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中国冰壶队险胜韩国 昔日队友现身助减压

宋翃
2017年03月21日08:1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亲友团助威 首胜自然来

  昨天康比特2017女子冰壶世锦赛继续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中国队一日双赛,下午7比6战胜韩国,晚上7比10加局不敌德国。在下午迎来突破的这场胜利之前,特殊亲友团送上的拥抱给她们带来了好运。

  帮助减压 姐妹现身送拥抱

  3比9,7比8,7比8,是中国队前三场比赛对阵加拿大、瑞士和捷克的比分。中国队前两天未尝胜绩,即便之后保持全胜,也很难通过世锦赛直通平昌冬奥会,只能寄望于年底的奥运落选赛。中国队外教马塞尔认为,过去三场比赛的失利和队员们压力太大有关。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派出了新老结合的阵容,一垒周妍、二垒刘金莉、三垒王芮、四垒主将王冰玉,其中周妍和王冰玉是世界冠军成员,刘金莉作为替补见证了球队的辉煌,小将王芮曾与巴德鑫搭档拿到过混双世锦赛的银牌。在刚刚结束的亚冬会上,中国队以12比5迫使韩国队提前弃权。不过,昨天再次交手时,中国队背负着更大的压力。

  对阵韩国队的比赛开始前,王冰玉和队友们进场时,两个熟悉的身影已经在混合区等待着她们了。这两人就是2009年世锦赛时与王冰玉、周妍并肩夺冠的队友柳荫和岳清爽。两人已经退役,这次是以计时裁判的身份出现在现场。前三场都输了,昨天对韩国,两个人从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抽出身来,特地在赛前等待队友,送上大大的拥抱和鼓励的话。岳清爽分析认为,中国队前三场的对手实力很强,又是首次作为东道主的身份出战,表现有些紧张。分析韩国队时,她说:“韩国队是老对手,中国队应该在前几局尽快进入状态,取得主动。”

  对手服气 赛后称技不如人

  昨天比赛的进程并不能够让人放松,双方以6平进入第十局。最后一局是韩国队后手,可以说主动权并不在中国队手中。结果韩国队四垒金恩静的第二壶出现失误,中国队偷到关键的一分,7比6收获世锦赛首胜。金恩静赛后承认,“中国队整体对比赛的理解高于我们。就我个人来说,王冰玉是非常优秀的指挥,我会分析她的比赛来提高自己的能力。”

  说起终于获得胜利的感受,中国队外教马塞尔表示,“感觉并不是特别激动,因为在昨天的两场比赛中,有一场我们应该能赢的,但因为出现失误导致没能取胜,所以冰壶比赛的胜负很难预测。”

  评价球队的发挥,马塞尔说,“我们第三局拿到了3分的大比分,上半场她们发挥得不错,前三场比赛中因为主场作战的压力,所以有时前半场状态不好,而后半场发挥还不错,而今天刚好和前三场比赛情况相反。她们上半场状态不错,但后来还是出现了一些失误,这让韩国队抓住了得分机会,将比分追平。但好在,韩国队第十局出现失误让我们逃过一劫。”

  关于年轻队员的表现,马塞尔认为:“我并没有考虑到队员的年龄问题,她们是一个整体,而不是独立的个人,他们也许在比赛中会出现一些失误,但我对她们的整体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我希望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表现得越来越好。”

  现场嘈杂 外教否认会分心

  对阵韩国队的现场,出现了很多组织观战的小学生。组织观战的孩子们为现场的中国队姑娘加油呐喊。当记者问及马塞尔,这是否会对中国队发挥有所影响时,他觉得不会,“我们在比这更嘈杂、更疯狂的现场比过赛。我们会有自己的一些手势来沟通,赛前我们也做过这方面的准备,比如放很大声的音乐来让队员们适应。”

  尽管开局不好,但马塞尔对队员的发挥基本满意,他认为主场作战确实有比较大压力,队员需要调整来适应比赛节奏,“队员们之前还是心理压力有些大,毕竟是在主场,难免会有些想法。我们一直在给她们疏导减压。希望她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表现得越来越好。”

  岳清爽也关注着姐妹们的表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看法。她感觉,从中国队前几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大家对场地的了解不够;从数据上看,则需要提高并均衡每个垒次的成功率。

  岳清爽还聊起了当年一起“战斗”时的生活,她透露长期的海外训练锻炼了大家的厨艺,“我专攻炖菜,周妍炒菜,柳荫凉拌,冰玉煲汤,谭老师(教练谭伟东)备一壶酒,我们就一起享用美食了。”目前在哈尔滨体院执教的她还表示,“如果国家队需要,我会义无反顾重回赛场。”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