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

陈卫红:青奥会给南京留下宝贵遗产 品牌赛事资源丰富

2017年03月23日14:4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胡雪蓉) 今天上午,南京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卫红做客人民体育,畅谈近些年南京市体育事业发展情况。去年,在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全国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中,南京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排名全国第三位。在陈卫红看来,南京之所以能够位居前列主要得益于2014年成功举办了青奥会。

“众所周知,2014年南京成功举办了青奥会,成为继北京之后我国第二座奥运城市。青奥会不仅显著增强了南京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也给南京留下了丰富而又宝贵的遗产,尤其是在推动南京体育跨越式发展方面。”陈卫红说,“首先就是在体育国际影响力方面。南京市在‘2015全国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中,在体育场馆、大众体育方面排在第3,体育竞赛第4,体育旅游第6,总排名是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在国际上也有一个类似排名,是全球体育影响力100强城市排行榜。2013-2016年,北京、上海、南京均排在前列。国内外的权威排名都说明南京的影响力,因为青奥会带来很大的提升。”

谈到青奥会遗产开发,陈卫红介绍称:“青奥会新建的体育场馆叫青奥体育公园,现在称为南京市体育训练中心。体育训练中心的主要职能还是业余训练,面积达到了8万多平方米,有各种各样的比赛训练场地20多片。业余训练之余我们还承办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开展国际体育交流,同时体育中心位于南京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在它的核心区域里面有一个体育中心,为当地市民进行服务。”

“由国际奥委会授权南京建立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每年接待访客达10余万人次,主要是青少年和市民,当然也有外地游客。大家到了南京后都要去看看青奥会、看看奥林匹克博物馆。可以说,南京青奥会促进学校体育发展、提高青少年体质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在中小学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命名了147所南京阳光体育学校,涉及33项体育活动。在义务教育阶段积极推广体育启蒙,这也是青奥会的一个理念。将青奥会体育项目进行儿童化、趣味化适应性调整,并且引入到中小学体育课教学中间,有545所中小学和53所高中都开设了体育的校本课程。我们大力实施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在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中间分批、逐年建设奥林匹克师范学校,9万多青少年学生参与了奥林匹克教育活动。”陈卫红说道。

此外,南京连续举办了6届“南京青年奥林匹克文化节”,特别是去年10月份为当年因受埃博拉病毒疫情影响无法参加青奥会的西非四国代表团——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举办了“南京国际青年体育文化活动周”。“这个活动相当于给他们补个课,让他们感受一下当年青奥会的氛围,他们非常高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两次致信南京市市长,感谢南京履行这样一个庄严承诺,祝贺南京在青少年体育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

而在国际品牌赛事资源方面,南京也因为青奥会受益颇多。“因为青奥会,我们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各单项体育组织建立了紧密联系,一些品牌赛事纷纷向南京集聚。前几天,南京获得了2018年羽毛球单项世锦赛承办权;2019年男篮世界杯会徽刚刚发布,而南京也是承办城市之一。青奥会期间的轮滑展演项目在体育实验室大获成功,促成我市与国际轮滑联合会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国际轮联授予南京‘世界轮滑之都’称号,南京成为全球首座获得该称号的城市。去年,我们成功承办了2016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今年9月,南京还将举办轮滑运动历史上首届世界轮滑全项目锦标赛,届将有来自世界各地4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会聚南京。”陈卫红介绍说,南京成功举办了两届南京马拉松,首届“南马”被中国田协评为当年的十五项特色赛事之一,在132场马拉松比赛中测评排位第13位,2016年“南马”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价为“将最美的赛事展现给世界”,在江苏影响力峰会上荣获“微博2016江苏最具影响力体育活动”。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