比赛的悬念。全场斯隆拿到23分和4次助攻,还贡献了3个抢断。

  宏远的另一个外援布泽尔,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他全场拿到27分,在破新世纪的联防之中,他总是能在远离篮筐的位置命中投篮,这让新世纪不断扩大防守,也让宏远的传球变得更顺畅。

  毫不夸张地说,这对外援组合,着实决定了比赛的走向。

  尽管获得比赛胜利,宏远主帅杜锋依然表示了对于对手的尊敬:“新世纪有很好的投手,顾全、帕戈、孟铎,包括大外援兰佩……我们防守是非常吃亏的,压力非常大,正是因为与这样的强队交手,让我们投入百分百精力去比赛。下一战他们肯定会拼得很凶,但我们还是会做好自己。”

  玩命防守,比赛才能赢下

  “我觉得队员已经很拼了。”新世纪主帅王建军赛后有些无奈,“在伤病多的情况下,我们在防守上已经做得不错了。”

  新世纪的确受到客观因素的一些影响——李慕豪因为肠胃炎一直未愈影响了状态,昨天打了25分钟,仅仅拿到2分;前两场比赛表现不错的代怀博因为胯部拉伤,昨天晚上也没能出战,内线的张凯,也一直有脚伤的老毛病。而球员们在场上的状态,也远不及上一场比赛。外援兰佩在上半场几乎没有建树,全场仅得了18分,而帕戈在刚上场的时候就遭遇了宏远小将周湛东的严防死守,在近一节的时间内,只靠着罚球拿了2分,全场拿到23分——这和他上一场拿到了33分,相差甚远。

  不过,宏远的防守也的确是取胜的法宝——这场比赛一共有12次抢断且逼得对方失误了20次。“今天我们在防守上做得很好,让对方仅仅得了81分。”杜锋特意提到对帕戈的防守,“我们没有给他很多的投篮机会,这一块做得相当不错了。”

  周日双方将进行系列赛的第5场比赛——如果宏远赢球,就将杀入总决赛,深圳主帅王建军如此展望:“比赛已经过去,不要考虑1比3落后(的情况)了,比赛要一场一场去打,做好细节,去享受比赛过程是最重要的。”

  辽疆半决赛起争议

  4秒表不走,赵继伟绝杀

  辽宁男篮在主场以109比107战胜了新疆男篮,他们赢得颇有点意思——在比赛最后还剩4秒的时候,忽然计时器失灵,赵继伟投进了一个“绝杀”。尽管这个进球引起了新疆队的不满,但最终新疆队还是输了。

  比赛在还剩4秒的时候,比分仍然是107平,辽宁队的赵继伟在突破后迎着新疆队外援亚当斯的防守投篮出手,但直到他这个球投出去,比赛的计时器都一直没有动;而随后他拿到队友兰多夫拨出的篮板球,在空中补篮成功,将比分改写成109比107。

  新疆队对这个球极为不服,当值裁判在经过反复回看录像之后,认定此球有效,并将时间回表到0.3秒,新疆队获得进攻机会。周琦在最后一攻中仓促出手,比赛就这样结束。

  双方对于最后的争议球都闭口不谈,好在这个“绝杀”出现在新疆队以总比分3比0领先的局面下,如果是系列赛关键战,真的不知道事后将掀起多大风波。按NBA的惯例,这种情况会回表到4秒,双方重打来决定胜负。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