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总决赛又见“新粤大战” 剧本等待更新

唐舸 实习生吴文俊
2017年03月30日09:1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又见“新粤大战”剧本等待更新

  2016-2017赛季CBA总决赛本周五(3月31日)就将开打,新粤两强时隔6年再度在总决赛相遇。由于赛程安排的缘故,早早晋级的两队不得不空等12天才能开始总决赛的第一场比赛。虽然球员的竞技状态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但狭路相逢勇者胜,新粤两强都不会轻易放过近在眼前的夺鼎机会。

  此番相遇其实已是两队的第四次总决赛系列赛了,虽然过去三次交手均是广东男篮笑到了最后,但不得不说,今年或许结局和过程会不太一样。对于新疆男篮来说,总决赛经历是他们挥之不去的阴影,四进总决赛全都败走,因此也被外界封为“千年老二”。本赛季,在李秋平指导的带领之下,新疆队总结了上一季的失败教训,常规赛一路高歌猛进,以32胜6负的战绩高居榜首。季后赛首轮以及半决赛先后轻松击退山东、辽宁两强,更加稳固了全队将士的信心,球队豪华的阵容构造更是成为球迷心中的冠军大热。

  广东男篮赛季初由于新老交替、外援磨合等问题曾一度状态不佳,但球队调整能力同样惊人,赛季末超越异军突起的上海男篮以30胜8负的战绩排名常规赛第二,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男篮常规赛季主场19场无一败绩。季后赛首轮横扫卫冕冠军四川,半决赛4比1轻松击败同城对手深圳男篮,八冠王的实力同样有目共睹。

  两队本赛季常规赛两次对阵各取一胜,而由于两场比赛双方阵中均有大将缺席,赛果的参考价值不大。在过去五个赛季的常规赛交锋中,两队均取得了五胜五负成绩,并且胜绩都出自各自主场,红山体育中心和东莞体育馆都是联赛中出名的魔鬼主场,所以此次系列赛新疆队多出的一个主场有可能会起到关键作用。广东男篮这边则有较大的心理优势,除了在2009-2011年连续三次在总决赛中击败对手以外,2011-2013年连续两个赛季的半决赛中两队相遇,广东男篮更是以3比0的总比分连续横扫新疆队。尽管如今两队已经物是人非,新疆阵中经历过此前新粤大战的球员仅有可兰白克和西热力江两人,但面对八冠王丰富的季后赛履历和比赛经验,新疆队依然在心理上需要承受一定的考验。

  双方阵容方面可谓各有千秋,内线方面双方将上演中国篮球最高级别的长人对垒,广东男篮易建联、布泽尔与新疆男篮布拉切、周琦的直接对话难分伯仲,前者善攻后者则更重防守和策应,而在内线深度方面新疆则有较大优势,俞长栋、孙桐林等都是首发级别的实力战将。三号位上周鹏和李根的对位也是总决赛的一大看点,两位国手小前锋的对决值得期待。两队替补中,老将朱芳雨以及可兰白克同样是出色的防守球员。双方后卫线均是小外援主打,广东队斯隆更加稳健,本赛季场均贡献24分6.6次助攻,新疆队亚当斯的得分爆发力更强,本赛季场均可以轰出30.7分的高分,但与斯隆相比稳定性不足,手感低迷时会打乱球队节奏。总体来说,总决赛两队的实力相当,新疆队内外线球员贮备更加充足,但广东则有老将坐镇,大赛经验同样丰富。

  除了纸面实力之外,两队的主帅或许才是决定冠军归属的关键因素。与杜锋相比,新疆队主教练李秋平经验更为丰富,也曾带领姚明和刘炜从盛极一时的八一王朝手中抢下2001-2002赛季的总冠军奖杯。本赛季是他执教新疆的第二个赛季,在经历了上赛季半决赛沉沙折戟的失利后,“小诸葛”应该从失败中找到了足够的自信。

  杜锋虽然还是一名少帅,但他的执教履历上已经有了冠军的纪录——四年前总决赛横扫山东,正是少帅杜锋首次担任宏远主教练一职。不过当时杜锋的身边还有中国男篮前主帅尤纳斯的辅佐。而如今,杜锋已是一名身经百战的“教头”,加上队中主将多是曾经的队友,球队的凝聚力和战术执行力正是广东队的优势所在。

  CBA

  Final

  2017-03-31 20:00

  新疆 VS 广东

  2017-04-02 20:00

  新疆 VS 广东

  2017-04-05 19:30

  广东 VS 新疆

  2017-04-07 19:30

  广东 VS 新疆

  2017-04-09 20:00

  新疆 VS 广东

  2017-04-12 19:30

  广东 VS 新疆

  2017-04-16 20:00

  新疆 VS 广东

  常规赛排名第一

  (32胜6负)

  周琦 (40场)

  场均16.1分10.1篮板2.3盖帽

  布拉切(33场)

  场均22.8分10.8篮板3.8助攻

  亚当斯(46场)

  场均30.7分5.8篮板5.8助攻

  李根 (43场)

  场均13.2分2.7篮板1.5助攻

  西热力江(41场)

  场均8.3分3篮板1.7助攻

  常规赛排名第二

  (30胜8负)

  易建联(37场)

  场均22.6分9.9篮板1.4盖帽

  布泽尔(46场)

  场均17.4分10.6篮板1.1助攻

  斯隆 (45场)

  场均24分5.4篮板6.6助攻

  周鹏 (45场)

  场均16.4分3.8篮板1.4助攻

  任骏飞(44场)

  场均8.1分3.7篮板2.0助攻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