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饮马长江 逐鹿重庆一一我的全马奖牌首获记

吴洪跃
2017年03月26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饮马长江,逐鹿重庆。

3月19日8时,2017年重庆长安国际马拉松比赛,在雄壮的国歌声结束后鸣枪!3万多名海内外马拉松跑者和健康爱好者,沐浴春光、意气风发,沿长江南滨路、巴滨路,飞奔向前!

5:18:58,我以这“菜鸟”成绩,获得此次重马全程赛完赛奖牌。这是我的首枚马拉松全程完赛奖牌,是我从北京回到家乡“主场参赛”获得的奖牌,意义重大,也是送给自己一周后57岁生日礼物!当冲过终点那一刻,我张开双臂,给了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

同日,我的夫人和儿子参加了无锡国际马拉松比赛,他们也都全程完赛,收获了各自的第三枚全马奖牌。

跑马达人、《中国马拉松·领跑者》杂志出品人谭杰先生为此点赞:分乘两匹马(重马、锡马),同饮一江水(长江)。微友汪建先生加一横批:跑步之家!

分享快乐,感谢鼓励!当天,我的微信朋友圈里收获了太多的祝贺祝福。不少微友还表示要订立自己的小目标,立即加入到跑马队伍中来!

在北京,一年一度的国际马拉松比赛已有多年历史了。但很长时间里,我总认为那是运动员参与的活动,与我们吃瓜群众距离遥远,我们最多在电视上欣赏一下比赛画面。完全没想到,有一天自己能够参加马拉松比赛,且还能获得一枚完赛奖牌!

我是2016年年初才涉足马拉松的。这年元旦假期,应朋友之约,我参加了2016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健康跑。第一次参赛,跑了5公里走了10公里,真切地感受到了马拉松赛事的欢乐和运动的魅力,激发了跑步的强烈欲望,我从此爱上了马拉松!

之后,我和家人逢双休日一般都会去一次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步,冬天也坚持。记得有一天天气特别冷,还刮着风,公园里人很少,跑道上一度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我们仍坚持跑完了10公里。当然,我更多的是平常晚饭后在小区里走跑健身。

为争取这次重马完赛,从今年农历二月二“龙抬头”那天开始,近10公里的上下班路程,我大都以跑步或走路或骑共享单车形式完成。到单位或家里后,冲个热水澡,换上干净衣服,一身都轻松!

以赛代练是提高成绩的好办法。过去一年多,我先后完成了武汉15公里、兰州半马和西安城墙半马等几个比赛。参加2016年北马全程赛,因小腿抽筋,止步于29公里处,当时特别遗憾!

在亚岚、立民和桂明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下,这次我回到家乡重庆参加重马。获得一枚全程完赛奖牌,是我一段时间以来的强烈心愿!

比赛日前一天,我去南滨路附近的重庆江南体育馆领参赛物品和大礼包。我妈妈叶义芳老人也同行前往。她饶有兴致地到各展台参观,走走看看,还与吉祥物卡通人合影,也沉浸在现场欢乐的氛围中。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个老人家是这几天到场地来的年龄最大(89岁)的马拉松赛事关心与支持人士,并对我妈表示了敬佩!我在想,如果我妈年轻时就有马拉松比赛,她会参赛吗?!

3月19日,重庆的天气格外晴朗,远山近水,尽收眼底。还不到6点钟,出发地南滨路附近已成沸腾的海洋。临近8点,国歌声响起,人们的情绪达到了顶点。仪式没有领导人致词,筒洁明了,在倒计时“三二一”后,便枪响出发!

重马给我留下很多美好印象。

一是跑道十分理想。宽阔、平坦、坡度很小;路线标识醒目、准确;沿途跨桥穿洞,变化多样;江风习习,一路景色如画。

二是重庆跑者天生浪漫、达观和风趣。跑道上不时出现悟空八戒、皇帝武士、葫芦娃牛角女、草裙光猪男等。别以为他们只是搞笑者,其实他们大都跑得很快,他们早早完赛后又在与人们合影留念时,我等一本正经的菜鸟跑者,大都还在苦兮兮的一步一步咬牙坚持着跑向终点!

三是补给充足、保障有力,服务工作有不少创新。领跑兔子十分专业尽责;跑友们互尊互信、自律阳光;赛程中饮料、香蕉大量供应;医疗人员和其他志愿者沿途布设、服务周到;十几座音乐站特别有劲,给跑者带来力量;大礼包里的火锅底料、重庆小面、重庆啤酒等,火辣辣深受跑者喜欢;跑团服务跑者是一创举。领参赛物资时,接待我的北碚跑团一位老师在快捷服务后还不忘说:"北京来的啊,祝你跑出好成绩!"这样知心暖心的话语,是跑友之间才有的情感表达,让我感动!

四是重马的奖牌高端大气上档次,值得收藏。与前几届相比,今年重马的奖牌增加了不少重庆元素。奖牌正面以玉璧为外形,以图腾、重庆简称“巴”字以及重庆国际马拉松的logo为纹样元素灵感,非常有特色。奖牌质感很好,且中心还有一可以旋转的灵动小圆金属球。只是5公里跑和亲子跑、情侣跑好像无奖牌,那边的跑友稍有遗憾。其实可以提供稍简单一点的奖牌或者证书,以资纪念,有胜于无嘛!

这次重马比赛四五公里时,我也一度因左小腿左前侧肌肉疼痛,怀疑过自己能否完赛。但我坚持了下来,适应一会儿后就不疼了。过了折返点,信心就大增了。

“因水而聚、由水而兴”是自古以来江流地带人们最基本的生存法则,因而在江边湖边生长起来的城市很多。但像重庆这样依托大江大河(长江、嘉凌江)兴旺起来的城市,世界上少见,也更具魅力!

重庆1997年直辖后,发展迅猛,变化巨大。虽经一度折腾,但党的十八大后,已翻开新的一页,迈出新的步伐,重庆人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与其相适应,重马近年来也获高速发展,已成为十大国内金牌赛事,正在争获国际金标赛事。一位多次来渝参加过重马比赛的跑友说:重庆是与众不同的城市,爬坡上坎、雄起超越,使它极具马拉松气质,富有梦想追求,崇尚奋斗坚持,必有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祝福重马!祝福重庆!

写于2017年3月26日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