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乒教练员竞聘会今明举行 男队帅位之争最火爆

王小娟
2017年03月30日08:13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教练员竞聘会今明两天举行男队帅位之争最火爆

今明两天,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在辽宁鞍山进行,会后将组建新一届国乒教练班子,包括1名总教练、4名主教练和16名主管教练。本届教练员应聘本该在去年底完成,可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到本月底才举行。总教练刘国梁会继续留任吗?第一次正式前来国乒竞聘的两位前奥运冠军马琳和王皓会有怎样的结果?

总教练

刘国梁无疑是最佳人选

在所有的竞聘人选中,唯有刘国梁的位置是几乎不可撼动的——国乒总教练的位置只要刘国梁愿意继续干,他的留任没有任何悬念。

2013年,刘国梁正式出任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他也是中国乒乓球的第五任总教练,这一岗位在蔡振华卸任后曾空缺了八年。升任总教练的刘国梁除了带领中国队继续保持在世界的领先水平之外,还在推广上作出了不少创新。这么多年,刘国梁的能力和带队成绩有目共睹,是公认的国乒“老大”。

里约奥运会后,40岁的刘国梁一度萌生去意,新任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曾两次力劝其留任。最终,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刘国梁更新微博发出了继续带队的信号,“里约那么远,感谢一路有你们同行,东京那么近,又有谁与我并肩作战,2016感恩所有支持国乒的球迷,你们的热情必将是我们最强大的动力”。这下,喜欢刘国梁的球迷可以放心了,这个“不懂球的胖子”已经坚定信念要继续带队,并且只要他愿意,总教练的位置无人可以撼动。

在继任总教练之后,刘国梁将会选择全身心投入到国乒的创业中去,“他已经不再仅仅着眼于培养世界冠军或者一枚奥运金牌,而是要把推广乒乓球作为人生的长远目标。”中国乒协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男队主教练

马琳、王皓能否接替刘国梁?

里约奥运会后,总教练刘国梁已经把更多精力花在如何帮助国乒进行第三次创业,考虑到未来他的精力将会更多地放在宏观布局的思考上,因此他兼任的男队主教练一职很有可能在这次竞聘之后会有新的调整。

对于新周期是否卸任国乒男队主帅、专心担任总教练带领队伍发展,刘国梁暂时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复。与此同时,两位前奥运冠军马琳和王皓都参加了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其中,近期舆论中大热的马琳被猜测为最有希望接替刘国梁,出任男队主教练。

据中国乒协公布的标准,国乒教练员应聘要求是:球员时代必须是奥运会、世乒赛或世界杯冠军。如果应聘者想应聘男队主教练,则要求他在担任队员主管教练时培养的球员有世界冠军头衔。这意味着,王皓、马琳等都符合资格。

不过,中国乒协对于男队主教练的候选人还有一条明确规定:必须曾作为教练员参加过世界锦标赛或奥运会。尽管身为奥运冠军,但马琳和王皓都没有作为国家队教练员带队的经历。有圈内人士透露,大满贯球员马龙的恩师秦志戬在运动员时期曾获得2001年第46届世乒赛混双冠军,并在退役后成为马龙的主管教练长达10年,或许他会成为男队主教练的接替者。

女队主教练

孔令辉另谋高就还是留任?

相对竞争激烈、竞聘结局不好预测的男队来说,国乒女队似乎要平静一些。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首次带队出征奥运会的孔令辉率领弟子们包揽了女单和女团的冠军,他留任女队主帅的可能性与刘国梁一样——只要愿意就没跑。

不过,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是,孔令辉也有望出任男队主教练。在采访中,乒协的专业人士分析称,孔令辉作为刘国梁运动员时的好队友,教练员时的好搭档,其执教成绩可圈可点,严肃严格的执教风格与刘国梁有些区别,刘国梁更多的是以语言交流思想碰撞来激发运动员的自主动力,孔令辉则以制度与严格执行来推动队伍的进步。所以刘国梁一旦卸去男队主教练的职务,由孔令辉来接任倒也不失为一种良策。

不过,考虑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乒将面临重重挑战,东道主日本更是虎视眈眈,所以为了稳重起见,将孔令辉留任女队主帅也最稳妥。

纸上谈

教练员这活儿不好干

国乒上次竞聘教练员还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刘国梁补上了一直空缺的总教练一职并兼任男队主教练,而孔令辉则接替施之皓成为女队主教练。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在总教头刘国梁的率领下,国乒开始了新一轮的大洗牌。吸纳新鲜血液、队伍更新换代,刘国梁说这是门“艺术”。

还记得2015年中秋节期间,王皓、马琳二人来到郑州参加一项河南省乒乓球大众赛事的开幕式,刚做教练一年多的王皓对记者吐槽说:“我现在几乎没有个人的空间了,每天从清晨6点到晚上11点,一直在忙队伍的各种事,不像以前当队员的时候,管好自己就行了,啥都有教练操心,真是轻松。”对此,国乒领队黄飚深为认同:“教练员要学会组建团队,把每个人的个性优势发挥出来,在团队中取长补短,这是管理的最高艺术。”在黄飚看来,这门“艺术”不仅要将教练员的个体思想贯穿进去,还要为球员考虑周全。“从技术打法风格到日常生活管理,甚至是思想文化教育,都是要考虑的。做运动员是个人行为,你只要打好球就行了;做教练之后,你要考虑到你分管的队员,还要考虑到全队的管理。很多运动员转做教练员之后都跟我讲,做队员是真幸福啊!”黄飚说。

国乒竞聘马上开始,除了大热门的王皓、马琳,还有上海队的大力王励勤,江苏队的杀神陈玘,他们会不会也参加国乒教练竞聘呢?不过,无论谁来,国乒的竞聘始终是遵循着“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真理,国乒教练员以及运动员的竞争上岗机制,保证了新鲜血液的提供,是其长盛不衰的法宝之一。至于竞聘结果如何,真的很期待。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