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里皮:望证明长沙是福地

张喆 谢泽楷
2017年03月23日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里皮:望证明长沙是福地

  里皮赛前毫不紧张,表示并不知道长沙有“福地”的说法。  特派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特派全媒体记者 张喆 谢泽楷

  广州日报长沙3月22日电

  12强赛A组中韩大战将于23日19:30在长沙贺龙体育场上演。连日来,里皮率领国足在长沙一直进行高度封闭的训练。对于这场“非胜不可方能创造奇迹”的比赛,里皮将会打出一手什么牌?国足上下真能实现“重压之下无惧色”吗?

  “恒大+富力”构筑防线

  尽管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3轮战罢,中超球队战绩远胜韩国K联赛球队,但在12强赛的战场上,韩国队的整体实力要强于国足却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虽然国足此战必然采取主攻战略,但在具体战术安排上依然会高度重视防守质量。

  国足此战门将位置毫无疑问将使用伤愈复出的曾诚。两名中卫将由冯潇霆搭档梅方,两个边后卫由张琳芃和姜至鹏出任,这条4人防线也是去年11月昆明中卡之战时候的原班人马。也就是说,国足的整个后防阵容由恒大和富力两家广州中超俱乐部包办,这也是里皮目前最熟悉和最信任的防守阵容。

  韩国队此番虽然缺乏了头号射手孙兴民,但他们由多名旅欧球员组成的攻击线依然犀利,尤其两个边路的攻击套路娴熟凌厉,再加上预备了空霸金信煜这个火力点,国足4人防线必须严阵以待。

  双方中场双核均有伤病

  如今在国足的中场,“郑智+黄博文”的中场双核组合依然是主打,这在中卡之战中已经得到检验。韩国队同样会依靠“双核”,他们是韩国目前旅欧球员中经验最丰富的“寄诚庸+具滋哲”。可以说,中韩之战这场高强度对抗中,胜负手更多要看双方中场双核的表现。

  郑智作为队长,在赛前发布会上再次申明了国足全队抱着必胜的信念。谈及寄诚庸,他表示当初自己在苏超的凯尔特人队曾和对方共事一年,毫无疑问对方是一名需要重点“照顾”的球员,国足目前已经找到限制他的办法。不过,黄博文目前能否上阵还是个谜。由于在此前双线战场频繁作战带有小伤,来长沙后又有点感冒,他连续两天都缺席了国足的合练,但这并不代表他不能上场,里皮将视乎黄博文临场的身体状况而定,一旦黄博文不能出战,里皮手中还有吴曦和蔡慧康两名球员可用。

  韩国队的双核同样有伤病隐患。队长寄诚庸虽然上周末在英超复出,但韩国媒体认为他的伤病恢复情况并不理想。

  里皮充分利用“心理战”

  里皮不但是个战术大师,同时还是个心理大师。他在执教恒大期间曾在亚冠赛场与韩国球队交手6次,共取得1胜4平1负,其中主场1胜2平,他清楚知道韩国队在亚洲足坛的位置以及他们与中国队之间的实力差距。

  从接手国足之日开始,里皮在任何和国脚谈话的场合中都会尽力灌输“只要发挥正常,国足在亚洲不会惧怕任何对手”的思想。

  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再次在200多名中韩媒体记者面前重申了自己这个观点,“他们是在捍卫14亿中国人的尊严,一旦穿上国家队球衣就要在场上拼尽全力,只要能够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我们在亚洲不比任何人差!”

  这次国足虽然在长沙采取了封训手段,但队内气氛并不紧张。里皮甚至提前3天就在贺龙体育场的内场进行了专门的适应场地训练,反而在赛前最后一天的赛前训练没有进入内场踩场,这出乎韩国媒体记者的意料。在发布会上,里皮不但毫无紧张情绪,而且还开玩笑地说:“我之前不清楚长沙有‘福地’的说法,希望本场比赛的结果能证明这一点!”

  相比之下,韩国主帅施蒂利克则紧张很多,虽然屡次在媒体面前强调必胜的把握,但他却强调裁判的判罚或许会影响结果。在赛前发布会上,他甚至还炮轰了中超的限制外援政策对韩国队的中超球员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中超攻击手要PK中超韩援

  要击败韩国队,里皮必须解决进攻得分的困局,毕竟国足在12强赛已经连续4场零进球。在这个问题上,里皮确实一直很努力地进行尝试。这次围绕招入国足的新旧攻击球员,他在进攻端上设计了至少三四套备选方案。

  从赛前最后一练来看,里皮希望在中场依然用控球比较好的蒿俊闵首发。重返国足的王永珀也得到了认可,包括在中国杯上表现突出的尹鸿博,他们都是蒿俊闵的替补。至于3名主攻手,里皮暂时倾向于用武磊、于大宝和张稀哲的组合。至于近况不太理想的郜林和张玉宁,或许只能当替补。

  中韩两队在去年的12强赛首战,韩国队在后防线上让张贤秀、金基熙、洪正好3名目前效力中超的后卫打满全场。如今虽然受中超限外政策影响,这三名韩援出场机会受到影响,但韩国主帅施蒂利克依然会把熟悉中超的他们当做防线上的重要棋子。张贤秀和洪正好都出席了赛前新闻发布会,他们很有可能联袂韩国防线双中卫。

  场外:中韩FIFA理事之争

  去年9月,亚足联进行国际足联理事的竞选,当时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向东亚足球联盟承诺弃选,中国足协秘书长张剑本应轻松当选。但在竞选因故延期后,郑梦奎今年年初却重新宣布参选。就在国足长沙积极备战的时候,中国足协副主席和秘书长张剑本人专程前往新加坡,为做好竞选公关工作与当地足协友好沟通。

  这次长沙之战,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和张剑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层都会抵现场观赛。同时,郑梦奎也将在赛前赶到长沙给韩国队现场加油。因此,中韩一战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中韩足坛之间带有博弈性质的对话。

  中韩两队数据PK

  最新世界排名:

  韩国第40位,亚洲第2

  中国第86位,亚洲第9

  最新球员身价:

  韩国6153万欧元

  中国1480万欧元

  历史战绩:

  双方31战,中国1胜12平18负

  韩国在客场取得8胜2平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