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欧青赛冠军教头支招国足:让“娃娃”从街头踢向球场

谢泽楷
2017年03月30日08:2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娃娃”从街头踢向球场

马可曾担任德国国家队主帅勒夫的助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2017天津全运会足球U-20组预赛已于3月27日开始。昨日,广东U-20男足开赴武汉,他们将从4月1日开始先后与北京队、湖北队和新疆队交手。广东U-20男足的最终目标是全运会冠军,前提是能从这个实力不相上下的小组中突围,获得决赛阶段的入场券。广东U-20男足前往武汉之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球队的德国主帅马可进行了专访。

马可曾是德国队主帅勒夫的助手,还曾带领德国队夺得欧青赛冠军。此次带队出征全运会预赛,马可说:“非常荣幸能带队参加这项比赛,这项赛事给予了球员很高的平台。”

“林良铭缺阵球队有损失”

为了备战本次预赛,广东U-20男足在马可的带领下,从去年年底开始备战。今年年初,球队前往西班牙拉练,3月1日回国后一直在清远进行备战。马可满意球队在西班牙拉练的效果,“我们在欧洲的对手很强,比赛成绩也不错。其间,球队有很大进步,每场比赛都学到很新鲜的东西,体能、速度、节奏都有提高,我们变得更快。”

一共有33名球员参加本次集训,最终23名球员昨日前往武汉赛区。此前,集训名单之中的留洋球员林良铭未能随队参加预赛。马可透露,林良铭希望参赛,但因对方俱乐部不同意,他最终未能归队。林良铭是队中知名度最高的球员,也是1997届国青的主力前锋,对于他未能归队,马可惋惜地说:“很遗憾,征调海外球员回来比较困难。失去这名前锋,给球队带来一些损失。”

能够征调归队的留洋球员则存在体能和配合默契度方面的问题。马可说:“回来的球员,在体能方面达不到我们队伍的水平,可能在那边没怎么踢比赛,体能跟不上我们的节奏,差距还是挺大的。但这些球员有潜力,还是能给球队带来一定的帮助。”

此外,部分主力球员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伤病,比如有球员因为要接受关节镜手术而缺席本次比赛,还有部分球员只能带伤上阵。

此次预赛,广东队的3个对手很强,近年来互有胜负,对对方也是知根知底。马可认为4队都有能力出线,都有可能被淘汰,“但我们在一个很好的状态中,准备期也很充足。我们有很大的潜能,在精神方面也很强大。”

“孩子们最需要的是比赛”

在清远备战期间,为了提高效率,马可将33名球员分成两批,每批训练一个小时,训练内容一样。到备战后期,有机会前往武汉的球员基本都被分在第一批训练。但即使第二批球员训练时,他同样亲自在场上带队。马可分批训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与球员沟通。

这名欧青赛冠军教头来中国已有两年,他对中国越来越好的足球大环境十分赞赏,但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问题,他则忧心忡忡,“比赛是这个年龄段最需要的,15岁到22岁是球员成长最关键的阶段,这是最需要比赛的年龄段,就是需要不断地比赛。”

作为一名有丰富青训经验的德国教练,马可不断地向记者表示,中国的年轻球员踢的比赛太少。“我也训练过顶级国家队的球员,球员在18岁、19岁的时候已经进入德甲球队一队。但这里的球员,他们在这个年纪还没有比赛打,这就是区别。相比之下,一个欧洲同龄球员的经验更丰富,因为他有顶级比赛可以打,除了青年欧冠,还有很强的国内联赛,还有德丙、U-19的联赛。在中国,很少看到有18岁、19岁的球员能在中超或中甲打上主力。”

马可认为,中国足球下一阶段要创办更多青年联赛,让年轻球员能有规律地踢上比赛。但更深层次的问题,他认为应该让小孩更自由地踢球。马可说:“我自己的孩子来中国的时候,去公园里踢球是不被允许的。但这就是足球的本性,必须要在街头开始踢,而不是到了足球场才开始踢球。在巴西、非洲都是这样,欧洲也有这样的场景。这方面条件允许的话,就会涌现出一些有潜质的球员。要创造一些机会让小朋友在街上、在公园里自由地踢球,这方面中国还没有进步。走在中国街头,我很少看到有人会带个足球组织大家踢起来,但是带乒乓球拍、篮球的却有很多。”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