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今年全运会将推出多项新举措

黄志阳
2017年03月21日07: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全运会将推出多项新举措

  第13届全国运动会将于今年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市举办。在昨天召开的全运会改革创新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全运会组委会副主任李颖川介绍说,本届全运会将加大改革力度,推出多项新举措,在群众性、普及性上创新,在节俭办赛、朴实精彩上创新。

  李颖川介绍说,本届全运会以“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为办赛理念,在群众性、普及性上力求创新,推出了七大改革措施:鼓励各省、区、市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跨单位组队参赛;实施少数民族自治区交流引进少数民族运动员政策;实施军队和地方共同培养运动员政策;建立游泳项目业余运动员参加全运会比赛机制;增设男子足球城市组比赛;增加群众体育比赛项目,让更多的“草根选手”和民间高手在全运会赛场上展现风采;线上线下齐动员,广泛开展“我要上全运”活动。

  鼓励跨单位组队参赛的项目包括游泳、田径、羽毛球、乒乓球等10个大项、49个小项,此举旨在保持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系统性,提高全运会竞技水平并为奥运备战探索新路。以乒乓球为例,由于允许跨单位组队,北京名将马龙、丁宁将分别搭档上海的许昕、广东的刘诗雯出战全运会资格赛双打项目。

  本届全运会的游泳赛场,100米蛙泳、50米和100米自由泳3个小项允许业余运动员在资格赛成绩达标后入围决赛圈,从而与专业选手同场竞技。男足城市组的比赛,本赛季足协杯第一轮过后,上、下半区的16支队伍参加全运会资格赛,通过主客场两回合对决,获胜的8队晋级决赛圈。

  本届全运会还增加了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龙舟、马拉松、气排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舞龙、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笼式足球、航空模型、航海模型19个群众体育项目,共计126个小项。除马拉松外,其余项目的预赛都接受普通百姓报名。

  纵观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此前都没有增设过大量群众体育项目,本届全运会可谓开历史先河。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认为,实际上国际奥委会一直倡导“参与”意识,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市场开发等环节都强调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相结合。但他也表示,筹备19项群体比赛也令承办城市压力倍增,“组织工作难度大,而且业余运动员参赛将使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应该说这项改革很有挑战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一些运动项目的协会已经行动起来。日前,本届全运会群众乒乓球北京代表团组团大会在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召开,市乒协选拔了近50名业余选手,积极备战6月初进行的全运会预赛。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