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

南京向市民发送千万元体育消费券 陈卫红:重视民生需求

2017年03月23日14: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胡雪蓉) 今年2月,《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正式发布,南京市将从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健全全民健身网络等方面着手,积极推进“健康南京”的建设。其中,发放1000万体育消费券,便是发送给市民的一个“健康大礼包”。今天上午,南京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卫红做客人民体育,详细介绍了南京市全民健身发展状况。

陈卫红表示,用发放1000万体育消费券这种直补的方法推进全民健身,主要是因为群众需求强烈。“我们感觉到现在作为全民健身非常强的一个需求,民生的需求就是场馆,大家总觉得场馆太难找,费用高。以前的场馆补贴也做过很多年,是采取场馆自己来报,结束之后做一个综合的评价,然后一次投,给一个定额的补助,但仅仅这样做我们觉得不够精准。”

“现在有互联网+体育,所以南京市去年推出了一个手机APP‘宁体汇’。去年11月开始上线运行,首批提供全市67家场馆,包括预定服务,涵盖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网球等,市民通过这样一个手机APP可以预定运动场地。在预定的时候,费用就是门市价的六折甚至五折,老百姓觉得非常有获得感,本来要30元钱一个小时,现在只需15元。”陈卫红说,“这么做场馆方面也不会吃亏,我们每个月会做出一些财政补助。同时在布局方面,我们有意识地选取一些边远的、郊区的,这样将资源分布更加均衡化,让大家能够在身边的场馆享受到优惠价格。我们后台可以看到场馆数据,这个项目到底是热还是冷,以及服务怎么样,因为如果消费者不满意,他马上就可以说服务不好,或者说我订了,他没有给我及时地提供场地和服务,我们马上就可以去为消费者维权,这个是几方都得益的事情,好评如潮。”

陈卫红说:“今年两会,南京市财政局专门把它作为一个公共财政的服务案例,向人大代表汇报,也得到大家的认可。当然这个软件还会经过不断调整、优化,除了预定之外,我们后面还会加一些其他的服务内容,例如活动、购买演出门票、教练预约等等。据统计,从2016年11月1日至今年1月底,‘宁体汇’在67家场馆共验证订单13万8千多人次,客户支付288.4万元,财政补贴318.9万元。运行三个月以来,情况良好,补贴数额控制在财政局和体育局预定范围之内,场馆以及市民反响非常积极。今年,市政府财政预算已经安排1000万,让市民能够享受到这样一个直接的补贴。”

谈到体育场馆职能的转变,陈卫红直言:“我们现在说的场馆更多的是公共体育设施,从场馆经营者来讲,想追求利润,但是一定是满足健身需求,提供优秀服务的基础上。我们让老百姓感受到政府的作为,就是一方面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让老百姓感受到价格的优惠。同时,政府引导这些场馆经营者一定要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每一个场馆,我们经过招标,进行评价之后,都给它授一个牌子,叫做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场馆,他们对这个牌子更看重,这是一块金字招牌,如果你做得不好,投诉多了,经查实确实服务不到位,我们会把牌子摘掉。我相信,这个场馆将来也很难再经营下去。因为它砸了自己的牌子了。此外,我们也进行一些培训、评比,进行交流推广。一句话,现在体育场馆在全民健身中间非常重要,场馆的经营者也必须要及时改变观念,服务至上,让市民在健身的时候更加快乐,更加舒心,更加放心。”

此外,陈卫红表示将来在全民健身事业方面将更多地运用大数据分析,对特定的客户或者市场进行细分。“南京市民普遍习惯用‘我的南京’手机APP,我们将把‘宁体汇’载入其中。其次,我们会继续和场馆沟通,根据群众需要细分场馆用途。我相信政府的作为,加上市场的牵引,会使得这个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多方能够更好的合作共赢。”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