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科尔迎执教勇士第200胜 球场内外经历皆传奇

亢雪松
2017年03月30日08:4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赢家科尔

■NBA 勇士 113:106 火箭

迎来执教勇士第200胜

球场内外经历传奇

昨天,勇士客场113比106击败火箭后,史蒂夫·科尔拿下他执教勇士后的第200场胜利,成为美国职业体育历史上取得200胜速度最快的主教练。无论是球员时代五夺NBA总冠军,还是退役后任职TNT电视转播嘉宾、太阳队总经理以及勇士队主教练,科尔都是世人眼中的人生赢家。不仅如此,他的人生履历还有着与乔丹干架,用拳头赢得飞人尊重等鲜为人知的段落。

球员时代

五夺总冠军 NBA史上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球员

史蒂夫·科尔出生于黎巴嫩,在法国上的幼儿园,初中时随家人搬到了埃及。他的父亲——马尔科姆,是一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政治学教授,也是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专家。科尔的母亲——安,则是大学富尔布赖特奖学金项目的联合负责人。他的兄弟姐妹,约翰、苏姗和安德鲁,都拥有高学位。出生在这样的知识分子家庭,科尔也有着超人的智商与情商。

1988年,科尔被菲尼克斯太阳队以第50顺位选中,随后从菲尼克斯到克利夫兰,再到奥兰多,他一度认为,自己在NBA是浪费时间。直至1993年夏天与公牛队签约后,科尔的手感突然变得火热,并且再未冷却——与“禅师”菲尔·杰克逊合作的五个赛季,他随公牛队三夺总冠军;随后在马刺队为一代名帅波波维奇打了四个赛季,他又赢得两枚总冠军戒指。

这五座总冠军奖杯,科尔可不是抱大腿蹭来的,他在关键时刻的大心脏是将自己和其他角色球员中的纯投手拉开差距的关键,科尔的代表作有1997年总决赛第六场的绝杀,以及2003年西部决赛第六场扔进4记三分帮助马刺完成对小牛17分的大逆转。科尔是NBA历史上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球员,他职业生涯三分球命中率达45.9%(1475投677中)。

球场之外

与乔丹干架 用拳头为自己赢得尊重

球员时代的科尔,不仅是球场上的赢家,在场下也是如此。“禅师”菲尔·杰克逊曾在自传《11冠:成功的灵魂》中爆料,科尔曾与迈克尔·乔丹发生过激烈的言语冲突和身体碰撞。科尔本人也承认确有此事,他曾在一次训练中与“篮球之神”乔丹动过拳脚,结果是,这次冲突为自己赢得尊重,事后当晚乔丹给科尔打电话道歉。

“禅师”在自传中写道:“乔丹在打了一个半赛季的棒球大联盟后,于1995年回到公牛,但他当时并不熟悉队中的成员,他觉得自己完全脱离了球队体系。直到一次训练时,他与队中后卫史蒂夫·科尔干了一架,乔丹才意识到他需要更加密切地了解他的战友们。”而据科尔回忆,在一次队内训练中,自己与乔丹对位,对抗十分激烈。起初双方只是互飙脏话,但不久后冲突升温。“他用手臂撞了我的胸口,我也推了他一下。队友们纷纷上来把他拉开。”科尔回忆道,那一次他眼周被打出淤青,而在被队友完全拉开前,他也“回敬”了乔丹数拳。事后,两人的关系发生变化,乔丹给予了科尔更多的信任。1995-1996赛季,公牛以72胜10负的常规赛战绩刷新联盟历史最佳纪录(后被科尔执教的勇士队打破),并蝉联三冠王。

执教生涯

美国职业体育史上最贵的菜鸟教练

目前,要说科尔人生中最出彩的篇章,应该是他的执教生涯。2014年夏天,勇士队以5年2500万美元的重金合约,聘请执教经历为零的科尔出任主教练,科尔成为身价最高的NBA“菜鸟”教练。

执教经验为零的科尔,能领到500万美元的年薪,这在NBA历史中绝无仅有。篮网队老板普罗霍罗夫富可敌国,虽出手阔绰,但当时给少帅基德的年薪也不过250万美元。当时NBA教练的平均年薪为350万美元左右,能拿500万美元或以上的教练都是大牌,例如快船给冠军教练里弗斯(曾率凯尔特人夺冠)的年薪是700万美元,马刺给波波维奇的年薪为600万美元。

科尔回馈球队的是一连串骄人战绩,执教勇士队的第一个赛季,率队取得常规赛67胜15负,并夺得NBA总冠军;上赛季,科尔更是带领勇士队创造NBA常规赛最佳战绩73胜9负。目前,科尔执教勇士队的常规赛战绩是200胜38负,胜率高达84%,在NBA历史上排名第一,排在他身后的正是他的恩师菲尔·杰克逊,常规赛执教胜率为70.4%。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