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

陈卫红:南京今年办轮滑世锦赛 助推建成“世界体育名城”

2017年03月23日14: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张帆)南京市继2014年青奥会后,将于今年9月举办首届世界轮滑全项目锦标赛,届时有来自世界各地4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会聚南京。今天,南京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卫红做客人民体育时介绍说,南京市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协同发展,互相促进,全面助力把南京建成“世界体育名城”。

陈卫红认为,体育事业的三大主体,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是可以也是应该统筹发展的,并且可以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竞技体育通过展示“高、难、精、美”技艺,健康理念和娱乐休闲,以及运动员的个人魅力, 感染广大民众参与体育锻炼, 带动相关体育产业发展;群众体育发展,带动体育人口增加,可为竞技体育提供人才储备,促进体育消费,又加速了体育产业发展;而体育产业会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提供更好、更多的体育消费品,满足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发展需求。”陈卫红这样解读到。

南京的竞技体育水平一直位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累计为国家培养了34名世界冠军。“南京在排球特别是女排方面一直有着优秀传统,我们有一所中山东路体育运动学校,先后培养出三位中国女排队长,孙玥、赵蕊蕊和惠若琪,南京还为中国女排输送了主力张常宁和龚翔宇。”陈卫红不无骄傲地介绍说,“南京市重竞技运动学校运动员程训钊获得男子柔道项目铜牌,这枚铜牌是中国男子柔道选手自84年参加奥运会32年以来获得的首枚奥运奖牌。”

陈卫红表示,南京体育部门深刻体会到,良好的竞技体育发展态势推动了城市体育事业的发展,同时对于优质的体育城市来说,重大国际性赛事的承办权就是发展权,可以实现现代城市发展产业,拉动消费,惠及市民的目标。“比如,今年将在南京举行的轮滑世锦赛。轮滑运动是一项发展迅速、独具魅力的体育项目,它融健身、竞技、艺术、娱乐性于一体,在世界各地都深受欢迎,尤其是年轻人非常喜爱。轮滑项目中的滑板,已经被正式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我们抓住这个发展机遇,借助筹办轮滑世锦赛的有利契机,大力推进轮滑运动发展。”陈卫红说道。

在陈卫红看来,承办轮滑世锦赛更重要的作用是,将推广轮滑运动与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完美结合。“我们在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内,新建了全球首个世界轮滑博物馆;我们组建了市轮滑运动队,建设了一批轮滑训练场馆和轮滑活动场所;举办‘我是轮滑之星’、全民轮滑‘夜刷’、‘酷炫轮滑灯光音乐趴’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滑轮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到轮滑运动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激发健身热情。”

前不久,《南京市关于推进“世界轮滑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建设发展目标,提出了“大力发展校园轮滑、积极推广社会轮滑、加快轮滑设施建设、提升轮滑竞技水平、深化轮滑交流合作”五大重点任务。据悉,南京市目前已有3所学校被中国轮滑协会命名为“阳光体育-中国轮滑运动示范学校”,有50个在册的轮滑俱乐部,每年参加轮滑活动的人次近25万,轮滑运动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重要生活方式。南京市龙江体校还被作为滑板国家队训练基地之一,备战2018年亚运会和2020年奥运会。

陈卫红告诉人民体育记者,希望通过推进“世界轮滑之都”建设,为南京建成“世界体育名城”提供新的动力。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